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分娩 > 早产 > 正文

早产儿为何越来越多 孕妇如何避免早产

2015-01-16 10:27:56      家庭医生在线

早产是女性妊娠期不满37周就进行了分娩的情况,早产对胎儿的危害是非常大的,因为很多器官组织都还未发育成熟,而就生产出来,其生存能力低,智力方面也会存在缺陷,所以女性在孕期最好能够做好预防,尽量避免早产现象的发生。那么,造成女性早产的原因有哪些?

早产儿为何越来越多?哪些因素导致新生儿早产?

1、患有习惯性流产的女性和人流史过多的女性

女性朋友曾经有反复的流产史,还有人流经历都会对女性的宫颈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使女性的宫颈和子宫内膜功能出现缺陷,在女性进行妊娠的时候就易产生影响,而诱发早产现象的发生。

2、不良生活习惯

女性在孕期没有调理好自己的生活习惯,经常熬夜,缺乏休息,为了工作劳累过度,并且还有喝酒抽烟等习惯则更易引起早产现象发生,还有女性孕期缺乏合理的运动,以及孕期性生活过多都会对妊娠造成影响,诱发早产。

3、精神过于紧张担忧

女性在孕期因为生活的原因,还有胎儿的原因易出现担忧的情绪,并且受到一些意外的刺激造成情绪起伏过大,就会诱发宫缩现象,并且使血管收缩加剧,就易引起女性发生早产现象。

4、饮食不合理

女性在孕期营养补充不良,并且吃到一些对身体刺激性比较强的食物,使女性体内的营养供应不足,胎盘不稳固,使胎儿发育不健全,也会造成早产。

5、疾病因素

女性朋友患有糖尿病,流感,还有妊娠并发症,以及一些妇科感染疾病,而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或者在孕期才换上的都会影响到胎儿的正常发育,而出现早产的情况。

6、年龄因素

孕妇年龄过小(<18岁)、过大(>40 岁),体重过轻(<45k8);有吸烟、酗酒习惯者。

7、胎儿及胎盘因素

胎儿及胎盘方面的原因有双胎、羊水过多、胎盘功能不全、前置 胎盘、胎盘早期剥离、胎位不正、胎膜早破等。

8、孕妇身体因素

母体营养不良,或过于劳累,遭受严重的精神刺激或创伤。

提醒:预防早产要注意这些早期征兆

1、下腹部变硬:

在妊娠晚期,随着子宫的胀大,可出现不规则的子宫收缩,几乎不伴有疼痛,其特点是常在夜间频繁出现,翌日早晨即消失称之为生理性宫缩,不会引起早产。

如果下腹部反复变软变硬且肌肉也有变硬、发胀的感觉,至少每10分钟有1次宫缩持续30秒以上,伴宫颈管缩短,即为先兆早产尽早到医院检查。

2、破水:

温水样的液体流出,就是早期破水,但一般情况下是破水后阵痛马上开始此时可把臀部垫高,最好平卧,马上送医院

3、阴道出血:

少量出血是临产的先兆之一,但有时宫颈炎症、前置胎盘及胎盘早剥时均会出现阴道出血这时出血量较多,应立即去医院检查。

在妊娠28周后准妈妈们不应做不利于宝宝的事情,避免早产的发生。

1、孕期应加强营养避免精神创伤,不吸烟,不饮酒避免被动吸烟。

2、一旦出现早产迹象应马上卧床休息并且取左侧位以增加子宫胎盘供血量;有条件应住院保胎。四是积极治疗急慢性疾病。

3、妊娠后期绝对禁止性生活因为精液中的前列腺素经阴道吸收后会促进子宫收缩。

4、子宫收缩:

子宫收缩是早产的典型征兆。在怀孕29周至36周时,如果出现有规律的子宫收缩,而且频率也很高的话,就可能预示着准妈妈有早产的危险。子宫收缩会造成胎宝宝的头部压迫准妈妈的直肠,出现强烈的便意感觉,而当阴道中有不正常的分泌物或者出现出血的情况时,就要尽速就诊。但是在怀孕中晚期,准妈妈在体位变化或行路走急的时候会出现子宫收缩但没什么规律,而且收缩的频率也不是很高,这种情况医学上称为假宫缩。

5、持续阵痛:

在怀孕29周至36周时,子宫收缩频率每10分钟 2次以上,准妈妈会开始感觉到酸痛,有点类似月经来临般的腹痛,不止下腹部不舒服,还会痛到腹股沟甚至有持续性下背酸痛;严重的还会伴随阴道分泌物增加及阴道出血。如果子宫颈的扩张比初次检查时超过1cm,应该就是早产的阵痛,这时应立即去妇产科就诊。

远离这些高危因素

1、不要碰腹部

不要跌倒:不要到人多的地方或上下班高峰时外出。被人碰一下,就有跌倒的危险,特别是上台阶时,一定要注意一步一步地走稳。

保护腹部:不要拿重东西或拿高处的东西,以免碰到腹部。

2、不要刺激腹部

严重的腹泻:严重的腹泻因排便时刺激子宫使其收缩加快,可引起早产。

夫妻生活:正常意义上的夫妻生活与早产没有关系,但只要有一点点早产征兆,也应禁止夫妻生活。

3、你的健康状况如何,是否患有以下疾病

疾病:心脏病、肾病、糖尿病、高血压等。

传染病:流感、没有治愈的梅毒等。

营养不良:维生素K、E等不足。

4、安静地休息

对初次分娩的不安等精神紧张均可引起早产,要注意保持精神上的愉快。

意想不到的事故、烦恼,甚至于有时噪音都能引起早产。

轻度疲劳也可引起早产,要注意避免睡眠不足,过度疲劳。

5、不要让腹部紧张

长时间持续站立或下蹲的姿势,会使腹压升高子宫受压,也可引起早产。

6、有下列异常情况的孕妇请加以注意

宫颈机能不全。

子宫畸形。

7、有下面情况的孕妇请遵照医生的指示活动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

双胞胎或多胎妊娠。

前置胎盘。

羊水过多症(胎儿先天异常等时)。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的风险孕妇如何避免早产

怀孕是一件令人很开心的事,新生命怀著大家的期盼到来,但如果不小心发生了早产的状况,著实是很让人担心。虽然现在早产儿存活率很高,但还是有很……详细>>

早产儿为什么难养 如何护理早产儿

早产儿娇弱,新手妈妈对于护理早产儿总是担心不小心会伤害到宝宝,想要照顾好早产儿,宝妈必须要掌握一些正确的护理方法,下面就一起来学习一下吧……详细>>

为什么早产儿的比例越来越高?如何预防早产的发生?

早产儿是生活中一种非正常分娩后出生的婴儿,由于出生前未在母体内待足37周,所以在出生后常常会伴有某个或多个器官发育不全,甚至会由于机体某……详细>>

如何避免早产儿智力落后

早产儿在妈妈肚子里就没有待足月份,因此发育情况也不如足月儿。早产儿的父母应该从宝宝一出生就注意观察他的智力发展,以便能及时发现问题,并作……详细>>

早产儿如何护理 护理早产儿的七大事项

很多人觉得早产儿“先天不足”,“后天发育”也会跟不上趟。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新生儿科主任孙建华教授表示,事实上,在出生一段时……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