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小儿哮喘的饮食护理

2014-02-20 18:33:44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患上了哮喘,父母一定很焦急。虽然说,要想治疗小儿哮喘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但如果在治疗的过程中,家长能注意一些饮食事项,就能减少患儿的发病几率了。

一般提倡哮喘患儿食物的选择应遵循“六不过”原则,进食不宜过咸、过甜、过腻、过激、过敏、过饱。

哮喘患儿饮食宜给予营养丰富、易消化的流质或软食,宜多饮开水。哮喘发作时,应少吃胀气及难消化的食物,如豆类、马铃薯、地瓜等,避免腹胀压迫胸腔,加重呼吸困难。

荸荠、白萝卜、罗汉果、胡桃肉、红枣、芡实、莲子、山药等具有健脾化痰、益肾养肺的功效,对防止哮喘发作有一定作用。也可适当补充含镁食物如海带、芝麻、核桃、花生、大豆及绿叶蔬菜等。

易诱发哮喘的食物有牛奶、蛋类、海产品、豆类、辣椒以及调味品如胡椒、八角、茴香,还包括食用色素、香精、啤酒、汽水和冷饮等。因此,在婴幼儿期要减少这些食品的摄入。

此外,还应注意:食物不宜过咸、过甜、过腻、过于刺激;镁、钙元素有减少过敏的作用,可多食海带、芝麻、花生、核桃、豆制品、绿叶蔬菜等含镁、钙丰富的食品;补充足够的优质蛋白质,以满足炎症修复及营养补充,如蛋类、牛奶、瘦肉、鱼等,脂肪类食品不宜进食过多;增加含维生素多的食品,如各种水果、蔬菜;哮喘发作时出汗多、进食少,故要多饮水,有利于稀释痰液,促进痰液排出;患儿可多吃一些润肺化痰的食物,如百合、白木耳、柑橘、萝卜、梨、藕、蜂蜜、猕猴桃等。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哮喘怎么发现?小儿哮喘的饮食禁忌

小儿哮喘并不少见,是小儿疾病中高发的一种,特别是如今空气污染严重,雾霾、粉尘、尾气笼罩大地,城市的孩子大人要特别小心呼吸道疾病。对孩子来……详细>>

治疗小儿哮喘的方法有四种 小儿哮喘吃什么好

小儿哮喘如何治疗呢?小儿哮喘是常见的一种呼吸道疾病,给幼儿的健康带来极大的威胁。哮喘的患儿会出现呼吸困难的情况,影响日常的生活。那么治疗……详细>>

小儿哮喘该如何治疗 小儿哮喘治疗要注意饮食

不少食物容易诱发哮喘发作,那么怎样治疗小儿哮喘呢?专家建议:治疗小儿哮喘不妨试试食疗法,那么小儿哮喘食疗法又有哪些?详细>>

饮食过咸也会致小儿哮喘?小儿哮喘病因介绍

哮喘是一种慢性肺部疾病,且不能被根治。很多的孩子在生活中不注意就患有了哮喘,这让很多的妈妈都很担心,她们都不明白孩子怎么会得了这样的疾病……详细>>

尘螨或致小儿哮喘 护理幼儿哮喘的简单措施

幼儿患上哮喘,无疑让父母操碎了心。而对于患有哮喘的幼儿来说,他们不能很好的表达自己的感受,因此,在治疗上,就显得更加麻烦。下面我们看看家……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