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分娩 > 剖腹产 > 正文

剖腹产存在哪些风险 什么是剖腹产最佳时间

2015-01-09 09:24:13      家庭医生在线

在中国,大概有46%的孕妇接受了剖腹产,这个比率是世界上最高的。在北京的某些医院,剖腹产率甚至达到了90%,这大大高于世卫组织的建议比率,出于医疗需要的剖腹产率应该维持在15%左右。”

根据英国某医学杂志2010年的数据,中国25%的剖腹产并不是出于医疗需要,是可以避免的,即每年500万例的剖腹产其实可以自然分娩的。

我们出生的方式对我们今后的生活都会带来影响。自然分娩不仅对于母亲的泌乳反射、母乳的质量以及母乳喂养的时长有正面的影响,而且它所分泌的催产素是爱的荷尔蒙,也将会对孩子的行为和性格有长期的影响。

如果单纯地把降低剖腹产率作为唯一目标,那么将可能进入另一个误区,不仅无助于减少孕妇生产的疼痛,反而会导致更多止痛药物的使用。关键是要了解孕妇最基本的需求。现在的评估体系太老了,还是几十年前的,应该纳入新的指标,比如生产对孕妇和孩子的中期影响。

孕妇生产的时候需要一个相对私密的,让她有安全感的空间,不被打扰,也不被他人注视。她们还需要一个安静幽暗的环境。生产是一种本能,语言和灯光会刺激大脑皮层的活动,进而加速肾上腺素的分泌,抑制催产素的合成,增加生产的难度和痛苦。陪伴孕妇生产的最好是一个沉着有经验的母性角色。

目前,中国医院剖腹产的费用大大高于自然分娩。前者一般需要5000至6000元,而后者往往在1000元左右。产后在医院护理的时间剖腹产也要长于顺产,前者大约2周,后者1周。而医院的床位费每个医院不同的档次收费标准不同,少的也要7百元左右。

剖腹产存在哪些风险

1、伤口发生细菌感染的机会较高。

2、因为手术要插尿管,尿路感染的机会比较高。

3、术后须长时间卧床休息,容易发生下肢血栓静脉炎。

4、容易产生胆囊疾病、盲肠炎及心肺并发症。

5、产后恢复期复原较慢。

6、容易腰酸。

7、费用较自然产高。

8、再次怀孕时,子宫破裂的危险性较高。

剖腹产手术只是一种万不得已的分娩方式,是用来解决难产、保全胎儿和产妇生命安危的一种应急措施,不能盲目选择。降低分娩风险,应依赖于社会经济水平发展,医疗保健的整体水平提高,而不是单靠提高剖腹产率来解决。

其实,剖腹产降低产妇及胎儿危险性或死亡率的作用是有限的。很多临床报道显示,剖腹产手术死亡率高于阴道分娩,大部分是因麻醉意外、出血及栓塞性疾病而导致,因此剖腹产也是有一定危险的。

剖腹产的最佳时间

施行剖腹产一般有两种情况:在怀孕的过程中计划施行剖腹产和在分娩过程中决定施行剖腹产。如果是有计划地施行剖腹产,一般会在妊娠37周以后施行手术,这时子宫还没有开始收缩,手术比较容易施行。当然,在经过试产后,自然分娩遇到困难,在分娩的过程中也需要施行剖腹产术。

很多产妇为了给宝宝定个好生日,或者出于怕痛等原因,主动要求进行剖腹产。但专家们却提醒产妇,不要盲目选择剖腹产。事实上,顺产对孕妇来说产后不仅更容易恢复体形,而且生产后恢复得也比较快,一般在生产后第二天就可以给新生儿喂奶了;而施行剖腹产的产妇一般要3天到1周才能出院,一个月左右时间才能完全康复。单纯从外观来看,剖腹产更容易给产妇留下斑痕,再怀孕时风险更大,做人工流产的风险也大,因此一般建议剖腹产后两年才能再怀孕。所以选择剖腹产时,还是慎重点好,千万不能盲目进行。

目前社会上普遍认为剖腹产更好,特别是很多孕妇惧怕分娩时的疼痛,因此如今选择剖腹产的孕妇越来越多。但要提醒准妈妈的是,不是所有孕妇都适合剖腹产,因此,对是否实施剖腹产应该慎重考虑,并向产科医生征求意见,不可仅凭一己之见。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剖腹产需要多长时间?剖腹产的最佳时间

剖腹产需要多长时间呢?多少周可以进行剖腹产呢?打算要剖腹产的孕妇要选择剖腹产的最佳时间,这样才能让剖腹产更加顺利的进行哦。快来一起了解……详细>>

做剖腹产的最佳时间 剖腹产警惕其后遗症

近年来,越来越多准妈妈选择剖腹产,但是你知道怀孕多少周可以做剖腹产吗?详细>>

做剖腹产的最佳时间是什么时候?

近年来,越来越多准妈妈选择剖腹产,但是你知道怀孕多少周可以做剖腹产吗?剖腹产的的最佳时间,具体过程是什么?剖腹产子的具体利弊各有哪些呢?……详细>>

剖腹产后多久能怀孕?女性剖腹产最多3次

剖腹产后多久能怀孕?如果你第一天是剖腹产的话,要多久后才能怀二胎呢?二胎是否也可以剖腹产呢?这是青睐于剖腹产的准妈妈都会有的疑问。小编要……详细>>

剖腹产图片

剖腹产图片,也许你看了之后毛骨悚然,也许你只觉得恶心而已。 不要以为生儿育女是女人的义务, 不是每个母亲都有勇气去做这个件事。如果一个女……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