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疫苗 > 正文

早产儿可接种的疫苗有哪些 早产儿疫苗接种的正确反应

2015-04-10 13:30:56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早产儿和低体重儿妈妈来信询问,正常足月儿只要按照国家免疫规划程序按时接种就可以了,但是早产儿和低体重儿该怎么接种?需要注意些什么?

据介绍,早产儿生长发育状况滞后于足月儿,在免疫系统方面尤为突出,其T细胞和B细胞(均为免疫细胞)功能比足月儿更不成熟。出生前后使用类固醇及体重较轻都可能导致早产儿对某些疫苗的免疫应答低下。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应该尽早给早产儿进行免疫接种,因为早产儿相对于足月儿存在着更大的被感染危险。

产儿接种疫苗常见有这几类

乙肝疫苗

低体重早产儿(≤2000g)接种乙肝疫苗的血清阳转率较低。但到1月龄,所有早产儿,不管出生时体重和孕期如何,几乎都和正常婴儿一样对疫苗有足够的反应。但对乙肝表现抗原阳性母亲或感染状况不明的母亲所生婴儿,尽管其是早产,也必须在出生12小时内就接种乙肝疫苗。

如新生儿体重<2000g,第1针疫苗不应计入免疫程序,在婴儿达到1月龄时重新接种3剂乙肝疫苗。由于早产儿对HBV的免疫应答低于足月儿,所以胎龄小于32周的早产儿需在7月龄进行血清学检测,如果抗体浓度较低则需加强接种,或早产儿按2、4、6和12月程序接种4针乙肝疫苗(仅适用于母亲未感染过乙型肝炎病毒的儿童)。

Hib疫苗

早产儿和极早产儿接种Hib疫苗的研究显示,早产儿产生的抗PRP抗体无明显差异。胎龄小于28周的极早产儿接种Hib疫苗后需在6月龄加强1针。

无细胞百日咳疫苗

1999年Schloesser等报告,早产儿在2月龄接种2组分百日咳疫苗间隔2~4个月完成所有3针免疫后,早产儿(25~35周)对百日咳毒素和丝状血凝素的免疫应答显著低下。

C群脑膜炎球菌结合疫苗(MCC)

Slaek等比较了英国足月儿和早产儿对MCC的免疫应答,结果显示,早产儿和足月儿对MCC产生相同的良好免疫应答。因此,早产儿可按正常时间接种此疫苗。

肺炎球菌疫苗

胎龄小于28周的早产儿是侵袭性肺炎球菌病的高发人群。Shinefield等在38000名婴儿中进行了7价肺炎球菌疫苗免疫原性研究。研究发现足月儿和早产儿对所有7个型肺炎球菌的免疫应答没有显著差异。早产儿应在2、4和6月龄接种3针7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在12月龄接种第4针,并在4~5岁加强1针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

卡介苗

出生体重<2500g的早产儿不宜接种卡介苗。

白百破三联疫苗

虽然早产儿接种百日咳疫苗后抗体水平低于足月儿,但白喉、破伤风类毒素的免疫原性很强,早产儿的白喉和破伤风抗体水平与足月儿相仿,而且预防百日咳、白喉、破伤风所需抗体要求并不太高,因此,可以按目前使用的免疫程序进行接种。

脊髓灰质炎疫苗(OPV)

目前我国均使用口服脊灰减毒疫苗(OPV),研究表明,按现行免疫程序给较大早产儿接种OPV,均可诱导产生充分的免疫应答。而从出院时,开始给极早产儿接种3剂OPV可诱生对所有3个血清型的保护性抗体。

提醒:早产儿接种疫苗后正确反映

反应一:发热

典型疫苗:百白破、麻疹、流感、脑膜炎、甲肝等疫苗

接种疫苗后最常见的全身反应是发热。比较容易引起发热的疫苗有百白破、麻疹、流感、脑膜炎、甲肝等疫苗,其中以宝宝3个月时首次接种的百白破疫苗所引起的发热较为明显。而且,由于许多宝宝是出生后第一次发热,所以令很多新妈妈担心不已,不知所措。

这种发热一般在接种疫苗后的24小时内出现,发热的同时还常常伴有乏力、嗜睡、烦躁和周身不适等全身反应,少数宝宝还可能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一般宝宝的体温都在38.5℃以下,可持续1~2天。

处理方法:如果发热在38.5℃以下,宝宝没有其他明显不适,就不必进行特殊处理,让宝宝多喝水,多休息,一般1~2天内体温就能恢复正常。如果宝宝体温超过38.5℃,同时还伴有较严重的烦躁、呕吐等症状,或体温2天后持续不退并有继续上升的趋势,要考虑是不是在此期间宝宝又受到了其他病菌的感染,这时一定要及时去医院就诊。局部红、肿、热、痛

反应二:代表疫苗:注射类疫苗

宝宝接种疫苗后,注射处出现短暂的红、肿、热、痛的局部炎性反应是很常见的,几乎每种经注射接种的疫苗都可能引起这种局部反应。其中比较明显的如破伤风疫苗,还可能同时伴有局部淋巴结肿大、注射部位有瘙痒感等反应。这些局部反应一般都比较轻微,大多在两三天后自行消退,属于接种疫苗的正常反应。

处理方法:用清洁毛巾热敷注射部位,可以减轻疼痛感和不适感。注意不要让宝宝抓挠注射部位,以免引起继发感染。如果接种疫苗部位的红、肿、热、痛持续性加剧,局部淋巴结明显肿大、疼痛,说明有可能出现继发性感染,要及时带宝宝到医院请医生处理。

反应三:皮疹

典型疫苗:麻疹活疫苗、水痘疫苗等

皮疹也是常见的接种疫苗后全身反应之一。如接种麻疹活性疫苗后会出现类似麻疹样的皮疹;接种水痘疫苗后1个月内出现类似水痘的皮疹。这是因为这些疫苗本身是活性的减毒疫苗,接种以后可以引起类似相应疾病的轻度感染。脑膜炎疫苗、甲肝疫苗等也可能引起局部或全身性的皮疹,常常是一过性的。

处理方法:这些皮疹相比真正感染疾病而引起的皮疹要轻微得多,而且大多可以在数天内自行消退,一般不需要治疗或处理。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如何接种疫苗 早产儿疫苗接种注意啥

早产儿相对于足月儿存在着更大的被感染危险,给早产儿接种时有一些禁忌必须注意。详细>>

早产儿该如何接种疫苗

产宝贝免疫系统发育不成熟。早产宝贝生长发育状况落后于足月宝贝,在免疫系统发育方面尤其突出,早产宝贝的t淋巴细胞和b淋巴细胞(均为免疫细胞……详细>>

早产儿该不该接种乙肝疫苗 早产儿如何接种乙肝疫苗

通常新生儿出生后要立即接种乙肝疫苗第一针,但这种情况并不适合低体重的早产儿,那么,早产儿有没有必要补种乙肝疫苗呢?何时补种呢?补种前后又……详细>>

早产儿接种疫苗有要求

大多数宝宝在出生后,都会根据医院的要求进行疫苗接种,但是,如果遇到早产儿又该如何打疫苗呢?详细>>

早产儿该如何接种疫苗

我们都知道宝宝在出生后,就要开始接种各种的疫苗,主要是为了帮助他们有更好免疫力来保护自己。那么早产儿要如何来接种疫苗呢?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