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新生儿肝炎应该做哪些检查 如何避免新生儿肝炎

2014-11-22 07:30:52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乙型肝炎的主要传染源是感染的母亲。因新生儿肝炎起病于1个月之内,故感染可能发生于胎内,多数由病毒引起,尤为巨细胞病毒,是十分重要的病原。此外,乙型肝炎病毒、风疹病毒、柯萨基病毒、单纯疱疹病毒对胎儿肝脏的侵犯早已肯定。近年来又报道,非甲非乙肝炎病毒、FCHO病毒及EB病毒等病原及梅毒螺旋体、钩端螺旋体(leplospirosis)、弓形虫等亦可引起胎儿及新生儿肝炎,目前为止尚有许多新生儿肝炎病因未明。

新生儿肝炎应该做哪些检查?

一、体检

肝脾肿大,尿色较深,大便由黄转淡黄,亦可能发白。

二、实验室检查

1、血、尿胆红素

总胆红素一般低于171μmol/L(10mg/dl)。结合胆红素与未结合胆红素增高,结合胆红素增高较多。

早期絮状浊度试验变化不明显。尿胆原阳性,尿胆红素根据胆管阻塞程度可呈阳性或阴性反应。

2、甲胎球蛋白测定

有些患婴甲胎蛋白生后1个月左右虽然转阴,但用定量法,仍在正常值以上。

患婴满月时甲胎蛋白仍阳性,且可持续达5~6个月,用定量法动态观察,可见随着病情的好转而下降。

临床症状缓解而甲胎蛋白不下降,可能为肝脏严重损害到不能再生的程度。

3、酶学改变

谷丙转氨酶(ALT)升高。多数临床好转后下降,部分则反比原来升高,然后再下降。

4、病原学检测

(1)对患儿胎粪、结膜、外耳道、鼻咽或羊水取标本涂片,革兰染色找细菌。

(2)血液乙型肝炎病毒标志、CMV、单纯疱疹、风疹、弓形虫抗体(IgG和IgM)及2周后血清对比。

(3)其他:尿液细菌培养、CMV培养、母亲“TORCH”抗体检查等。

新生儿肝炎患儿的家庭调养

肝炎患儿的治疗有一定特殊性,病情严重的患儿要住院治疗,在家休养的患儿要加强营养和适当的锻炼,帮助身体的恢复。您不妨可以这么做:

要求孩子保持每天午睡2小时,养成固定的作息习惯。

孩子活泼好动,病情稍好些就坐不住了,家长很难控制。可以针对孩子的特点,多给他讲故事,也可以让孩子适当地看些画报、电视,兼顾其休息与活动。

在急性期,孩子食欲较差时,可以多给他吃些易消化、易吸收、富有营养的食物,如牛奶、水果、新鲜蔬菜等,也可以为他准备一些日常爱吃的,如:茄汁的食物等。饮食恢复正常以后,要防止他进食过多,因为吃得太杂、太多会伤及肠胃或出现脂肪肝。

药物的调养方面,一般给予多种维生素、酵母片等,主要目的是增进食欲,保护肝脏。也可以服用一些清热利湿、健脾和胃的中药,帮助肝功能的恢复。

如何避免新生儿肝炎?

1、加强预防接种如果母亲只是单项乙肝表面抗原阳性,说明母亲已感染,新生儿出生后必须在24小时内注射乙肝疫苗30微克,此后在满一个月和六个月时各注射乙肝疫苗10微克。

2、住院分娩由于乙肝病人或携带病毒者的羊水、阴道分泌物、血液、汗液以及乳汁、唾液等都带有病毒,应由有经验的医生助产就可在分娩过程中尽量避免婴儿吸入羊水、血液和其它分泌物,以减少感染。

3、产后不哺乳因为乳汁里含有大量乙肝病毒,容易传给婴儿,所以不能哺乳。

4、避免接触传染母亲不要和婴幼儿接吻,共用食具和毛巾等物品。如需接触婴儿,应先洗手。有条件时最好母婴分开,由健康人喂养,这样可避免婴儿传染致病。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肝炎

新生儿肝炎综合征(hepatitissyndromeofnewborn)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主要病理改变为非特异性多核巨细胞形成的一种新……详细>>

新生儿肝炎的检查

总胆红素一般低于171μmol/L(10mg/dl)。结合胆红素与未结合胆红素增高,结合胆红素增高较多。详细>>

警惕新生儿肝炎综合征!新生儿肝炎怎么预防?

儿科门诊来了一对神色慌张的夫妇,手里抱着一个小小的婴儿。妈妈先开口了:“医生,这是怎么回事呢,我的孩子的黄疸为什么一直褪不去?这都出了月……详细>>

新生儿肝炎的症状

新生儿肝炎的症状详细>>

新生儿肝炎症状

新生儿肝炎症状的一般表现特点和常见病因临床特点。详细>>

  • 王启梁

  • 申高洪

  • 张华

  • 王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