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分娩 > 待产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4种孕妇产科急症需预防

2014-08-22 03:16:33      家庭医生在线

准妈妈在就要的分娩的一段时间里需要特别注意预防产科急症哦。因为产科急症对孕妇和胎儿来说都是很危险的,除了羊水栓塞外还会有哪些产科急症呢?接下来,小编就来为你一一介绍。

4种产科急症

羊水栓塞:在分娩过程中,羊水的有形成分(胎脂、胎粪、粘蛋白、毳毛、上皮细胞等)进入母血,随着血液循环,可在产妇肺脏、心脏等重要器官内形成栓塞,引起休克、播散性血管内凝血等严重综合征。产妇可突如其来地发生呼吸困难、寒战、发绀、胸痛、产后出血等症状,严重者可在短时间内死亡。本病易发生于经产妇、急产者。

子宫破裂:大多发生于足月妊娠或临产后。多胎妊娠、绒癌治愈后妊娠、子宫本身有手术疤痕、滥用子宫收缩剂等是造成子宫破裂的危险因素。子宫破裂可引起大量出血,抢救应争分夺秒。

产后出血:胎儿娩出后的24小时内,阴道出血量如超过400毫升,称为产后出血。多由于子宫收缩不良、胎盘粘连不下,或者软产道损害如子宫颈裂伤等引起。当出血量超过机体代偿能力时即发生休克,若处理不及时,产妇可因循环衰竭而死亡。

静脉血栓栓塞:怀孕末期,准妈妈血液凝固性增高,加上休息多、活动少,很容易在盆腔深部静脉形成血栓。临产后子宫收缩,血栓易脱落并进入肺循环形成栓塞。如产妇突然出现呼吸困难、发绀、胸痛等症状,应即刻进行抢救。

想要预防产科急症的发生就要从孕期开始预防哦。

预防产科急症的方法

孕早期(1-3个月):常规检查是测量血压和体重,但是,如果孕妇在早期出现阴道流血、突然腹痛,借助B超确定胚胎是否存活,能否继续妊娠。

孕中期(4-6个月):正常情况下,准妈妈在20周后做第一次B超。它能准确地诊断胎儿是否畸形、观察脏器的活动状态,当怀孕中期发生阴道流血现象,这可能是胎盘前置或胎盘早剥,应立即请医生诊断。

孕晚期(7-9个月):这个阶段准妈妈一般要做两次B超,目的是监测羊水量、胎盘位置、胎盘成熟度及胎儿有无畸形等。在38周以前,阴道有流水现象都不正常。

定期的检查和良好的孕期生活是预防产科急症不能少的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揭秘:妇产科医生的真心话

你知道妈妈越乐观,生育的宝宝就会越健康吗?看看这篇文章,了解一下妇产科大夫的真心话吧。详细>>

妇产科分娩模拟真人教具(组图)

想知道分娩是怎样的过程?想知道孩子出生时是怎样的状态?来看看分娩模拟教具模拟生产过程吧。详细>>

家长须知宝宝急救知识 4种身体急症建议收藏!

小宝宝的免疫系统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体温调节能力差,在日常生活中难免会出现一些急症情况,如发热惊厥、食物中毒或误食药物等,这种家长不知道……详细>>

广医三院举办产科危急重症救治和实践技能学习班

产科危急重症救治一直是产科重大的课题,确保孕产妇、围产儿的生命安全,是产科一直的追求。为此,就要不断加强产科急救的规范化管理,和提高产科……详细>>

待产期需防宫缩无力 5方法预防

算算日子马上就要到分娩的时候了,在待产期,准妈妈们不仅要准备好所需要的物品,身体状况也要做好准备哦。其中,不能少的就是防止宫缩无力的发生……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