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广东12校出现诺如病毒 家有诺如患者该如何护理

2015-01-12 09:53:24      家庭医生在线

据11日媒体报道,广东河源市龙川县田心镇中心小学B校区从1月6日开始,有23名学生陆续出现不同程度的腹痛、呕吐、腹泻现象,经该市疾控中心检测,确诊患病学生系感染诺如病毒。目前有11名学生仍在镇卫生院住院观察治疗,病情稳定,尚未发现病情严重的学生。据悉,从2014年秋季开学以来,广东省共有12所学校(含托幼机构)发生了诺如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胃肠炎暴发疫情。为做好学校的防控工作,广东省教育厅联合省疾控中心编制了《广东省学校防控诺如病毒感染工作指引》。要求各学校做好日常预防,疫情流行期间停止供应凉菜、沙拉、烧腊等高风险食品,供应可剥皮水果。

病毒流行期停办各种聚餐集会

在日常预防方面,指引要求各教育部门和学校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宣教,普及诺如病毒感染胃肠炎防治知识。

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坚持勤洗手、勤剪指甲;进食或处理食物前,如厕后须用肥皂(或洗手液)及清水彻底洗净双手。办公场所及宿舍每周至少清洁地面、门窗和桌面一次。厕所要配备足够洗手设施及肥皂或洗手液等。加强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若有教职工(尤其是厨工)、学生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就医,不得带病上班上课。

学校要落实晨、午检制度、因病缺勤等级追踪制度,发现呕吐、腹泻等急性胃肠炎病例异常增多时(3天超过5例,或1周超过10例)立即报告当地疾控机构和相关行政部门。病毒流行期间,停止举办各种聚餐和集会等活动。

食堂要设独立员工洗手间

作为病毒传染的高发区,指引对食堂的卫生工作还有专门的指引。指引要求,学校食堂内外环境的清洁卫生,避免餐饮用具的交叉污染,清楚苍蝇、蟑螂的孳生地。严格按照规章制度进行食品的运送、加工、处理和保存,加工处理时要戴口罩、戴手套;处理后应及时清晰和消毒工作用具、柜台、台面抹布等。

从业人员坚持勤洗手、勤剪指甲;进食或处理食物前,如厕后须用肥皂或洗手液及清水彻底洗净双手;避免裸手直接接触即食食品。不要进食未熟食物如刺身、沙拉等。不吃变质、不洁、生冷、生腌食物。

食堂要设置独立员工洗手间,严格监控从业人员健康状况,发现可疑病症应及时就医及调离岗位。应为就餐师生提供足够的洗手设施、肥皂或洗手液。保证食品加工用水的卫生和安全。

诺如病毒的传播途径可分为三种

诺如病毒的传播途径可分为三种: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感染,食源性传染和水源性传染。

其中人与人之间的接触传染主要可以通过粪口途径、吸入或摄入混有病毒颗粒的气溶胶、间接暴露于污染物或接触其表面,是大部分诺如病毒暴发流行的主要传播途径医学`教育网整理。

其次,食源性传染是指以受污染的食物为病毒载体,从而导致人群感染。

水源性传播是以水为病毒载体,若水源被污染,容易造成暴发流行。

家有诺如患者该如何护理

孩子不小心感染诺如病毒怎么办?马上去医院?爸妈不要太过紧张,诺如病毒具有自限性,一般无需做特殊处理,2——3天即可自愈。家长应冷静面对,细心观察孩子的病情,建议先在家里好好护理。大家应该相信孩子的抵抗力,不要一有风吹草动就奔赴医院。

1、饮食疗法。饮食应清淡易吸收,如果患者呕吐严重,应禁食4—6小时,注意补水。

2、皮肤护理。及时更换尿布以及衣服,保持臀部干燥清洁,必要时可以食用护臀膏保护孩子的小屁屁。

3、消毒隔离。一旦发现有人感染病毒,应立即采取适当的消毒个例举措,阻隔病毒继续感染传播,祸及他人。

♥ 小贴士:虽然很多孩子感染诺如病毒后可自行康复,但是若是出现以下任一种情况,请及时就医诊治。

1、反复发热,且体温超过38.5˚C,或是服用退烧药后高烧迟迟不退。

2、呕吐症状严重,致使患者无法正常进食。

3、腹痛不适较为明显,长时间无法缓解,也无法进食。

4、患者精神状态不佳,出现口干舌燥、嗜睡、眼窝凹陷、尿量减少等症状。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北京14个区现诺如病毒 如何预防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来袭,北京14个区都出现了诺如病患,那么应该如何预防诺如病毒呢?详细>>

诺如病毒致广州一中学停课7日!怎么预防诺如病毒?

据媒体报道,广州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初级中学的家长报料,说他们孩子就读的学校从3月28日下午开始通知停课7日,停课原因怀疑是诺如病毒!诺如病……详细>>

诺如病毒你了解多少 3大措施预防诺如病毒

据媒体报道,深圳龙岗区一所学校从1月5日开始有140名学生陆续出现不同程度的呕吐腹泻,经检测,已确定引发此症状的原因系诺如病毒,目前尚未……详细>>

湿疹患者日常该如何护理?

湿疹屡屡发作,是因为湿疹痕痒,小朋友会忍不住搔痒,使皮肤结痂恶化,愈痕便愈抓,以致反复不愈。详细>>

宝宝感冒该如何护理

这是杀灭病毒的好方法。特别是冬天,换季时节,尤其当下供暖了,室内外温差大,室内空气干燥,尤其晚上睡觉时觉得口鼻干燥,甚至会流鼻血。熏醋还……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