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惊恐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产后风奔豚气癫狂病

孩子做恶梦 家长应如何安抚?

2014-06-09 07:10:10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做恶梦,家长要如何安抚呢?幼儿年龄小,心理上是很脆弱的,因而会容易做恶梦。家长是孩子最安全的港湾,在宝宝做恶梦后一定要及时有所安抚哦。今天,小编就来教你几招,看看如何有效安抚做恶梦的宝宝吧。

孩子做恶梦的原因

幼儿清醒时遇到的沮丧或困扰的事,会扰乱他们夜间的睡眠。所有年龄段的人们都会不时地做恶梦,但是这些恶梦对于三至五岁的儿童显然是最为麻烦的,因为这个时期的幼儿刚刚开始形成自我意识,开始出现生动的、以自我为中心的幻想。结果在情感层次上,他们的脑海全都被对他们的成功和喜悦占据了。在白天,他们没有受到的威胁,那么夜晚的梦就可能就是美好的。

一般说来,四岁以前做的恶梦多半与动物有关,如:老虎、大灰狼、蛇等。五至十二岁的恶梦,则慢慢走入生活,开始与日常生活碰到的事情建立关系。孩子们怕坏人带走;他们害怕咬人的蛇,下一个攻击目标就是他;他会惊恐昨天晚上电视放的恐龙大战;还有大人说不听话的孩子,会被捉去做成肉饼给人吃掉,这都会使他们晚上做恶梦。

接下来,就来教你如何安抚做恶梦的宝宝。

孩子做恶梦的安抚方法

孩子如果睡觉做梦时哭出来,你就应该过去看看。利用身体接触来安抚孩子很重要,抱抱他或抚摸他的后背,直到他安静下来为止。如果你为了哄他,把他抱到自己的床上,那就要小心了,你可能在给他养成一个今后难以改正的习惯。

如果孩子愿意,就让他讲一讲自己的恶梦,但也别强迫孩子。说说话,安慰孩子,不过记住,像“这只不过是个梦”这样的话,也许起不了多大作用,因为他刚刚开始了解现实和虚幻之间的区别。不过,这么说也是应该的,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已经开始明白恶梦不是真实的。

你还可以向孩子表明,没有妖怪藏在床底下或壁橱里。但是注意,要用轻描淡写的态度,否则孩子很可能会执拗地打开所有的灯找妖怪。孩子睡觉的时候,要保证他最喜欢的玩具或绒毛动物在他身边,开着夜灯,还要让他知道你就在附近,家里每个人都很安全。

家长在安抚做恶梦的宝宝时要轻声细语有耐心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做恶梦的原因和安抚方法

睡眠时,我们的潜意识较为活跃,是显示孩子内心有许多焦虑的因素,但基于他们语言能力有限,加上某些环境因素的限制,这些感觉被压抑着,不能在日……详细>>

宝宝做恶梦是什么原因?

宝宝做恶梦是什么原因?每个人都会做恶梦,而幼儿年龄过小,心理承受能力并不高,这样就会很容易被噩梦吓到。家长要及时处理好孩子做恶梦后的工作……详细>>

家长如何安排孩子第一次做家务

在当今时代,很多家庭都是独生子女,这样就会很容易溺爱孩子。适当的做家务对学龄前儿童是有好处的,不过,孩子第一次做家务,家长的安排方法是……详细>>

宝宝为何会闹觉 宝宝闹觉家长要怎么安抚

对于宝宝的睡眠问题,爸爸妈妈们最大担心的就是宝宝的闹觉问题。孩子闹觉,爸爸妈妈们就无法休息了,看到宝宝一直哭闹,爸爸妈妈们也是很心疼。那……详细>>

妈妈如何安抚做噩梦的宝宝

有的时候看着宝宝在梦中微笑,还咯咯地笑出声来,妈妈拿相机抓拍一下,就定格成了永久的回忆!但宝宝并不是每次都做能笑醒的美梦,哭醒的时候也很……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