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智力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怎样给宝宝选图书?根据幼儿年龄选择图书

2014-05-23 03:34:30      家庭医生在线

幼儿图书要如何选择呢?家长不能根据自己的想法来为孩子选择图书,最佳的方法是根据孩子的年龄段来选择适合的图书。只有这样才能使孩子更加喜欢阅读,并且吸收图书中的知识。今天,就来看看如何为孩子选择图书吧。

幼儿图书根据年龄选择

5-6岁幼儿

在阅读过程中,5-6岁幼儿可根据所认识的汉字,结合图片进行理解,文字在阅读中发挥了更大的作用。虽然幼儿无法认识其中的每一个汉字,但80%以上的汉字识别使他们能够基本上正确理解故事大意,并对故事内容进行预期。除此之外,5-6岁幼儿能够回答“为什么”和“怎么样”的问题,并能就不懂的内容进行提问。

4-5岁幼儿

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能够一边看图,一边用手指说明文字,口中念念有词(经询问得知这两名幼儿仅认识其中的1、2个汉字),且其读完一本故事书的时间明显要比3-4岁幼儿长;而且更加倾向于选择文字比例大的图书,即使这样的书,4-5岁的孩子翻书的速度也比较快。

从对故事阅读理解的提问来看,80%的4-5岁幼儿能在提示下复述出故事大意,但明显的特征是复述信息的来源主要是图片,如果图片的表意不明显或提供的自由想象的空间比较大,幼儿也会根据自己的思路来“讲”故事,即与原来的故事内容存在出入。例如在一则《春天来了》的故事中,由于第一副图片的色彩非常绚丽,以金黄色为主,幼儿在其复述时即说明“春天来了”,但原文大意传递的却是“金秋”的信息。此外,选择文字比例大的幼儿基本无法复述故事。

3-4岁幼儿

在阅读过程中,3-4岁幼儿能够用手指指点其中的人物,同时微笑,但翻页比较快,一本4到5页的故事书有的幼儿不到1分钟即可“读”完。

幼儿看完一本书后是否理解了呢?我们对故事内容进行了阅读理解方面的提问。如《乌鸦喝水》这个故事,提问的所有幼儿均能回答出这是关于“一只小鸟”的故事(个别幼儿能说出小鸟的名字“乌鸦”),故事发生的地点“沙漠”等一般性知识。但当问及“小鸟在做什么?”,“为什么这样做?”以及“如何喝到水?”这三个问题时,幼儿几乎回答不出。只有一个幼儿回答“小鸟想喝水”。可见,3-4岁幼儿对故事的理解仅仅停留在初层知识性内容的水平上。

接下来,再来看看幼儿图书选择的重点吧。

幼儿图书选择重点

扩大图书的类别。随着生活经验的扩大,这时期可以给孩子多层面的选择。历史故事、童话、民间故事都很适合这时期的孩子。除了文学性的书籍外,知识性的图画书,如自然科学、生物科学等也符合孩子阅读的兴趣,能扩展孩子的经验。

选择情节较复杂的故事类书籍,内容要具有幻想性和因果性,能促进孩子思考。

书籍最好能图文并重,文字也可以相对复杂一些。让孩子以以往的经验为基础,通过看图更好地理解复杂的长句。

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不可强求,要科学引导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早期阅读?1岁宝宝图书选购要点

早期阅读可以从孩子不识字的时候就开始哦,这个时候需要爸爸妈妈的全程陪伴。这也是培养亲子关系的最佳机会,可别错过了哦。今天,就来看看要如何……详细>>

给幼儿购买图书的关键点

2岁是口头语言发展的关键期,4—5岁是学习书面语言的关键期;若能抓住关键期进行适当的口语和书面语培养,就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详细>>

家长如何为幼儿选购图书?培养宝宝读书兴趣的方法

家长要如何为幼儿选择图书呢?阅读是早教的常见方式之一,家长可以通过引领低龄儿童阅读图书来达到家庭教育的目的。家长不仅要为孩子选择适合的……详细>>

怎么选择适合宝宝看的图书?

阅读对于1岁左右的宝宝来说是有益的,但是也许对爸爸妈妈来说,让这么小的宝宝看书是件难事。尽管让宝宝阅读很困难,然而,给宝宝读书对于他的语……详细>>

孩子在图书馆闹腾 这么做让图书馆之旅更愉快

读书馆本来就是知识的源泉,作为父母要经常的带领孩子去读书馆和书店等场所,因为经常去读书馆不仅可以让孩子学会如何选购自己喜欢的书籍,而且让……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