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资讯 > 正文
截瘫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脊髓炎脊髓蛛网膜炎脊髓外伤

桑兰顺利剖腹产子 高位截瘫产妇术后应注意什么

2014-04-16 08:50:09    作者:付子颜  家庭医生在线

2014年4月14日凌晨,原国家女子体操队队员桑兰顺利地产下一男婴,重5斤7两,母子平安。高位截瘫患者桑兰产子消息一经曝光,便备受外界关注,网友纷纷疑问道:高位截瘫能生孩子吗?高位截瘫孕妇是顺产还是剖腹产?高位截瘫产妇手术后又该注意什么?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产科副主任余琳,余琳副主任表示高位截瘫可以生孩子,而产妇术后要特别注意切口的愈合。

桑兰曾因为在运动中意外受伤,颈椎骨折,胸部以下高位截瘫,虽然成为高位截瘫患者,但是这并不阻碍她当妈妈,她照样可以怀孕产子。据媒体报道,桑兰是我国首例颈部脊髓高位横断患者成功剖腹分娩,那么类似于桑兰这样的高危截瘫患者在生产的时候可能会面临哪些问题呢?高位截瘫产妇在分娩时易产生血流不畅和子宫不能正常收缩等并发症。在生产的过程中,血压的波动容易造成血栓的情况。

高位截瘫患者适合怀孕生子吗?可以顺产吗?

有医生表示不赞成高位截瘫患者怀孕生子,因为这其中的风险太大了,稍微不注意就会有致命的危险。而余琳副主任则认为高位截瘫患者分娩,只要她的生殖系统没有受到损害,还是可以生的。

一般而言,高位截瘫患者因为下肢行动存在一些障碍,采取剖腹产更为安全可靠。高位截瘫患者也可以选择顺产,不过在第二产程的时候要特别注意。从众多媒体报道中得知,高位截瘫患者成功产子的概率都非常高。而究竟是要顺产还是要剖腹产,则要根据截瘫患者本身的情况来选择。

高位截瘫生产孕妇术后恢复

一般的注意事项:

1、产后饮食 营养要均衡

产妇刚生产完,身体都非常虚弱,因此要注意保证营养,要选择高蛋白、容易消化的食物,同时禁止食用辛辣、生冷及油腻的食物。需要用母乳喂养宝宝的产妇则可以多饮用一些汤水,鸡汤、鱼汤、排骨汤等,不能食用引起乳汁分泌减少的食物,例如大豆制品、大麦制品等。

2、产后个人卫生

产妇术后的要注意个人卫生,如果是顺产的产妇可以在术后三天后进行沐浴,不可盆浴,而剖宫产的产妇则只能用温水擦洗身体,直到伤口完全愈合。此外,产妇还要勤换内衣裤,保证身体的清洁。

3、产后按时检查

产后一段时间以后,产妇要在医院进行产后检查,以防身体出现异常的情况。

特别注意事项

余琳副主任强调,除了上述和一般的产妇术后要注意的内容外,高位截瘫产妇还要特别注意手术切口位置的愈合,这与产妇的神经末梢有关。

高位截瘫产妇因为身体原因不能运动,恢复会比普通的产妇缓慢地多,为了尽快恢复,这一类孕妇可以借助专门的机器来辅助锻炼,促进血液循环。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余琳
擅长疾病:
急危急重症孕产妇管理急抢救以及妊娠合并代谢性疾病(如妊娠期糖尿病)的处理。 [详细]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位截瘫产妇 剖腹产 桑兰产子

桑兰产子 高位截瘫怎么怀孕生子

近日,桑兰成功生下一名男婴成为很多人所关注的话题。桑兰是高位截瘫患者,但是她依旧可以像正常人一样怀孕生子。今天,小编就来和大家共同关注桑……详细>>

剖腹产产妇的食疗方

剖腹产手术的刀口,每天最好用理疗仪器治疗1~2次。或者在伤口愈合后,每天用热水袋热敷刀口处两次,最好坚持1~2月或更长的时间,这样能促进……详细>>

湖北产妇剖腹产后身亡 家属组织60余人抬尸闹事(组图)

湖北产妇剖腹产后身亡,死者家属组织60余人到医院闹事,并砸坏处警车辆,殴打民警。目前,事情还真处理当中。详细>>

高龄产妇如何应对孕期风险?

大家都说高龄产妇风险高。因为女性随着年龄的增长,子宫的收缩力和阴道的伸张力较差,容易发生大出血和难产,高龄产妇可能面对的还有来自妊娠的并……详细>>

高龄产妇注意事项:高龄产妇的危害

高龄产妇有什么危害呢?我们要如何避免呢?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