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正文

婴儿肺炎的早期症状

2015-05-08 12:04:58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肺炎是一种常见多发病,在儿童人群也较为常见!小儿肺炎对孩子的肺部健康以及身体健康影响较大,家长们有必要在日常生活中加以注意和预防,以便有效避免孩子患上肺炎。下面就让专家给大家具体的介绍一下。

1、婴幼儿肺炎的症状

一般为支气管肺炎。表现为:起病急,发热(体温38-39℃),咳嗽,气急,烦躁不安,面色苍白,食欲减退,有时可有呕吐、腹泻等。早期体征并不明显,婴幼儿可表现为吃饭呛奶、口吐泡沫,偶尔咳嗽。这时家长就需特别注意,出现上述四大症状表现时婴儿往往就是得了肺炎,需尽早到医院检查,这是小儿肺炎的症状之一。

2、年长儿肺炎的症状

以大叶性肺炎和支原体肺炎为常见,这是小儿肺炎的症状之一。

(1)大叶性肺炎:起病急,高热(体温39-40℃),寒战,烦躁,请妄,早期气促,胸痛,咳嗽不多,约3-4天后,出现咯铁锈色痰。

(2)支原体肺炎:起病急或缓,体温可高可低,咳嗽渐重,呈刺激性频咳,咯出黏痰,乏力,头痛或胸痛。

护理重点

1、勤通风

家长要勤开窗户以保持病室的空气流通,室温最好维持在20℃左右,湿度以60%为宜,以防止宝宝呼吸道分泌物变干、粘稠而不易咳出。

2、补水分

要经常给宝宝喝水。高烧的宝宝可以吃一些流质饮食,如牛奶、米汤、豆浆、蛋花汤、菜汤、果汁等;退烧后可加半流质饮食,如煮烂的面条、米粥、豆腐花、蛋羹等。

3、排痰液

保持宝宝呼吸道通畅,及时清除上呼吸道分泌物;经常让宝宝变换体位休息,以减少肺淤血,以利炎症吸收及痰液的排出。

4、重休息

病宝宝的房间要安静,尽量减少打扰;测体温、换尿布、喂药等操作最好集中起来一次做完,以免影响孩子的休息,因为孩子的哭闹、活动会使缺氧症状加重,增加心脏及肺部的负担,妨碍康复。

5、不可捂

肺炎宝宝穿衣盖被均不宜太厚,过热反而会使病儿烦躁而诱发气喘,加重呼吸困难。孩子发烧出汗多,要及时更换衣服,并用热毛巾将汗水擦干。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肺炎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宝宝肺炎的早期症状有哪些?我们现在身处在压力非常大的社会中,不管是工作压力还是生活的压力,常常让我们喘不过气老,从而就会引起一些常见的疾……详细>>

婴儿肺炎早期症状有什么

轻症只有鼻部症状,如流清鼻涕、鼻塞、喷嚏等,也可用流泪、微咳或咽部不适,可在3~4天内自然痊愈。开始为频繁的剌激性干咳,随之咽喉部出现痰……详细>>

宝宝肺炎的早期症状

冬春交替的季节又到了,宝宝肺炎又让家长烦心了。由于3岁以内的宝宝身体免疫力还没有那么强,所以容易在季节交替的时候染上肺炎。家长们有什么方……详细>>

小儿肺炎的早期症状与护理方法

瞳孔与身体各部位有着广泛的联系,它的开大和缩小受各种各样因素的影响,其变化在临床上有重要意义。瞳也直径大于5mm时,且散大呈持续性时称瞳……详细>>

儿童肺炎的早期症状

肺炎是一种常见多发病,在儿童人群也较为常见!小儿肺炎对孩子的肺部健康以及身体健康影响较大,家长们有必要在日常生活中加以注意和预防,以便有……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