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月子护理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月子期间有哪些饮食禁忌 适合坐月药膳推荐

2014-11-20 09:31:53      家庭医生在线

传统坐月子民俗鼓吹“坐月子不能喝水,只可以饮酒!”“坐月子不洗头!”“坐月子天天吃大补!”“一定要坐满30天月子!”坐月子似乎又是另一个人生的难关,让许多正在怀孕或是刚生产的妇女神经紧张!其实这些坐月子禁忌必须考虑到时空背景的因素,包括从前生活的环境、气候、民情风俗,而现代生活日用物品电器化、水源不同等等的考量下,坐月子的禁忌不一定要全盘接受,月子要做得科学化、现代化、舒适化!

传统习俗为何要坐月子?

坐月子最早可以追溯至西汉《礼记内则》,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称之“月内”,是产后必须的仪式性行为。以社会学的论点,坐月子是协助产妇顺利度过人生转折,因为婴儿产出让身体、生活有所改变,从人妻到人母、从外人到家人,坐月子的仪式促使产妇进入神圣地位,周边的人甘愿为她付出,产妇趁此机会发泄累积的不平情绪,消除长期积劳。

从中医学角度论述,因为经过生产时的用力与出血、体力耗损,处于“血不足,气亦虚”的状态,大约需6~8周的时间才能恢复到怀孕前的生理状态。这段时间的调养正确与否,关系到未来日子的身体健康,如果能抓住生产的机会调整体型,或治疗某些生产之前身体上的症状,按照正确的方法坐月子,好好的补充营养、充分休息,就能带给你往后几十年的健康身体。

现代坐月子清爽舒适一个月

古早的坐月子禁忌,例如不可探视产妇、不可外出、不可进庙、不能参与祭祀等等,都是基于对产妇的“隔离保护”措施,提供一个不受干扰、可以完全卧床静养的环境。以现代西医理论加上中医的观念,非常赞成对产妇的隔离保护,但实行的方法与古早不同,然而目的都是避免产妇感染,让产妇休养、恢复体能与健康,所以应当用合乎科学的方式坐月子。

月子护理有哪些饮食禁忌

1、不宜滋补过量

一般女性分娩后,为了补充营养和让奶汁分泌充足,都特别重视产后的滋补,常是天天不离鸡,餐餐有鱼肉。其实这样不仅浪费钱财,还可引起麻烦,因为滋补过量可引起肥胖,肥胖会使体内糖和脂肪代谢失调而引起各种疾病。如果产妇营养太丰富,必然使奶汁的脂肪含量增多,若婴儿胃肠能吸收,也容易造成肥胖,并易患扁平足;若婴儿胃肠消化功能较差,不能充分吸收,则会出现脂肪泻,若是长期慢性腹泻,就会造成营养不良。

2、不宜马上禁食

通常女性产后体重增加,许多人为了恢复苗条的身材,会马上节食,这样做其实有很大危害,一方面不仅有损身体,另一方面对母乳喂养十分不利。女性产后体重增加,主要为水分和脂肪,若给宝宝授乳,必然要消耗体内的大量水分和脂肪,所以产妇不仅不能节食,还要多吃营养丰富的食物,每天必须保证2800千卡的热量摄入。

3、不宜久喝红糖水

产后适量喝红糖水,对产妇喝婴儿都有好处。因产妇分娩时,精力和体力消耗非常大,加之又失血,产后还要给婴儿哺乳,需要碳水化合物和大量的铁质。红糖不仅能补血,而且能提供热量,是我国传统的滋补佳品。

但红糖水也不是喝得越多越好,久喝红糖水对子宫复原不利。在产后10天,恶露逐渐减少,子宫收缩也恢复正常,如喝红糖水时间过长,会使恶露血量增多,造成产妇继续失血,可能引起起贫血。产后喝红糖水的时间,以7-10天为宜。

坐月药膳推荐

1、四神猪肝粥

原料:猪肝(猪心)30g,莲子3颗,薏苡仁20g,芡实15g,淮山药30g,月乃汤200ml。

做法:

先将莲子和薏苡仁用月乃汤加盖泡两个小时。

将山药和猪肝(猪心)洗净、切丁。

将以上食料加盖用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煮15分钟。

营养小秘密

这款粥可温肾暖脾、促进新陈代谢、排泄顺畅、帮助入睡、减少疲劳感。剖腹产或小产前3天食用,还能防止伤口发炎。

2、麻油猪肝

原料:猪肝150g,带皮老姜4片,黑麻油30ml,月乃汤200ml。

做法:

先将猪肝洗净切成1公分厚度。

带皮老姜刷净切薄片:黑麻油入锅大火加热,放入老姜,转小火,爆香至姜片皱褐而不焦黑,再转为大火,放入切好的猪肝炒至变色。

最后放入月乃汤煮开。马上关火,趁热食用。

营养小秘密

具有化淤、促进恶露代谢之功效,而由慢火烘焙的黑麻油温和不燥,更适合体虚的新妈妈。

3、归芪鱼汤

材料:鱼300g、当归3g、黄芪3g、老姜15g、黑麻油30ml、月乃汤600ml。

做法:

鱼洗净备用。

黑麻油加热,然后放入麻油爆姜。

加入鱼、当归、黄芪及月乃汤煮开,转小火,加盖煮5分钟后熄火,即可食用。

营养小秘密

坐月子期间,各种鱼类可以交替食用,建议以河鱼为主。

4、首乌猪心

材料:首乌9g、猪心150g、麻油爆姜4片、黑麻油15ml、月乃汤400ml。

做法:

猪心洗净切成1cm厚度。

黑麻油加热,然后放入麻油爆姜。

转大火,放入猪心炒至变色。

放人月乃汤煮开,马上关火,趁热吃。

营养小秘密

首乌可补肝肾,益精血。味甘质厚而入阴。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推荐:适合坐月子的谷类食谱

新妈咪产后需要补充各种营养,同时应适当食用谷类食物,下面小编就来推荐几款谷类食谱吧。详细>>

适合坐月子的中医药膳

身体正常的产妇不需要药物进补,可针对症状用些中药,配合食疗调理。如缺奶可用王不留、通草、猪蹄、桔梗等以通经下乳;产后腹痛、便秘可酌加当归……详细>>

坐月子的5个饮食准则 坐月子究竟有哪些饮食禁忌

坐月子吃什么好呢?生完宝宝宝,产后新妈最重要的就是要月子进补了。但是月子进补也是遵守一定的原则的。那么坐月子需要注意些什么呢?小编带你来……详细>>

坐月子的饮食禁忌

月子是产妇恢复身体的关键时期,在这个阶段,一旦某个方面的护理走进了误区,都有可能给产妇的身体带来不良的影响,因此,产妇要把月子期间的注意……详细>>

坐月子饮食禁忌

产后坐月子,是所有产妇一定要注重的阶段,然而,有许多比较旧时的观念与想法,让许多现代女性感到疑惑,像是水果能否食用,以及水分可否摄取等等……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