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正文

儿童过敏性鼻炎症状有哪些

2015-05-06 20:41:57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小儿过敏性鼻炎是小儿常见的鼻部疾病,打喷嚏、流鼻涕时要注意宝宝是否感染了过敏性鼻炎,那么,小儿过敏性鼻炎到底有什么症状?小儿过敏性鼻炎该如何治疗?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

一、小儿过敏性鼻炎

小儿过敏性性鼻炎是一种吸入外界过敏性抗原而引起的以鼻痒、打喷嚏、流清涕等为主要症状的疾病。过敏性鼻炎是儿童极为常见的一种慢性鼻黏膜充血的病,主要的临床症状有鼻痒、打喷嚏、流鼻涕、鼻塞、鼻涕倒流、夜间突然咳嗽,和感冒不同的是,过敏性鼻炎一般是在气候改变、早上起床、或空气中有粉尘时发作,不过这种现象,一般只持续10~20分钟,一天之中可能间歇出现。

二、小儿过敏性鼻炎的病因

儿童过敏性鼻炎的病因较为复杂,目前认为与过敏体质遗传及室内外过敏原的接触有关。常见的过敏性鼻炎发作刺激物主要有尘螨、花粉、真菌、动物皮毛、油漆、家庭装修中的甲醛等,此外许多食物均可引起过敏。过敏性鼻炎属于I型变态反应,过敏体质的儿童在吸入过敏原后引发一系列的特殊化反应,使鼻黏膜处于致敏状态,当致敏原再次吸入鼻腔时,激发鼻黏膜明显的组织反应,发生充血、水肿和因介质释放引起的浆液性及黏液性分泌物增加,所有这些可导致不同程度的鼻阻塞、流鼻涕、鼻发痒、打喷嚏等过敏表现,并随着时间推移,鼻黏膜对致敏原日益敏感,致病情逐年加重。

三、小儿过敏性鼻炎症状诊断

小儿过敏性鼻炎的症状跟感冒很相似,不过普通感冒7~10天左右就好了,过敏性鼻炎则不会。要想知道宝宝是不是得了小儿过敏性鼻炎,你可以问自己下面几个问题:

1、 宝宝是不是干咳?

2、 宝宝是不是打很多喷嚏?

3、宝宝是不是张嘴呼吸?

4、 宝宝的鼻子是不是总不通气或总流鼻涕?

5、 宝宝是不是老在蹭鼻子、抹鼻涕或揉鼻子?

6、 宝宝的皮肤是不是长了又痒又红的皮疹?

7、 宝宝是不是老揉眼睛,眼睛还发红、流眼泪?

8、宝宝的鼻涕是不是又清又稀(而不是那种黄色或绿色的粘鼻涕)?

9、 宝宝的下眼皮是不是看上去发暗或发紫发青(医学上称过敏性黑眼圈)?

如果你的宝宝有上述至少一种症状,那他多半就是小儿过敏性鼻炎。值得一提的是,有些宝宝在患小儿过敏性鼻炎的同时可能还有过敏性咳嗽,或是过敏性哮喘。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过敏性鼻炎症状

典型的过敏性鼻炎临床表现有:鼻痒,打喷嚏、流清水样鼻涕和鼻塞。常见的过敏性鼻炎临床表现都有哪些呢?患者不能忽视过敏性鼻炎临床表现,下面是……详细>>

儿童过敏性鼻炎的饮食禁忌

牛肉、含咖啡因饮料、巧克力、柑橘汁、玉米、乳制品、蛋、燕麦、牡蛎、花生、鲑鱼、草莓、香瓜、蕃茄、小麦。详细>>

儿童过敏性鼻炎的表现

流大量的清水鼻涕:人们在冷感冒也会清水鼻涕,但感冒流清水鼻涕往往是有一个过程的,开始量少,慢慢病情加重后流多,经有效治疗后情况缓解,一般……详细>>

儿童过敏性鼻炎怎么治疗

病情严重者,可选用新一代的类固醇药,如丙酸氟替卡松(辅舒良)或糠酸莫米松(内舒拿)等喷鼻。这些药物副作用较小,对儿童发育影响不大。详细>>

儿童过敏性鼻炎的饮食禁忌

牛肉、含咖啡因饮料、巧克力、柑橘汁、玉米、乳制品、蛋、燕麦、牡蛎、花生、鲑鱼、草莓、香瓜、蕃茄、小麦。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