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洗护用品 > 正文

洗发水影响宝宝智力是真的吗?宝宝用什么洗发水好

2015-04-01 09:16:05      家庭医生在线

美国研究表明,洗发水和有些品牌肥皂会对婴儿的记忆力产生不良影响,因为洗发水、肥皂中含有二羟基二乙胺成分,二羟基二乙胺与类似物质会被头皮吸收,并进入大脑,最终它们会抑制脑细胞吸收胆碱和各种维生素B的能力,从而影响与记忆有关的细胞形成,这些物质对成年人大脑的影响很小,但是二羟基二乙胺对母腹中胎儿和婴儿大脑的形成会产生不良影响。

婴儿洗发水也是同样的道理,洗发水中的成分,比如酸碱度、刺激性、色泽、香精、泡沫等方面,都有严格的要求,要针对婴儿头皮的特点,尽量减少化学物质的吸收。

婴儿的头皮很薄,很嫩,极其容易吸收涂抹在皮肤表层的一些化学物质。而事实上,夏季天气炎热,很多妈妈早晚都给婴儿冲凉,每次都用洗发水,使用过频,这是完全没有必要。刚出生不久的新生儿活动量少,只需稍微用清水清洁即可。

等到了大一点,活动量稍大之后,加上流汗、空气污染等因素,就要选择清洁效果较强的产品。给宝宝使用婴儿洗发水要注意适时适量,切忌滥用洗发水,一次性使用过多,使用过频。同时,洗完都必须充分地冲洗干净,不要有一点残留。另外,要选择专为婴儿肌肤设计的婴儿洗发水,尽量选用名牌产品,注意洗发水的酸碱度、刺激性、色泽、香精、泡沫等方面。

洗发水影响宝宝智力是真的吗

洗发水和有些品牌的肥皂会对人的记忆力产生不良影响,这一意外结论是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专家作出的。

该大学负责这项研究的史蒂文·泽伊塞尔博士指出,研究主要集中在洗发水、肥皂和许多其他个人卫生用品中含有的二羟基二乙胺成分上,正是这种物质使肥皂和洗发水具有柔软和起泡特性,但是研究表明,二羟基二乙胺会使大脑失去产生记忆细胞的能力。

这是因为二羟基二乙胺与类似物质——三羟乙基胺会被头皮吸收,并进入大脑,最终它们会抑制脑细胞吸收胆碱和各种维生素B的能力,而胆碱和维生素B在与记忆有关的细胞形成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

泽伊塞尔博士认为,这些物质对成年人大脑的影响很小,但是二羟基二乙胺对母腹中胎儿和婴儿大脑的形成产生不良影响。虽然目前还不能作出最后结论,因为实验暂时只是在实验鼠上进行。

泽伊塞尔博士强调指出,“我任何时候都没有想到,洗头会成为对儿童造成伤害的原因,但是正是出于这一原因我们成立了专门的研究小组,研究小组已获得国家健康研究所的资助,以便查明这一准确性。”

宝宝用什么洗发水好

宝宝的头皮又薄又嫩,非常容易吸收涂抹在皮肤表层的一些化学物质。所以宝宝洗发要用专为婴儿肌肤设计的婴儿洗发水或者洗发沐浴露,比起普通洗发水,更加温和无刺激,呵护宝宝娇嫩肌肤,而且一般都有无泪配方,不会伤害宝宝的眼睛。

在购买婴儿洗发水时,切记尽量选用名牌产品,大品牌的婴儿洗发水配方更安全,原料技术力量先进,质量和安全性方面也相对高一些。并且要认准外包装上的是否标有红色水滴型“无泪配方“的标志,只有标有这个标志的婴儿洗发水才是专业合格安全的。需要注意的是不管用什么洗发水,洗完都必须冲洗干净,不要有一点残留。

管管提醒妈妈们,妈妈切不可使用成人的洗发产品,也要及时提醒家中的老人,给宝宝洗头一定要用“无泪配方“的婴儿洗发水。并记得给宝宝洗头的时候,一定要小心托稳宝宝头部,用手掌沾水把宝宝头发沾湿,只要滴上数滴婴儿洗发水,轻轻的揉搓即可,不要搔头皮。建议一般3-5天用一次。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用什么洗发水好?

婴儿的头皮很薄,很嫩,极其容易吸收涂抹在皮肤表层的一些化学物质。所以宝宝洗发要用专为婴儿肌肤设计的婴儿洗发水或者洗发沐浴露,比起普通洗发……详细>>

宝宝用什么洗发水好 宝宝洗发水选用注意事项

新生儿因为脑部发育不全,很多妈妈不敢给孩子洗头,基本上孩子前三个月是没有洗过头的,妈妈们很害怕碰到头部那一块还没有发育发展的区域,给孩子……详细>>

宝宝洗发水也要有讲究 宝宝用什么洗发水好?

新生儿因为脑部发育不全,很多妈妈不敢给孩子洗头,基本上孩子前三个月是没有洗过头的,妈妈们很害怕碰到头部那一块还没有发育发展的区域,给孩子……详细>>

宝宝用错洗发水影响记忆力 婴幼儿洗发水怎么挑

洗发水含有很多化学物质,宝宝的头皮很脆弱,很多妈妈都担心用洗发水会伤害到宝宝头皮,而也有研究证明宝宝使用洗发水会影响宝宝记忆力。那么,宝……详细>>

宝宝洗发水该怎么选?推荐三款优质宝宝洗发水

洗发水含有很多化学物质,宝宝的头皮很脆弱,很多妈妈都担心用洗发水会伤害到宝宝头皮,那么如何选择合适的洗发水就成了妈妈们困惑的问题。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