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羊水栓塞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胎盘早剥羊水栓塞羊水过少脐带异常脐带缠绕

妊娠高血压如何确诊?专家教你3招诊断

2014-09-23 09:39:32      家庭医生在线

医学指导: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产科主任李映桃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是妊娠期特有的疾病。多数发生在妊娠期(孕20周后),发病时会出现高血压、蛋白尿症状,多数是一过性的血压增高蛋白尿,但该病在分娩后随之消失。

由于妊娠高血压发病原因尚不清楚,因此难以完全避免。我国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发病率为9.4%-10.4%,国外为7-12%。该病严重影响母婴健康,是孕产妇和围生儿病率和死亡率的主要原因。

怎么样才能确诊为妊娠高血压?

妊娠高血压虽然是孕妇特有的疾病,而且具有一定的死亡率,但是只要及时收治的话,妈妈和胎儿都会恢健康的。其实,并不是所有的高血压都是妊娠高血压,确诊为妊娠高血压,是要看以下三个指标的。

第一要看血压:妊娠期首次出现血压升高达≥140/90mmHg,并于产后12周恢复正常;或血压较孕前或孕早期血压升高≥25/15mmHg,至少二次,间隔6小时。

第二看蛋白尿:单次尿蛋白检查≥30mg,至少二次,间隔6小时,或24小时尿蛋白定量≥0.3克。

第三是看水肿情况:体重增加>0.5kg/周为隐性水肿。按水肿的严重程度可分为:局限踝部及小腿(+);水肿延及大腿(++);水肿延及会阴部及腹部(+++)。

如果准妈妈已证实患了妊娠高血压综合征,也不必担心,只要定期做产前检查,及早治疗,好好休息,病情多半可以得到控制并好转。

【专家介绍】


李映桃: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广州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副主任兼产科主任。2010年4-7在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附属医院学习产科管理和产科危急重症监护技术。

社会任职:兼任中华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青年委员,广东省优生优育协会第六届理事会围产期保健专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和广州市医疗事故评审专家组成员。广东省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委员,广州市急救专家小组成员,广州市围产保健专家委员会委员,广州市临床用药质量控制中心专家组成员,广州市女医师学会理事。

擅长:热爱产科工作,产科急救能力表现突出,参与广州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的建立,出诊并指导抢救危急重症孕产妇达数百余次,救治成功率高;曾主持成功抢救羊水栓塞、子痫、产后出血、凶险性前置胎盘、妊娠合并重症肝炎、妊娠合并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妊娠合并心脏病、妊娠合并脑血管意外、妊娠合并红斑狼疮等危急重症孕产妇;专长于高危妊娠的处置、围产保健、分娩镇痛和难产的处置;也对优生优育、产前咨询和产前诊断有较深的造诣。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李映桃
擅长疾病:
主持成功抢救羊水栓塞、子痫、产后出血、凶险性前置胎盘、妊娠合并重症肝炎、妊娠合并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妊... [详细]

(责任编辑:张琴琴 通讯员:陈云 黄贤君 )

准妈妈妊娠高血压怎么办?

妊娠高血压怎么办呢?在孕期,准妈妈要当心很多身体不适症状,妊娠期高血压就是其中之一。不要认为在孕前没有高血压,在怀孕后也不会有哦。详细>>

妊高征擅自停药 易致母婴死亡

妊高征是妊娠期间一种常见的严重并发症,早期发现,早期控制病情,配合医生治疗,在生活上多加小心,一般都能平安度过孕期。但有些孕妇感到血压也……详细>>

妊娠高血压常识

高血压是在妊娠第20周以后出现的,伴或不伴有全身性临床表现。这种高血压需在产后或产后42天时进行重新评价。如产后或产后42天内血压恢复正……详细>>

妊高征易并发心脏病和脑出血致胎儿死亡

妊娠高血压综合症是常见的而又严重影响母婴安全的疾病,不仅容易导致孕妇并发心脏病和脑出血,还极易引发胎儿早产甚至死亡。因此,有高血压病史的……详细>>

妊娠高血压综合症简要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易引起胎盘早期剥离、心力衰竭、凝血功能障碍、脑出血、肾功能衰竭,及产后血液循环障碍等。而脑出血、心力衰竭、及弥散性血管内……详细>>

  • 潘琢如

  • 王磊

  • 李国芸

  • 张秀兰

  • 潘琢如主任医师

    上海新华医院 产科

    擅长:产前咨询、妊娠合并内科疾病的诊治、产科并发症(高血压、早产、产前出血等)的诊治、产科疑难杂症诊治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