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怀孕初期应注意什么?

2014-04-06 05:25:04      家庭医生在线

怀孕初期应注意什么呢?在怀孕早期是胎儿最不稳定的阶段,准妈妈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的方面有很多。今天,小编就来为你一一列举都有哪些,快来一起看看吧。

怀孕初期应注意什么

预防感冒: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都是由病毒引起的呼吸道感染。虽然普通感冒对胎儿影响不大,但如果体温较长时间维持在39℃左右,也有可能造成胚胎畸形。特别是流行性感冒,不仅病毒具有能使胚胎或胎儿发生畸形的作用,高热和病毒的毒性还会刺激子宫收缩,引起流产。 因此,孕早期要避免去公共场所,尤其在感冒流行季节,同时在生活中避免接触感冒患者。即使患了感冒别在家硬挺着,虽然怀孕早期用药不当容易引起胚胎组织畸形,但一旦患了感冒还是要赶快去看医生。

避免劳累:在孕早期,准妈妈的肚子不是很明显,很多幸运的准妈妈甚至没有孕吐的困扰。所以,可能很多准妈妈都会掉以轻心。熬夜、出差、加班……维持着孕前一样的生活。好育园专家提醒各位准妈妈,不管是上班还是在家里尽量不要太累,每天一定要保证8小时睡眠。外出坐车要注意安全,不要太颠簸。

尽量避免辐射和化学物质:前三个月要特别注意,尽量减少用电脑、看电视、尽量不用吹风机吹头发。孕妇看电视应距荧屏2米以上,而且不宜收看惊险电视节目。清洁剂会通过手部皮肤渗透到孕妇体内,所以尽量减少洗碗、洗衣服的次数,洗时要带好橡胶手套。

注意饮食均衡:肉、蛋、禽、鱼,以及水果蔬菜每周尽量都吃些,前三个月每天要补充叶酸,一天0。4毫克的。尽量不要吃螃蟹、甲鱼、贝类,这些都是寒凉的食物,会对孕妇和胎儿有影响。

不要登高做事,防止滑倒:健康的孕妇可以照常工作和劳动,但要避免剧烈运动和重体力劳动。在怀孕后,最好不要登高打扫卫生、搬动沉重的物品,这些动作有一定危险性。在家要注意防滑,特别是厕所等比较潮湿的地方,最好准备防滑垫,以防摔倒。

保持心情愉悦:关键要保证情绪稳定,不要紧张,更不要生气。丈夫尤其要会关心体贴妻子,避免妻子情绪激动。心情不愉快会对胎儿的大脑发育产生不良影响,每天都开开心心的,宝宝的智商就会很高。

避免或减少性生活:因为在早孕期胎盘和孕妇母体的子宫壁连接还不太紧密,如果性生活不当,可能会引起子宫收缩造成流产的可能性。因此,怀孕前3个月是容易发生流产的时期,尤其是有流产高风险的孕妇。此外,怀孕早期不当的性生活还可能引起阴道感染,这是有的医生建议你避免怀孕早期性生活的另外一个原因。

阴道出血:如果发现阴道出血,哪怕只是少量的,也应该立即去医院就诊,即使阴道出血情况似乎已经停止了。虽然孕妇少量阴道出血可能没什么大事,但也可能是某些严重问题的征兆。所以需要立即就医检查,以确定孕妇和胎儿都没有问题,并排除发生并发症的可能。点滴出血是轻微的阴道出血,类似于月经初期或末期的出血量。阴道出血颜色可能呈粉色、红色或褐色(血干后的颜色)。而阴道出血可以是比较多的出血,甚至大量出血。如果阴道出血情况很严重,或伴有剧烈疼痛,无法马上去急诊就医,可以拨打120急救电话。

怀孕初期应注意什么?准妈妈在怀孕初期要注意以上几点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初期应注意什么?怀孕初期的注意事项

在怀孕初期最容易出现流产等危险症状。为了避免这些症状的发生,怀孕初期应注意什么呢?详细>>

怀孕初期应注意什么?孕早期饮食禁忌

怀孕初期应注意什么?在刚怀孕的3个月里,准妈妈需要注意的事情有很多。第一次怀孕的准妈妈是否感到手忙脚乱呢?别着急,下面小编就要来告诉你孕……详细>>

怀孕初期应注意什么?怀孕初期的变化

怀孕初期应注意什么呢?怀孕刚开始的时候,胎儿发育不稳定,而准妈妈刚开始整个孕期会不太适应自身的变化。所以,在这个时候,需要注意到很多方面……详细>>

怀孕初期应注意什么?怀孕初期注意事项

刚怀孕要注意什么呢?在怀孕初期是最容易流产的时期,此时胎儿发育才刚刚开始,不太稳定。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准妈妈要特别注意安全。详细>>

怀孕初期应注意什么?怀孕初期相关疑问解答

第一次怀孕的准妈妈,在怀孕初期应注意什么呢?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