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孕期食谱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孕期的饮食该如何安排好?孕期多吃这六样食物

2014-11-09 07:23:27      家庭医生在线

孕期妈妈的饮食是至关重要的,不仅关于准妈妈个人的营养,也会直接影响到腹中胎儿的健康成长,特别是到了待产期的准妈妈,更要注意能量的摄入,为宝宝的顺利生产作好充分准备。那么,孕期妈妈应该如何安排饮食呢?小编带你来看看。

孕期的饮食应根据不同时期需要的营养来安排:

1、摄入充足的热能。从妊娠进入中期以后,对热能的需要量增多,应随之增加饮食的摄入量。

2、摄入足量的优质蛋白质。蛋白质是人体重要的营养素,参与构成胎儿的组织和器官,调节重要生理功能,增强母体的抵抗力,维持胎儿脑发育,因此应从饮食中增加肉、蛋、奶、豆类食物的摄入,保证优质蛋白质的供给。

3、摄入适量的脂肪,以植物性油脂为主。在孕期脂肪除了供给孕妇能量外,还参与构成人体组织,尤其是提供胎儿生长发育所必需的磷脂、胆固醇。但是过多的脂肪可能产生高热能而导致孕妇肥胖,动物脂肪含有较多的饱和脂肪酸可能导致心脑血管硬化,因此应摄入适量的植物脂肪。

4、糖类不能少。糖类作为供给能量的最主要来源,应保证摄入占所需总热能的55~60%,以节约蛋白质,让其发挥更佳的作用。同时糖类还是构成神经组织与细胞核的主要成分,也是心、脑等主要器官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具有保肝解毒的作用。

5、维生素要适量。维生素能调节人体内的物质代谢,需要量很小,但与人体健康密切相关。怀孕时对维生素的需要量增多,应在饮食中增加入量。但是脂溶性维生素(A、D、E、K)摄入过多可能发生中毒,反而对胎儿不利,因此应注意适量摄入。

6、注意合理的营养搭配,平衡膳食。孕妇的饮食必需富含各种营养素,营养合理搭配,既无不足,也不会过剩。营养不良会导致胎儿发育迟缓或流产,营养过剩也可能导致胎儿巨大及各种并发症,造成难产。合理的营养应当使饮食在质和量上都能满足孕产需要。同时注意饮食的多样化,做到粗细搭配,荤素搭配,既不偏食,也不挑食。

孕期可多吃这六样食物

1、全麦制品。包括麦片粥、全麦饼干、全麦面包等。特别是北方的孕妇,把早餐的烧饼、油条换成麦片粥很有必要。麦片可以使你保持较充沛的精力,还能降低体内胆固醇的水平。届时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加一些花生米、葡萄干或是蜂蜜。全麦饼干类的小零食,细细咀嚼能够非常有效地缓解孕吐反应;全麦面包可以提供丰富的铁和锌。

2、奶、豆制品。孕妇每天应该摄取大约1000毫克的钙,只要3杯脱脂牛奶就可以满足这种需求。酸奶也富含钙,还有蛋白质,有助于胃肠道健康。

3、水果。水果种类很多,经济而又实惠的柑橘,尽管90%都是水分,但富含维生素C、叶酸和大量的纤维,可以帮助孕妇保持体力,防止因缺水造成的疲劳。香蕉能很快地提供能量,帮助孕妇克服疲劳。如果你的孕吐很严重,吃香蕉则较为容易为自己的胃所接受。

4、瘦肉。因为瘦肉富含铁,并且易于被人体吸收。怀孕时孕妇血液总量会增加,为的是保证供给胎儿足够的营养,因此孕妇对铁的需要就会成倍地增加。如果体内储存的铁不足,孕妇会感到极易疲劳,通过饮食特别是瘦肉补充足够的铁就极为重要。

5、蔬菜。做西餐沙拉时不要忘记加入深颜色的莴苣,颜色深的蔬菜往往意味着维生素含量高。甘蓝是很好的钙来源,你可以随时在汤里或是饺子馅里加入这类新鲜的蔬菜。对于菠菜,曾有人认为含有丰富的铁质,被当作孕期可预防贫血的蔬菜之一。

6、干果。花生之类的坚果,含有有益于心脏健康的不饱和脂肪。但是因为坚果的热量和脂肪含量比较高,因此每天应控制摄入量在30克左右。杏脯、干樱桃、酸角等干果,方便、味美又可以随身携带,可随时满足孕妇想吃甜食的欲望。

孕期妈妈可以按以上饮食要点合理搭配自己的食谱,给宝宝足够的营养,生个健康宝宝。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的饮食营养安排

孕期的饮食营养,不仅影响到胎儿的正常发育,也关系到出生后婴幼儿的体质和智力。因此,科学地调配妊娠各时期的饮食营养,对优孕、优生有着十分重……详细>>

孕期如何吃酸类食物最健康

有些准妈妈喜欢吃酸类食物,但是,有些酸类食物孕期应该忌口。详细>>

孕期吃什么对胎儿好?盘点孕期应多吃的食物

女性在怀孕期间多数会有胃口不佳的问题,这是由于孕期反应引起的,因为胃口不佳,可能会导致营养跟不上,这对胎儿的健康发育是有很大的影响的。虽……详细>>

孕期该如何健康饮食 孕期健康饮食的七大原则

有些孕妇认为要多吃,才能给宝宝更充足的营养,所以妈妈吃宵夜因而体重过重没关系。但根据调查果发现,这二者并不相等,因为在怀孕末期有高达85……详细>>

如何安排孕期呕吐的调理饮食

进食以后,最好卧床休息半小时,可使呕吐症状减轻。晚上反应较轻时,食量宜增加,食物要多样化,必要时睡前可适量加餐,以满足孕妇和胎儿营养需要……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