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孕妇营养过剩危害大 补维A过多或生畸形儿

2014-08-21 08:44:46      家庭医生在线

虽然说在孕期需要补充各种营养元素,但是孕妇营养过剩的危害也是很大的哦,所以,在孕期科学饮食才是最健康的。今天,就来一起看看孕妇营养过剩会有哪些危害吧。

孕妇营养过剩的危害

热能营养素摄入过多,使热能除了生理需要消耗外,多余的就会转变成脂肪,堆积在体内,久而久之成为肥胖者,而肥胖与高血压、心血管病、糖尿病密切相关。脂肪摄入过多,除了肥胖外还会有高血脂、高胆固醇血症,这些与脑血管意外、动脉粥样硬化直接有关,而且还可导致脂肪肝,脂肪心,脂肪脑。无机盐如钙摄入过多容易造成肾结石。钠摄入过多则可致高血钠,水肿、高血压。维生素A、D过量会有中毒。碘过量摄入可致高碘性甲状腺肿,甲状腺机能亢进等。

过多的热能营养素使胎儿生长发育加速,成为大于胎龄儿,造成难产,出生过程中容易有产伤。巨大儿出生后容易有低血糖、低血钙、高胆固醇血症等合并症。也是成年患肥胖、糖代谢异常、高血压等潜在因素。

如某些氨基酸摄入过多,造成营养不平衡时可致胎儿生长限制、畸形及智力障碍。维生素A过多会致流产、无脑儿、眼畸形、脑裂、唇裂。可致中枢神经系统畸形,心血管及性器官和面部异常。维生素D过多会致多脏器钙化等。

那么,怎样判断是否营养过剩呢?

孕妇营养过剩的标准

最方便、最常用的指标就是体重。怀孕期间每月称体重至少1次。在正常情况下,妊娠前3个月内体重可增加1.1公斤~1.5公斤;3个月后,每周增加0.35公斤~0.4公斤,至足月妊娠时,体重比孕前增加10公斤~12.5公斤。如体重增加过快、肥胖过度,应及时调整饮食结构,去医院咨询。

最后,就来看看孕期合理饮食的原则吧。

孕妇合理饮食的原则

饮食量要控制。准妈妈孕早期因为妊娠反应往往食欲不佳,到了中期,食欲有所好转,胎儿的发育也需要妈妈补充充足的能量,但也不意味着妈妈可以放开来吃。主要是限制米、面、薯类食物,每日在5-6两左右。不要贪吃进食含糖高的食物,含糖高的食物进食过多可导致血糖过高,诱发妊娠糖尿病。

要少吃多餐、食用富含纤维素、各种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的食物。食物品种应该多样化,以蔬菜、豆制品、瘦肉、鱼、蛋、奶为主。孕中期后可以每天吃5-6顿,每顿八分饱最好。

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多吃一些蔬菜补充维生素,经常吃一些含铁和含钙高的食物,如牛奶、鱼、虾皮、蛋黄以补充矿物质。

脂肪供给要适量。由于主食碳水化合物类食物供给减少,脂肪进食要适量增加,以维持每天的供热量。并可适量进食一些坚果,增加供给脂肪。

蛋白质的供给要充足。蛋白质的进食量不能少,特别要多吃一些豆制品和五谷杂粮,增加植物蛋白质。胎儿的发育和大脑的发育主要是优质的蛋白质。

孕期营养过剩危害大,准妈妈要学会控制饮食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孕妇营养过剩?准妈妈营养过剩危害大

在传统的观念认为在整个孕期,准妈妈都要不断补充营养,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胎儿发育健康。但是,小编要提醒准妈妈们,过量的补充营养其实会适得其反……详细>>

孕妇营养过剩危害大 孕期怎么吃?

在整个孕期中,准妈妈和家人都希望孕妇能多吃一点,因为所吃的东西还要保证胎儿发育。但是,你知道吗?孕妇营养过剩也是很危险的哦,只有科学的进……详细>>

如何预防孕妇营养过剩?孕期营养过剩危害大

如何预防孕妇营养过剩呢?虽说,在孕期,准妈妈为了保证母体健康和胎儿发育要摄取各种不同的营养物质,但是,小编提醒准妈妈补充营养要适度,过……详细>>

孕妇营养过剩有害而无一利

据一家妇产科医院的统计,90%的孕妇在产前体检时被诊断为“超重”,从而进行减重控制。专家指出,女性在怀孕后,整个孕期体重应增加9~15千……详细>>

营养过剩成孕妇“新病”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现在孕妇普遍呈现出营养过剩的趋势。妇科专家表示,许多孕妇表面上看起来白白胖胖,其实这种营养不均衡会为将来的分……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