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孕期食谱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哪些食物适合孕期吃?孕妇饮食宜多样化

2014-06-10 05:16:23      家庭医生在线

女人都了孕期这一阶段,身体对各种营养的需要都会加大,这是因为孕妈妈们除了要给自己的身体提供营养与能量之外,还需要给肚子里的胎儿提供营养。如果孕妈妈们在孕期营养跟不上的话,腹中的胎儿的健康就会受到影响,如何分娩后的宝宝比较容易体弱多病、这对宝宝以后的健康成长是有很大的影响的。那么哪些食物适合孕期吃?接下来将针对这方面的内容进行详细介绍。

哪些食物适合孕期吃?孕妇的饮食原则上要多样化,多吃营养高,易消化吸收的食物。蛋白质是生命的基本物质,约占人体干重的40%左右。胎儿发育,孕妇子宫和乳腺增生等都需要大量蛋白质,所以孕妇要多吃含蛋白质的食物,如鸡蛋,瘦肉,鱼,豆制品等;糖主要用于供给能量,孕妇代谢增强,能量消耗大。

孕期日常饮食中应以选食中等加工的米、面、杂粮和干豆类为主,尽量少吃精加工的米、面,多吃全麦片、小米、玉米面,粗细搭配,这有利于多摄取维生素和微量元素,防止营养缺乏症。

孕妇应选择易消化、易吸收,同时能减轻呕吐的食物。动物性食物中的鱼、鸡、蛋、奶,豆类食物中的豆腐、豆浆,均便于消化吸收,并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且味道鲜美,孕妇可经常选用。

蔬菜食品是孕妇饮食中的主要副食品,其中应多选食绿叶蔬菜和含蛋白质较多的鲜豆类。含锌较多的有:大白菜、萝卜、扁豆、茄子。含铁较多的有:菠菜、胡萝卜、芹菜、黄瓜。含钙较多的有:油莱、芹菜、大豆及其制品。含碘较多的有:芹菜、白菜、菠菜等。含叶酸较多的有莴苣叶、菠菜、韭菜、蕹菜、油菜、大葱、马铃薯,还可多食用蘑菇、木耳、黄花菜、海带、藕等。

对于孕妇来说,最有益的水果有苹果、樱桃、草莓、葡萄、秋梨和西柚等。“吃苹果是最好的。它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苹果酸鞣酸和细纤维等,多吃可以防止过度肥胖,同时对胎儿发育很有帮助。此外,苹果对肠胃功能也具调节作用,如果能连皮一起吃,无论对于便秘或拉肚子都能有所改善。”据了解,在所有水果中,樱桃所含的铁质特别丰富,几乎是苹果、橘子、梨的20倍,因此孕妇多吃樱桃,对胎儿很有帮助。

哪些食物适合孕期吃?相信通过以上内容的介绍,大家已经有所了解。生活中适合孕妇吃的食物还是比较多的,孕妇饮食需要遵循的一个原则就是饮食多样化,这样才能全方面的补充胎儿发育所需要的营养元素。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不同阶段吃什么好?孕妇饮食禁忌

怀孕初期吃什么好?孕晚期吃什么助分娩?孕妇不能吃哪些食物?在孕期不同阶段,适宜吃的东西可是有不一样的哦。在整个孕期,准妈妈的饮食都有着……详细>>

孕妇不能吃哪些食物?孕妇禁忌食物

准妈妈在孕期的饮食不仅仅关联着自身的营养需求,还要注意胎儿发育的需求。孕妇禁忌食物是必须的避免的。接下来一起来看看孕妇禁忌食物有哪些吧。详细>>

孕妇不能吃哪些食物

孕妇不能吃哪些食物,这是每位准妈妈都要关系的话题之一。很多食物对孕妇和胎儿来说都是有害的,如果你是第一次怀孕,对此并不了解,不如就来看看……详细>>

孕妇不能吃哪些食物?孕妇9种食物不能吃

孕妇不能吃哪些食物?有9种食物,准妈妈们要特别留意,吃了可能会影响胎儿健康呢。详细>>

孕妇不能吃哪些食物?孕期不能吃的十种食物

孕妇不能吃哪些食物呢?孕期为了母体的健康和胎儿的安全,在饮食上要特别谨慎小心。今天来看看孕前不能吃的食物吧。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