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小孩意外烫伤怎么办

2015-05-09 11:09:24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宝宝意外烫伤怎么办?

  宝宝一旦意外烫伤了,是直接冷水冲洗?或是用冰块冷敷?爸爸妈妈究竟该怎么做才能使宝宝化险为夷?

  随着电、气、火使用量的增多,家里的一些不安全隐患也相应地增加。通常宝宝遭受烫伤,多半是由于大人的疏忽。面对宝宝烫伤,爸爸妈妈首先必须冷静下来,然后根据不同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应急处理,才能尽可能地降低烫伤对宝宝所造成的伤害。

  热液烫伤

  热汤、热水瓶、暖水袋以及洗澡水,宝宝稍不小心,或者爸爸妈妈稍不留神,这些高温的液体就可能使宝宝烫伤,面对这些情况,爸爸妈妈究竟该怎样处理呢?

  处理办法

  ● 除去衣物

  宝宝穿着衣服被热水烫到时,若无法马上脱下衣服,可让宝宝先泡到浴缸里再把衣物脱掉,或用剪刀将衣服剪开取下。

  ● 冷水降温

  去除衣物后,用自来水大量冲淋、浸泡烫伤的部位,替伤口降温。一般15分钟左右的降温时间即可。

  ● 涂抹药油

  宝宝的烫伤如果不严重,没有造成伤口,妈妈可以为宝宝涂抹药油。妈妈将药油滴在宝宝烫伤部位,用手指轻轻的抹均匀。

  ● 包裹包扎

  涂药后直接包上消毒药布、干净的手帕或纱布把宝宝送往医院治疗。注意不要任意涂外用药,以免伤口感染。

  ● 送往医院

  即使宝宝只是受到轻微的烫伤,最好也要到有烧伤整形外科的医院就诊。

  注意事项

  1. 当宝宝伤口面积过大时,身体容易受到风寒,最好能中间稍作休息后再继续降温的工作。冷水降温不只可以延缓烧烫伤所引发的组织损害的速度,还具有镇痛的效果。

  2. 若宝宝烫伤较严重,除去衣服时,已有明显的红色渗水的创面(表皮已烫掉)就不要再用水冲洗,以免感染;也不要把冰块直接放在伤口上降温,以免皮肤组织冻伤。应用庆大霉素加生理盐水擦拭患处,用纱布严密包裹后,立即送医院进行治疗。

  3. 如果是舌头被烫伤,可以用盐水漱口消炎,然后含一口醋。

  化学性灼伤

  部分家庭会使用到烧碱,但却将烧碱随便放置,宝宝如果不小心沾到,就会被灼伤。面对类似这种化学性的灼伤,爸爸妈妈又该如何处理呢?

  处理办法

  ● 流动水冲洗

  无论是什么化学物品,宝宝一旦受伤后要立刻用流动的水冲洗受伤部位,至少15分钟。绝对不要把宝宝的受伤部位泡在水里,因为化学物质扩散,容易造成更严重的受伤。

  ● 立即送医院

  化学烧灼伤通常需要立即送医院治疗,所以在为宝宝做应急处理的同时,如果身边有可以帮忙的人,应立即同时拨打急救电话,让医院派救护车来接宝宝以尽量缩短救治时间。

  注意事项

  若伤到宝宝的眼睛,应撑开宝宝的眼睑并以大量的清水(最好是无菌的水)持续冲洗。

   火焰烧伤

  有些家庭,爸爸吸烟后喜欢随手扔掉烟头、打火机乱扔;妈妈在做饭期间不关闭燃气;部分地区仍继续使用的火炉……这些都很容易造成宝宝被火焰烧伤。

  处理办法

  ● 灭火

  宝宝身上着火时,可用棉被或大布单包住,此时切勿让宝宝奔跑,以免助长火势。如果宝宝能听懂话,爸爸妈妈可立即让宝宝双手掩住脸部就地卧倒。卧倒后让宝宝不断地滚动或者爸爸妈妈用大块湿布巾包住灭火。

  ● 冷却

  等火熄灭后,宝宝如果穿着衣服,可按前述的方法,让宝宝先泡到浴缸里再把衣物脱掉,接着再用洗脸盆、舀水盆或浴缸中的水浸泡烧伤的部位,用自来水大量冲淋,替伤口降温。15分钟左右的降温时间即可。

  ● 就医

  烧伤面积大或年龄较小的宝宝,不要浸泡太久,以免体温下降过度造成休克,而延误治疗时机。尤其是当宝宝意识不清或叫不醒时,要赶快送医院。

  注意事项

  1. 千万不要揉搓、按摩、挤压烫伤的皮肤,也不要急着用毛巾擦拭,伤处的衣裤应剪开取下,以免表皮剥脱使皮肤的烫伤变重。

  2. 创面不要用红药水、紫药水等有色药液涂抹,以免影响医生对烫伤深度的判断,也不要用碱面、酱油、牙膏等乱涂,以免造成感染或使创面加深。

   电灼伤

  宝宝好奇心强、自我保护的意识还较弱,如果爸爸妈妈在看护时稍有疏忽,很可能就会被电灼伤。比如:电线老化造成金属线裸露、电线接头没有进行处理等。

  处理办法

  ● 切断电源、心肺复苏

  要先切断电源或用绝缘体将宝宝与带电物分离开。当宝宝失去知觉时,要先检查呼吸、心跳,若心跳停止,应就地立即施行人工心肺复苏术,同时尽快通知医院派医护人员参加抢救,待心跳呼吸初步恢复再送医院继续抢救。

  ● 浸泡或直接送医院

  电灼伤后受伤程度较深,且伤害多在体内,可不必经过冲水、泡水直接送医治疗。但若衣服着火烧伤则仍然需以火焰烧伤的方式先处理。

   特别提示

  1. 对于严重的各种烫伤,特别是头面、颈部,因随时会引起宝宝休克,应尽快送医院救治。

  2. 头、面、颈部的轻度烫伤,经过清洁创面涂药后,不必包扎,以使创面裸露,与空气接触,可使创面保持干燥,并能加快创面复原。

  3. 如宝宝有发烧的情况,局部疼痛加剧、流脓,说明创面已感染发炎,应请医生处理。

  4. 宝宝烫伤超过体表总面积的5%(每1%体表面积相当于一个手掌大),经过正确的早期急救处理后,都应该去正规烧伤专科治疗,以免延误治疗,造成不良后果。

   TIPS

  1. 爸爸妈妈在平时就要对宝宝进行安全意识的培养。如:教会宝宝在使用饮水机时先接凉水再接热水;洗澡时一定先用手试一试水温等。

  2. 爸妈在日常生活中也要做有心人,注意家中的开水壶不要放在宝宝可以够到的地方;过烫的用具和食物也一定不要让宝宝接触到;电熨斗用完后,要放到安全处等。

  3. 宝宝可能出现各种烫伤的情况,爸爸妈妈一定要注意:如冬季取暖设备的烫伤、暖水袋、开水壶、电熨斗、焰火、生日蜡烛、吃烧烤、火锅、吸管喝热饮、饮水机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孩烫伤起泡怎么办

小孩烫伤起泡怎么办?爱子讲方法。很多家长朋友在初为人母、人父时,对于孩子烫伤后不知道要怎么处理,小孩烫伤会对皮肤造成严重的伤害,如果处理……详细>>

孩子意外烫伤怎么办

宝宝意外烫伤怎么办?详细>>

小孩开水烫伤脱皮怎么处理?烫伤水泡一般几天会消?

烫伤是由于受到高温固体、高温液体或者高温蒸汽刺激,而产生的组织损害。根据损害的程度,可将烫伤分为1度、浅2度、深2度、3度、4度,损伤面……详细>>

小孩烫伤处理注意事项

头、面、颈部的轻度烫伤,经过清洁创面涂药后,不必包扎,以使创面裸露,与空气接触,可使创面保持干燥,并能加快创面复原。详细>>

小孩为什么容易被烫伤?

洗澡前,如果父母不注意放水的顺序,比如先倒入热水,在取冷水时,没了大人看护孩子自己坐入盆中或拉翻了热水盆时,也容易发生烫伤。详细>>

  • 李迟

  • 钟永富

  • 黄宇伦

  • 吴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