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诺如病毒你了解多少 3大措施预防诺如病毒

2015-01-09 10:19:11      家庭医生在线

据媒体报道,深圳龙岗区一所学校从1月5日开始有140名学生陆续出现不同程度的呕吐腹泻,经检测,已确定引发此症状的原因系诺如病毒,目前尚未发现病情严重的学生。深圳龙岗区及市级多个部门已介入此事的调查处理。那么,面对如此汹涌的诺如病毒,普通市民了解多少呢?到底诺如病毒是什么,平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诺如病毒呢?

什么是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遗传高度变异,在同一时期和同一社区内可能存在遗传特性不同的毒株流行。诺如病毒抗体没有显著的保护作用,尤其是没有长期免疫保护作用,极易造成反复感染。

诺如病毒有许多共同特征:直径约为26~35nm,无包膜,表面粗糙,球形,呈二十面体对称;从急性胃肠炎病人的粪便中分离,不能在细胞或组织中培养,也没有合适的动物模型;基因组为单股正链RNA;在氯化铯密度梯度中的浮力密度为1.36~1.41g/cm3;电镜下缺乏显著的形态学特征,负染色电镜照片显示,NV是具有典型的羽状外缘,表面有凹痕的小圆状结构病毒。

诺如病毒主要有两个特点

一是传染性较强,通过接触、水源、食物、呼吸均可传播,且仅需10-100个病毒就可致病;

二是以群发为主,好发于幼儿园、学校等人群集中的地方。

专家表示,这个病毒就是这样,传染力强,不过,诺如病毒本身具有自限性,大多数患者过两三天就好了,杀伤力不大。

感染者粪便和呕吐物中可以发现诺如病毒,可以通过几种方式感染诺如病毒:

1、食用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饮用诺如病毒污染的饮料; 因为病毒很小,而且摄入不到100个病毒就能使人发病。接触诺如病毒污染的物体或表面,然后手接触到口。

2、直接接触感染者,如照顾病人、与病人共餐或使用相同的餐具也可引起传播。直接接触到感染者(如照顾病人,与病人同餐或使用相同的餐具)。

3、食物可以被污染的手、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物体表面直接污染,或者通过附近呕吐物细小飞沫污染。尽管病毒在人体外很难繁殖,但是一旦存在食品或水中,就能引起疾病。

4、有些食品在送至饭店或商店前可能被污染。一些暴发是由于食用从污染的水中捕获的牡蛎。其它产品如色拉和冰冻水果也可能在来源地被污染。

预防:3大措施预防诺如病毒

1、食物和环境卫生

避免将宝宝带至人口密集的场所,如超市、公园、地铁站等;

生和熟的食物要分开处理和贮存,避免交叉污染;

蔬果如要生吃或作沙律配料,应先彻底清洗干净,并贮存于5℃ 以下;

食水煮沸后才可饮用;

 所有食物,尤其是贝类海产,应彻底煮熟。

2、个人卫生

进食及处理食物前、如厕后,应用皂液和水彻底清洁双手;

若有喉痛、腹泻、呕吐等肠胃不适,就不应参与处理食物;

漂白水消毒被污染的地方及物件,清理完毕后,应立即用皂液和水彻底清洁双手。

3、疫苗

针对诺如病毒,目前没有有效的疫苗可供临床使用;但对于轮状病毒,已经有有效的疫苗可以临床使用,而且是口服疫苗,宝宝可以免受接种之苦。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北京14个区现诺如病毒 如何预防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来袭,北京14个区都出现了诺如病患,那么应该如何预防诺如病毒呢?详细>>

诺如病毒致广州一中学停课7日!怎么预防诺如病毒?

据媒体报道,广州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初级中学的家长报料,说他们孩子就读的学校从3月28日下午开始通知停课7日,停课原因怀疑是诺如病毒!诺如病……详细>>

诺如病毒是怎么回事?儿童应做到这3点来预防!

有的家长曾碰到过好好的孩子,突然出现呕吐,甚至有些可能连水都没办法喝。带孩子进行检查,发现白细胞明显增高,但是没有咳嗽、咽喉肿痛等细菌感……详细>>

幼儿园集体爆发腹泻 诺如病毒来袭怎么保护你的孩子?

近段时间,国内多地暴发诺如病毒的消息频频传来,不少幼儿园的孩子中招:上海闵行幼儿园发生数十名儿童呕吐事件,从呕吐物中检出诺如病毒;深圳龙……详细>>

诺如病毒高发期,怎么做好防护?

广东每年10月至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感染的高发期,诺如病毒是广泛存在于自然界的一种病毒,传染性极强,只要一点点的病毒颗粒,就可致病,而且……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