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正文
扭伤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痛风骨质疏松急性腰扭伤颈椎间盘突出症踝关节结核

开学季 怎样为孩子选择“健康”书包

2014-09-01 09:12:33      家庭医生在线

9月是开学季,爸爸妈妈要开始为孩子选择学习用品了,其中,不能缺少的就是儿童书包。可别小看儿童书包的选择哦,如果书包不适合孩子的健康发育就会有很严重的后果出现,所以快来和小编学两招,为宝宝选择安全的书包吧。

儿童书包的种类

拉杆书包:不少小学生发出心声:为什么我的书包这么沉?像上海市一位五年级小学生晓春,今年11岁,体重不足40公斤,书包却足足有6公斤重!像这种情况,孩子每天背着沉重的书包难免肩膀又酸又疼,吃不消。妈妈们不妨选择拉杆书包!拉杆书包,顾名思义就是书包上有个拉杆,每天可以拉着上下学。

减负书包:现在流行给小学生减负,减负书包就应运而生啦。减负书包能把书包里书的重量分散到身体各个部位,而不是集中在一个地方。材料上用高档发泡EVA材料,一体压制成的。用比较舒服,对小学生的背部有一定保护作用,是现在最流行的书包。

那么,哪些书包是不适合孩子使用的呢?

危害健康的儿童书包

单肩包:六七十年代的单肩斜背包如今又流行起来了。斜挎的书包会使肩膀的一边受力,导致左右肩膀用力不均匀。加上书本重量不轻,长期下去会导致肩膀、脊椎劳损,甚至脊椎侧弯。同样道理,儿童不宜把双肩的书包移到单肩背。

手拉包:拉杠式书包近年火爆起来,这种书包像旅行箱一样有拉杠和轮子,能拖着走,让孩子的肩膀解放却使手腕受力。这种设计让书包重心不稳,孩子边拉边走时很容易扭伤手腕。

前背书包:把背在后面的书包背到胸前,是大街上常见的背法,这种背法初衷是防小偷。如果书包过重,前背只会增加腰部负荷,使腰部劳损的可能性增大。

除此之外,在选择儿童书包时还需要注意什么呢?

儿童书包的选择注意事项

孩子背书包的时候,要按要求来背,务必要扣好各种扣子,走路姿势要合理。

教育孩子除了往书包中放书本文具外,其他东西最好不放入,特别是食物、玩具等东西,一方面有利于“减负”,一方面也避免疾病的传播。

应定期清洗宝宝的书包,可让孩子与父母一起清洗。

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作为家长要选择适合的儿童书包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开学季,这4种常见的儿童传染病要警惕!

每年9月1日是中小学生开学的时间,此时正值秋季,早晚温差较大,各种病毒异常活跃,比如流感病毒、轮状病毒等,易诱发流感和腹泻、手足口病等,……详细>>

为何孩子开学后扎堆儿生病?

去冬今春,本市没有下过一场大雪。民谚云:“一冬不雪,慎防‘春瘟’,珍意养生,切勿轻心。”昨日,从本市多家医院了解到,最近一段时间,儿科门……详细>>

孩子不愿坐安全座椅怎么办?

孩子不愿坐安全座椅怎么办呢?安全座椅对孩子乘车来说是一种安全保障,但是有些幼儿却不远坐安全座椅,这可怎么办呢?别着急,小编来为你出出招,……详细>>

保护孩子的口腔健康 正确选择合适的儿童牙膏

宝宝的口腔护理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在选择牙膏的时候,家长也一定要重视起来,因为现在牙膏的种类和品牌都是非常多的,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孩子的才……详细>>

孩子饮食选择要谨慎 几类食物少吃为妙

儿童在饮食方面要格外注意,尽量少吃些反季水果,反季水果容易导致儿童性早熟,少吃油炸类的食物,油炸类食物会影响孩子身体健康,甚至会影响到钙……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