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家长训练宝宝如厕的准备和原则

2014-07-30 07:16:16      家庭医生在线

家长要如何训练幼儿如厕呢?随着孩子一天天的长大,逐渐已经不能再用纸尿裤了。不过,刚开始孩子对如厕也许会有很大的抵触,爸爸妈妈要有耐心的教孩子如厕哦。在这里,小编就来为你出出招吧。

宝宝如厕训练的准备

事先让宝宝了解什么是如此训练。在真正的训练前,如果你已给了孩子足够的时间去认识如厕训练究竟是怎么一回事,训练时整个过程就会相对轻松不少。

训练前便激起宝宝接受训练的兴趣。一般来说,小孩总是喜欢在你跟前转,无论你在穿衣服还是在洗澡,甚至上厕所,孩子往往都会寸步不离,在旁边留意着你的一举一动。家长的举动是孩子模仿的蓝本。你可以充分利用这个机会来引起孩子的兴趣,让他学习自己上厕所。

培养孩子对身体功能的自觉意识。给小孩换尿布的时候,你要告诉他尿布有多湿。万一小孩在洗澡的时候尿尿甚至拉了大便,你要跟他描述究竟发生了什么一回事。

提前准备好如厕训练的所需物质。

便盆:选购一个理想的便盆,要安全、舒适,容易清洗,盆底宽阔,高度适中,一般塑料制品就行。款式不宜太花哨,否则宝宝会分心,只顾观看颜色和图案,而不利于大小便的顺利训练。市面上的便盆大致分有一体式便盆、分体式便盆、高科技便盆三种。

小内裤:带孩子去商店,让他自己来挑选小内裤,这样能大大提高小孩对如厕训练的兴趣。穿上一条印有他最喜欢的卡通人物图案的小内裤,孩子会感觉自己长大了,很是自豪。为了不弄脏小内裤,他自然地会减少“意外”的发生。

衣服:选择棉质,宽松、吸水性强,易于清洗的裤子。能让宝宝明显地感觉到弄脏后的不舒适感,又比较容易清理,有利于宝宝更快、更好地配合排便训练。训练最好在夏季进行。因为这个季节宝宝穿的少,换洗方便,即使弄湿也好处理,也不必担心着凉。如果宝宝成长到训练最佳时机刚好进入凉爽季节,只要家里照顾的人手多,此时训练也未尝不可。

接下来,再来看看训练宝宝如厕的原则吧。

宝宝如厕训练的原则

随宝宝的心情。每个宝宝都有自己的脾气和性格,训练时先要判断,他的心情好不好,什么时候最合作。

避开身体不适或环境变化时。千万不要在宝宝生病或者不舒服的时候训练,最好也不要在宝宝的生活有“重大改变”的时候训练(例如搬家,换保姆,刚上托儿所等)。

不强迫宝宝。没有尿意自然不会去上厕所的,要让他自己掌握尿尿的时间。千万不要给宝宝太多压力,否则会让他因为害怕而憋住大小便。

及时称赞。“宝宝知道自己尿尿了,真棒!”爸爸妈妈除了耐心,更要及时称赞,增强宝宝自信心。

穿训练裤。宝宝有了纸尿裤,就会有“尿就尿,无所谓,尿了再换”的想法,训练起来就会很困难。白天的时候,可以给宝宝穿一种训练裤,这种训练裤尿了会有微湿感,提醒宝宝尿湿了,需要更换内裤,逐渐培养起宝宝上厕所的意识;而且它有透气性好的防水层,不会弄脏外裤,为妈妈省了不少力气。

逐渐建立夜间控制排便的习惯。白天还在练习时,夜里需继续给宝宝使用尿布。当白天已能自如控制,就可以开始晚上的训练了:睡前少喝水、睡前上厕所,让宝宝习惯在睡前排空,慢慢建立夜间控制排便的习惯。

别穿复杂的裤子。不要给宝宝穿复杂的裤子,尤其是背带裤,刚开始宝宝还不能够很好的控制排便,你会因为来不及给他脱而搞得手忙脚乱。

家长训练宝宝如厕一定要有充分的耐心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长训练宝宝如厕的方法和误区

随着天气一天天暖和,很多幼儿到了要去幼儿园的年龄了,这时候就要开始学习如何如厕,妈妈要如何教宝宝如厕呢?今天小编就来为第一次当妈妈的你出……详细>>

什么是如厕训练 正确的如厕训练掌握七个步骤

如厕训练是小儿在成长的过程中,家长需要引导和教会其的一种自理能力,通常来说,要想教会孩子正确的如厕方法,家长就需要对如厕训练的步骤和诀窍……详细>>

宝宝该如何接受如厕训练?要注意什么?本文家长必看!

对于宝宝来说,接受如厕训练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尤其是气候比较闷热的时候,穿有纸尿裤的宝宝,很有可能会引起皮肤不适,例如红肿、瘙痒等。下面……详细>>

如何训练小宝宝如厕?家长应掌握这6个小技巧!

在孩子三个月左右有一部分家长会给孩子把尿把屎,其实这样并不利于孩子髋关节的发育,刺激肛门括约肌。若是把尿次数过勤的话,不利于膀胱功能的生……详细>>

五大信号告诉你 宝宝可以开始如厕训练了

自己如厕是宝宝迈向成长的重要一步,是每一个宝宝需要自己去学习完成的一项任务,在这个过程中,有些小孩学的快,有些学的慢,这都是正常的,家长……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