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资讯 > 正文
脐血
挂号科室:全科 同类疾病:

存脐血or胎盘?脐血安全性和实用性更强

2014-11-19 07:13:44    作者:吴洁媚  家庭医生在线

在11月16日举行的第三届全国脐带血应用研讨会暨国际脐带血应用峰会上,多位专家就脐带血应用达成共识,并一致呼吁,肯定脐带血应用价值。然而近期“万能的胎盘”这种说法让很多人觉得真假难辨,更有些不法机构或者是没有持证的机构做出了一些宣传称“存脐带血不如存你的胎盘,胎盘可保祖孙三代健康”这种论调,那么,胎盘和脐血两者相比较,具体分别有哪些呢?广东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实验中心主任、研发中心主任魏伟博士表示,胎盘干细胞在安全性和实用性方面并不如脐血,胎盘干细胞在分离当中人为干预过多,容易感染,而脐血的分离符合美国FDA标准,具有安全规范性。

广东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实验中心主任、研发中心主任魏伟博士指出:胎盘干细胞的安全性方面是非常差的,在临床应用方面,其应用价值目前来说是没有的。

胎盘干细胞的安全性不佳

胎盘分离的时候胎盘屏障受损易感染

胎盘干细胞的安全性较差。胎盘干细胞的来源是胎盘的组织,胎盘大家知道,它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组织,是胎儿和母亲物质进行交换的场所,它既含有母亲的组织成分、血液成分,胎儿的组织成分、血液成分,目前制备的过程中,用的方法是酶消化法和冲洗液灌洗法,酶消化法需要八个小时进行组织消化,是化学的方法,另外就是化学试剂的冲洗液灌洗方法需要花的时间更长,基本上是24小时灌洗。

而胎盘的灌洗是通过化学的办法,使用了大量的化学试剂,耗时非常长。另外,胎盘是母婴物质交换的场所,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胎盘屏障。母亲在外界生存了二三十年,她会接触到病源微生物,母亲的体内会感染微生物的概率非常高,不管用灌洗法也好,酶消化的方法也好,都破坏了胎盘屏障。胎盘屏障破坏了之后,后续的产品就会混入母亲感染的一些致病微生物,所以胎盘干细胞储存的安全性并不佳。

脐血分离设计科学,安全性好

脐带血的分离是用物理离心的方法,通过离心去掉不需要血浆和红细胞,留取干细胞,制备时间约三四十分钟,所用的试剂也是非常简单,就是红细胞沉降剂羟乙基淀粉,符合FDA的细胞产品的标准,脐带血造血干细胞使用的试剂是为全球公认的,是合格的细胞治疗产品。

胎盘干细胞实用性并不佳,甚至是概念模糊

魏伟教授指出,胎盘干细胞的概念是非常模糊的,有时候说是胎盘造血干细胞,有时候说胎盘间充质干细胞,有时候又说是胎盘亚全能干细胞。种种不确定让它的实用性显得非常模糊。而我国目前对于胎盘干细胞还是处于一个临床研究阶段,还没有经过批准,所以临床价值目前还不具备。

此外,在合法性方面,胎盘干细胞储存并不像脐血库有相关管理规范和办法,现在胎盘的生物公司没有卫计委颁发的的证书,是科研性质存在的公司,其产品不能够直接用到临床上,所以不具合法性。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第三届全国脐带血应用研讨会暨国际脐带血应用峰会专题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脐血移植排异性比非亲缘骨髓移植好

为进一步普及脐带血应用价值,了解脐带血应用领域的国际新资讯,推动国内脐带血应用的发展,第三届全国脐带血应用研讨会暨国际脐带血应用峰会于2……详细>>

脐血移植可用于50岁成人

在11月16日举行的第三届全国脐带血应用研讨会暨国际脐带血应用峰会上,多位专家就脐带血应用达成共识,并一致呼吁,肯定脐带血应用价值,储……详细>>

脐血不能包治百病:不良基因脐血不宜自体治疗

一直以来,人们对于脐带血的储存和应用争议由来已久 ,在今年四月,上海一名8个月的宝宝患上白血病,花费两万元自存的脐带血用不上,这让孩子的……详细>>

半相合联合脐血移植治疗重型β地贫治愈率高

为进一步普及脐带血应用价值,了解脐带血应用领域的国际新资讯,推动国内脐带血应用的发展,第三届全国脐带血应用研讨会暨国际脐带血应用峰会定于……详细>>

地中海贫血用脐血“老大救老二”靠谱吗?

在11月16日举行的第三届全国脐带血应用研讨会暨国际脐带血应用峰会上,多位专家就脐带血应用达成共识,并一致呼吁,肯定脐带血应用价值。在孩……详细>>

  • 殷仁富

  • 吴克让

  • 申享淳

  • 潘孝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