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正文
恶露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产褥期

产后恶露 护理时要避免精神刺激

2014-10-07 07:18:50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产后恶露是孕妇都会经历的过程,这也是很正常的现象,但是有的恶露长时间反复不尽并且颜色也不正常。产后恶露颜色是怎样呢?产后恶露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胎儿娩出后,自产妇阴道出的分泌物,内含血液、坏死的蜕膜组织及宫颈粘液等,称恶露。产后3—4天为血性恶露,量多,颜色棕红,含有大量血液、小血块、坏死的蜕膜组织。4—6天为浆液性恶露,其色转淡,内含血液越来越少。7—10天之后为白色恶露,内含大量白血球、蜕膜组织、表皮细胞及细菌等。一月左右恶露基本停止。正常恶露有血腥味,不臭。妇产科专家指出,如有臭味,或红色恶露、白色恶露过多及持续时间过长,反反复复,那就说明恶露异常。

产后恶露什么颜色?一是血性恶露。这是产后第1~4天内排出的分泌物,量多,色鲜红,含血液、蜕膜组织及粘液,与月经相似,或稍多于月经量,有时还带血块。二是浆液性恶露。这是产后第4~6天左右排出的,色淡红,含少量血液、粘液和较多的阴道分泌物,并有细菌。三是白色恶露。这是在产后一周以后排出的较白或淡黄色的恶露,含大量白细胞、蜕膜细胞及细菌,状如白带,但较平时的白带为多。

产后恶露要注意的问题?

1、使用垫纸质地要柔软,要严密消毒,防止发生感染。

2、恶露减少,身体趋向恢复时,可鼓励产妇适当起床活动,有助于气血运行和胞宫余浊的排出。

3、保持室内空气流通,祛除秽浊之气,但要注意保暖,避免受寒。若血热证者,衣服不宜过暖。

4、属血热、血瘀、肝郁化热的病人,应加强饮料服食,如藕汁、梨汁、橘子汁、西瓜汁,以清热化淤。

5、卧床休息静养,避免情绪激动,保持心情舒畅,安慰病人,消除思想顾虑,特别要注意意外的精神刺激。

产后恶露虽然是正常现象,但是如果时间太久或者颜色不正常也要注意,要去医院检查,调理好自己的身体。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恶露颜色

产后恶露是孕妇都会经历的过程,这也是很正常的现象,但是有的恶露长时间反复不尽并且颜色也不正常,产后恶露颜色怎样才正常。详细>>

产后恶露如何护理?产后恶露的三个阶段

产后恶露一般分为三个阶段,每个阶段的颜色都是不同的。产后恶露和子宫恢复密不可分,所以,新妈妈一定要多注意产后恶露的状况,下面就来看看产……详细>>

产后恶露多久干净?产后恶露不净的危害

产后恶露多久干净?产后恶露是衡量新妈妈生殖器官恢复状况的标准之一,如果新妈妈产后恶露不净就要引起重视。产后恶露不净是有很大危害的哦。那么……详细>>

产后恶露多久干净?产后恶露的异常状况

产后恶露多久干净呢?产后排恶露是每位新妈妈都会经历的过程,恶露是衡量坐月子恢复情况的标准。如果,产后恶露出现以下状况就说明新妈妈恢复出……详细>>

产后恶露的3个阶段和护理

在分娩结束后,新妈妈都会有产后恶露。新妈妈在照顾宝宝的时候不能忽略了对于产后恶露的关注哦。因为产后恶露关系着你身体的恢复状况,千万不可大……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