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分娩 > 分娩常识 > 正文

预产期到了别紧张 产妇分娩全过程全知道

2014-08-25 15:01:08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孕期一天天过去,到了预产期就快要迎来分娩啦。准妈妈是否感到又激动又紧张呢?在此不如先来和小编一起看看分娩全过程的时间和心理护理都是怎样的吧。多多了解分娩全过程有助于你消除对分娩的恐惧感哦。

分娩全过程的时间

第一产程(从开始出现间歇5~6分钟的规律宫缩,到宫口开全。)初产妇因宫颈较紧,宫口扩张较慢,约需11~12小时;经产妇的宫颈较松,宫口扩张较快,约需6~8小时。

第二产程(从宫口开全到胎儿娩出。)初产妇约需1~2小时;经产妇通常在1小时内完成。

第三产程(从胎儿娩出到胎盘娩出。)约需5~15分钟,不超过30分钟。

有个别产妇,年龄偏大或者精神紧张,畏惧分娩,还没有正式临产,就打乱了自己的生活节奏,吃不好,睡不好,结果消耗了体力,到正式临产时则疲乏无力,因而产程延长了,如果产程超过24小时则称为“滞产”。一旦滞产,手术产和感染的机会都将增加。

接下来,再来看看分娩全过程的心理护理吧。

分娩全过程的心理护理

第一产程心理护理:助产人员与产妇密切接触。在进行护理过程中,通过亲切交谈。了解她们的思想状况,了解她们对妊娠、分娩生理常识的掌握情况。以便在分娩过程中有针对性的进行护理。通俗易懂地向她们讲述妊娠、分娩、育儿等知识。及时解决她们提出的问题和需要,这样可以加深双方的感情。使产妇感到亲切信赖。消除对分娩的恐惧紧张情绪。使其精神愉快,情绪稳定。以造成良好的心理因素。对吵闹不安者。要更加热情,细心、耐心的照护与安慰。并激发其对美好未来的追求。指导作深呼吸,指导或帮助按摩下腹部及腰防部,以减轻症状。避免过多地消耗体力、鼓励产妇离床下地活动,以分散注意力,促进产程。鼓励产妇利用宫缩的间歇时间,少量多次进食易消化营养丰富的食物,供给足够的饮水,以保证分娩时有充沛的精力和体力。

第二产程心理护理:在第二产程中,助产人员要更加和颜悦色,忙而不乱。熟练果断,同时不断给予精神上的安慰与解释。给产妇安全的感觉。再加上行之有效的助产操作。鼓励并指导产妇在宫缩时屏气,以增加腹压。促进胎儿下降及娩出。官缩间歇时,全身肌肉放松,安静休息,等待下次宫缩时再作屏气。每次宫缩时都要鼓励产妇,给产妇信心,使产妇对我们更加信赖,以取得密切配合。保证胎儿顺利娩出。

第三产程心理护理:胎儿娩出后,当产妇知道自己所生孩子无论理想与否,均可引起情绪激动。表现为沮丧或兴奋,这两种情况可直接通过大脑皮层,影响其对子宫收缩的调节,导致富缩乏力而大出血。此期,一方面给予它缩剂加强宫缩。预防出血的发生。另一方面对产妇进行安慰,嘱其不要过分激动,从而避免因情绪波动而导致产后出血。

那么,在整个分娩过程中吃什么好呢?

分娩全过程吃什么

第一产程当中,可以选择宫缩间隙比较长的时候,正常进食;宫缩时间间隔变得很短,并且宫缩强度已经大到疼得忍不住的时候,只能在两次阵痛的空隙进食。进入第二产程后,可以在阵痛的间隙一口两口的少量进食,但是在助产士或医生操作的时候不宜进食。第三产程一般不超过30分钟,通常不会让妈咪吃任何东西。

甜甜的高热量:巧克力、蛋糕、甜味的孕妇奶粉等高热量的食物都能为体力消耗提供充足的能量补充。这些食物含糖量较高,可以较快速度地供能,为产妇加油。

易消化的能量:粥、米汤、小馒头、面包片等易消化吸收的食物,由于吃起来还比较方便,如果有食欲的话,在阵痛的间隙也可以适量地吃一点。可以相对持续地提供能量。

可以喝的力量:鸡精、红牛、氨基酸饮料及参汤之类的食物,有一定的提神助力的作用,对于较长时间挣扎后,筋疲力尽的产妇,是能提供即时的精力补充的。一般能在20分钟后到半小时左右开始显现效果。

在分娩全过程中,准妈妈要积极配合医生哦。

(责任编辑:黄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分娩全过程是怎样的

即将临产的孕妇,当你了妥了正常的分娩全过程,并记住了你应该做的事,走进产房后,你会发现,分娩并非是令人十分恐惧的事情。女人分娩全过程是怎……详细>>

影响分娩全过程的四大因素

马上就要分娩了,孕妇是不是感到有些紧张呢?别担心,只要有乐观的心态就可以顺利进行分娩全过程哦。今天小编就来为紧张的准妈妈介绍分娩全过程……详细>>

感动!震撼分娩全过程(组图)

分娩往往让人感到母爱的伟大,令人为之动容。近日,摄影师Jenna Shouldice拍摄了一组记录分娩过程的摄影作品。这组作品通过记录……详细>>

不可思议的产妇分娩全过程

相信很多初孕的女性都很好奇分娩的时候是怎样的。其实,分娩的过程可分为三个部分,第一期是从规律宫缩开始到宫口开全的过程;第二期是宫口开全到……详细>>

分娩全过程的时间和注意事项

分娩全过程究竟有多长时间呢?相信这是每位准妈妈都想知道的事情。同时,想要分娩过程顺利,产妇又需要注意什么呢?接下来,小编就来一一告诉你分……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