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怀孕了发烧怎么办?孕期发烧用药需谨慎

2014-08-26 10:13:03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怀孕期间是女性特殊时期,要特别注意,尤其是感冒之类的疾病,孕期感冒不能吃的药有很多,那么孕妇感冒发烧怎么办?

感冒带低烧,怎么办?

专家:多种疾病会引起低烧。发烧是一种症状,风湿、结核、慢性炎症、免疫力低下等疾病都会引起持续低烧;长期心理紧张、情绪不稳定也会引起体温中枢紊乱,导致持续低烧。关键是需要查明病因,不明低烧不能滥用药。发热是机体抵抗疾病侵袭的反应之一。低热病人服用退热药,并不利于疾病的治疗。乱用退烧药

意见建议:建议:还有导致白细胞下降、再生障碍性贫血等危险。体温38℃以上时,才应考虑使用退烧药。

专家:这种情况可以用些不影响胎儿的药物,比如阿莫西林,双黄连等药物治疗。同时配合多饮水,不好的话,及时输液治疗!

意见建议:感冒有时的危害甚至比药物带来的危害还要大的,建议及时治疗。

专家:首先应合理调节饮食,忌食辛辣肥腻, 多饮水,多吃蔬菜水果,注意保暖,避免风寒,补充维生素C等,

意见建议:发热过高如超过38度,可应用物理降温,退热贴等,不宜应用药物过多,此病多有自限性,多可好转恢复的,如果继发细菌感染,应用青霉素,氨苄西林等,也可应用中医辨证治疗如银翘散加减,具体应遵循临床医师的指导。

专家:这对怀孕是不利的,建议一是必须进行体温控制,可用物理降温法,如额,颈部放置冰块,湿毛巾冷敷,30%--35%酒精(或白酒加水冲淡一倍)擦颈部及两侧腋窝等方法

意见建议:如果体温不可控制,建议去医院注射柴胡注射液。二是可以口服一些纯中成药物制如板蓝根等+抗生素(如阿莫西林,只要是不过敏这个药物不会影响胎儿的),同时注意必须增加饮水量。

孕妇感冒发烧怎办?

轻微的感冒不用服很多药,又是多喝些水休息一下即可痊愈,怀孕后由于基础代谢增加有的人体温会升高,一般不超过37.50C,西力欣是头孢菌素类抗菌素应该是对孕妇副作用较小的药物之一。

孕妇感冒有什么危害?

孕妇感冒的主要危害,在于对胎儿生长发育的影响,有可能造成胎儿的先天性畸形,如胎儿小头颅、无脑、脑积水、先天性耳聋和智力障碍等。据研究,妊娠1 个月内病毒感染的致畸率为50 % , 2 个月为25 % , 3 个月为17 %,3 个月后则大大降低。由此可见,感冒对胎儿尤其是妊娠3 个月以内胎儿的致畸率最高,影响最大,应特别注意。

孕妇感冒了能不能吃中药?

首先应当明白,无论中药、西药都是药。中药多为天然药物,来源于自然界中的动物、植物、矿物等,副作用较少;西药多为化学药物,主要是人工合成的,作用单一而强烈,因而副作用较多。这是相对而言。如果认为中药没有什么副作用就随便使用,是十分错误和有害的。目前,已有不少关于中药毒、副作用的报道,应该引起人们的重视。

妇女在妊娠期间用药更应谨慎,主要是为了防止药物对胎儿的生长发育产生不良影响。一般来说,妊娠期间应尽量避免用药。感冒时,可适当休息,多喝开水,往往可以不治而愈。如果症状仍不改善,再用中药调治不迟。 孕妇感冒也可按常人感冒分型施治。但在用药上必须斟酌,避免使用具有损害胎儿以致堕胎等副作用的药物。

现代科学研究还发现不少可以使胎儿致畸的药物,通常将这些具有损胎作用的药物列为妊娠禁忌药。根据药物对胎儿损害之程度不同,一般可分为禁用、慎用两类: 禁用的药物有:巴豆、牵牛子、大戟、斑鳌、商陆、麝香、三棱、羲术、水蛙、蛇虫等。 慎用的药物有:通经祛痰、行气破滞以及大辛大热的药物,如桃仁、红花、大黄、芒硝、积实、附子、干姜、肉桂等。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感冒发烧怎么办?追踪病源谨慎用药

孕妇感冒发烧怎么办?孕妇与胎儿的生理特性,毕竟与一般人不同,因而在面对发烧时,总会有慌乱且无所适从的感觉;准妈妈的身体若有任何不适,难免……详细>>

孕妇发烧怎么退烧?

孕妇发烧怎么退烧?准妈妈稍有身体上的不适就会直接影响到胎儿,所以如果发现发烧症状就不能硬抗,要及时退烧哦。但是,孕妇退烧不能随意吃药,这……详细>>

孕妇发烧怎么办?孕妇发烧是否影响胎儿

孕妇发烧怎么办?孕期,准妈妈的体质会比较弱,就会容易出现感冒发烧的症状。通过测量体温确定孕妇出现发烧现象就要及时退烧,因为准妈妈发烧会……详细>>

孕妇发烧怎么办?两食疗方缓解孕妈发烧

孕妇发烧怎么办?千小心万小心,准妈妈还是感冒发烧了,这可怎么办呢?不仅准妈妈自己感到着急,家人也同样会手忙脚乱。孕妇发烧不吃药有没有其他……详细>>

孕妇感冒怎么办?2食疗方缓解孕妇感冒发烧

孕妇感冒怎么办?准妈妈在孕期出现感冒现象要及时治疗,不能拖延,否则也是会影响到胎儿健康发育的哦。如果出现了发烧型感冒怎么办呢?孕妇如果担……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