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分娩 > 顺产 > 正文

想自然分娩准妈应做哪些准备 自然分娩有三个产程

2015-03-11 09:10:33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新妈妈对生产的痛很难以接受,对自然分娩抱有畏惧感。其实孕妈妈们只要对整个分娩的过程有所了解,对这其中的过程有哪些注意点,就知道其实分娩并不可怕。

自然分娩的三个产程

第一产程:

从开始出现宫缩直至宫口开全(10厘米),初产妇约须11-12小时,经产妇约须6-8小时。第一产程可分为两个阶段:潜伏期和活跃期。

1、潜伏期:宫缩逐渐加强,宫颈管消失至宫口开大到3厘米。该期间持续时间不定,一般需要8~16个小时。如果产妇的第一产程超过20小时,则被认为是异常。

2、活跃期:宫口开3厘米至开全,先露部进入中骨盆。此期产妇约持续4-8小时,宫颈扩张1-2厘米/小时。当先露部进入骨盆后,产妇开始感到有向下屏气的迫切要求,然而,当宫颈未开全时应避免向下屏气。以防宫颈撕裂和浪费体力。准爸爸小提醒此时家人的陪伴和鼓励至关重要,对于疼痛不明显的准妈妈要多鼓励、多表扬,一起坚定自然分娩的信心,让准妈妈按时进食,以保证充沛体力。对比较脆弱的准妈妈。则要多安慰,不要表现出丝毫的厌烦情绪,尽可能留在身边。

第二产程:

从宫口开全到胎儿娩出。产妇平均约持续2小时,此时,产妇会感觉宫缩痛减轻,但在宫缩时会有不由自主的排便感,这是胎头压迫直肠引起的。自然分娩时,在宫缩的同时学会正确屏气向下用力,调动腹直肌和肛提肌的力量帮助胎儿顺利娩出。宫缩间歇时停止用力,抓紧休息。当胎头即将娩出时要张嘴哈气,避免用力过猛使胎头娩出过快,造成会阴撕裂。

此时医生在阴道检查以明确胎位,指导产妇在每次宫缩时配合用力屏气,使胎头逐渐下降,经过盆腔,逐渐扩张阴道口。宫缩时,接生者用左手掌覆于胎头上控制胎头的进展速度。右手手指弯曲保护会阴部,协助胎儿娩出,接生者对胎头娩出速度的控制是分娩安全的关键。

当胎头娩出后,胎体旋转,双肩处于出口前后径位置,轻压胎头,前肩自耻骨弓下娩出。胎头略抬高,后肩从会阴处娩出,最后胎体相继娩出。助产士清理新生儿的呼吸道,吸尽口、鼻、咽的黏液和羊水,刺激新生儿的脚心,您就能听见宝宝的响亮的第一声啼哭了。然后进行脐带处理,最后将新生儿放置于温暖的婴儿床或母亲怀中。您就能够看到宝宝的样子了。

第三产程:

始自胎儿娩出直至胎盘娩出。胎儿娩出后,在1~2次宫缩后胎盘开始剥离,出现少量出血。此时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用力屏气,协助胎盘娩出。通常在30分钟内胎盘会完整的娩出,如胎儿娩出后45~60分钟胎盘仍未娩出,则需徒手剥离。

剥离后医生会检查胎盘是否完整,因为胎盘组织残留宫腔会引起产后出血,甚至感染。如胎盘不完整,需探查宫腔。

等到缝合会阴切开伤口后,母亲可以和新生儿一起进入产后观察室。此时就可以开始哺乳了,将宝宝放在怀里,促进与孩子的感情交流。观察产妇出血,血压及一般情况约1小时后可以转到普通病房。

要想自然分娩应该怎么做

医院多种措施助顺产

随着围产医学的飞速发展,提倡回归自然,促进自然分娩,减少人为干预,如减少会阴侧切、不剃阴毛、不灌肠等,都是减少准妈妈损伤和感染几率的医学措施。目前各医院都在开展分娩镇痛,采用硬膜外麻醉、电针、耳针等方式减少疼痛,使准妈妈轻松愉快地度过产程。同时,部分医院开展的丈夫陪产、康乐待产,都可以缓解准妈妈临产后的紧张焦虑情绪,促进产程顺利进行。

合理营养控制体重

孕期合理营养,控制体重,理想的怀孕体重在孕早期怀孕3个月以内增加2千克,中期怀孕3~6个月和末期怀孕7~9个月各增加5千克,前后共增加12千克左右为宜。如果整个孕期增加20千克以上,就有可能使宝宝长得过大。宝宝的体重超过4000克(医学上称为巨大儿),准妈妈难产率会大大增加。如果在产前检查中医生预测胎儿体重超过4000克,一般就会建议产妇以剖宫产方式分娩。为了控制新生儿的体重,妊娠期间孕妇在保证营养均衡的情况下,多吃新鲜蔬菜和含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少吃含碳水化合物、脂肪量很高的食品,如甜品、油炸食品、甜饮料、水果等。

定期接受产前检查,对于高血压、胎儿体重异常、胎位不正等妊娠异常情况,可治疗纠正者应及时处理,避免成为影响分娩的潜在异常因素。

整个妊娠的产前检查一般要求是9~13次。初次检查一般在孕4个月,在怀孕4~7个月内每月检查一次,孕8~9个月每两周检查一次,最后一个月每周检查一次;如有异常情况,必须按照医师约定复诊的日期去检查。

帮助孕妇顺利分娩的食物

材料:优质羊肉350克、红枣100克、红糖100克、15-20克黄芪、15-20克当归。

做法:加1000毫升水一起煮,在煮成500毫升后,倒出汤汁,分成2碗,加入红糖。

效用:在临产前三天开始早晚服用。这个方法能够增加孕妇的体力,有利于顺利分娩。同时还有安神、快速恢复疲劳的作用。对于防止产后恶露不尽也有一定作用。

医生分析:民间有产时吃桂圆鸡蛋或桂圆汤增力气、补气血的风俗,其实是缺乏科学依据的。桂圆进入胃内,被消化、吸收有一个过程,不能在半小时内马上见效,起到补充体力的作用。从中医角度来看,桂圆安胎,抑制子宫收缩,会减慢分娩过程,还有可能促使产后出血,所以分娩时不宜多吃桂圆。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情况准妈不能自然分娩

让准妈妈无法选择自然分娩的原因有两大类,首先一类是“产科因素”,这是单纯因为胎儿和孕妇的生理情况导致不宜阴道分娩的情况。另外就是“医学疾……详细>>

自然分娩有多疼?选择自然分娩的3大理由

自然分娩有多疼?说道自然分娩,我们第一个念头大多数是分娩的疼痛。那么,自然分娩究竟有多痛呢?既然自然分娩这么痛,为什么还要选择自然分娩呢……详细>>

自然分娩该如何准备 几个小技巧助你自然分娩

生育对女性来说是一件很奇妙的事,这对第一次生育的女性来说,尤其的陌生且又令人兴奋。有的孕妈妈会选择剖腹产生育,而有的孕妈妈则会选择自然分……详细>>

为何选择自然分娩?自然分娩的过程

为什么要选择自然分娩呢?有些准妈妈认为自然分娩的整个过程太漫长,并且分娩疼痛很难忍受。但是,你知道吗?自然分娩的好处是有很多的,所以小编……详细>>

4大因素影响自然分娩 自然分娩应做哪些准备

“即将来临的分娩时刻能不能顺利进行”这是准妈妈最关注的话题。其实,想要顺产,有三个方面必须关注的,而且现在看来,如果把握好这三个方面对顺……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