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资讯 > 正文

地中海贫血用脐血“老大救老二”靠谱吗?

2014-11-19 07:41:06    作者:吴洁媚  家庭医生在线

在11月16日举行的第三届全国脐带血应用研讨会暨国际脐带血应用峰会上,多位专家就脐带血应用达成共识,并一致呼吁,肯定脐带血应用价值。在孩子降生的时候,很多准爸爸妈妈会为孩子日后存下一份“救命血”,那么,很多人就会发出这样的疑问:我存了脐血,但是要是日后不能用岂不是浪费钱?广东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实验中心主任、研发中心主任魏伟博士表示,在脐带血冻存之前会经过一系列的生物检测,并且针对某些遗传病进行基因检测。

脐血冻存之前要经过一系列微生物检测

在脐带血冻存之前会有一系列的检测,魏伟博士介绍到,在脐血采集之后首先要做的是微生物的检测,包括乙肝、丙肝、梅毒、艾滋和巨细胞病毒,还有细菌感染的检测;在遗传病方面,大多是没有进行基因检测的,地贫的高发区和G6DP高发区,所以我们广东省脐血库对公共捐献的脐血是做了地贫和G6DP两个遗传物质病的检测,自存脐血做产前筛查。

那么,哪些脐血是不允许存储的呢?魏伟博士介绍,中度或者是中间型的地中海贫血的脐血是不建议保存的。

然而在检测面前面临着一个很现实的问题:遗传病有那么多种,如果在每个脐血冻存之前都进行基因检测把所有的遗传病都检测一遍,这将会是一笔巨大的费用。对此,广东抗癌协会小儿血液肿瘤专业委员会方建培教授表示,虽然所有脐血进行基因检测并不现实,但是要根据一个地方特色来制定或者改良一些标准,也是很有利于脐血的保存和应用的。

地贫用脐血能实现“老二救老大”吗?

在粤西地区,存在着这样的一种现象,有很多地贫的家庭为了救老大而生老二,这种“独特”的办法真的好吗?方建培教授指出,地贫遗传不是100%遗传,如果父母双方都有携带,可能遗传重型地贫的概率为25%,也就是说第二胎有可能不携带地贫基因,他的脐血就可以作为他的哥哥移植的供体,能实现“生下老二救老大”,但是如果老二的基因检测发现还是重型地贫,这份脐血保存就毫无意义。

魏伟博士表示,广东脐血库目前自体库使用55例脐血,其中有46例都是“老二救老大”治疗重型地中海贫血的案例。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第三届全国脐带血应用研讨会暨国际脐带血应用峰会专题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姚晓珠 通讯员:蒲思伊 龙钰明)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半相合联合脐血移植治疗重型β地贫治愈率高

为进一步普及脐带血应用价值,了解脐带血应用领域的国际新资讯,推动国内脐带血应用的发展,第三届全国脐带血应用研讨会暨国际脐带血应用峰会定于……详细>>

脐血移植可用于50岁成人

在11月16日举行的第三届全国脐带血应用研讨会暨国际脐带血应用峰会上,多位专家就脐带血应用达成共识,并一致呼吁,肯定脐带血应用价值,储……详细>>

脐血不能包治百病:不良基因脐血不宜自体治疗

一直以来,人们对于脐带血的储存和应用争议由来已久 ,在今年四月,上海一名8个月的宝宝患上白血病,花费两万元自存的脐带血用不上,这让孩子的……详细>>

脐血移植排异性比非亲缘骨髓移植好

为进一步普及脐带血应用价值,了解脐带血应用领域的国际新资讯,推动国内脐带血应用的发展,第三届全国脐带血应用研讨会暨国际脐带血应用峰会于2……详细>>

存脐血or胎盘?脐血安全性和实用性更强

在11月16日举行的第三届全国脐带血应用研讨会暨国际脐带血应用峰会上,多位专家就脐带血应用达成共识,并一致呼吁,肯定脐带血应用价值。然而……详细>>

  • 赵晓明

  • 欧阳运薇

  • 韩字研

  • 谢蜀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