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正文

警惕宝宝肠绞痛 肠绞痛的病因有哪些

2014-02-20 00:55:29      家庭医生在线

根据研究显示,约有10~20%的婴儿,曾有肠绞痛的现象。一般开始于二至四周大的小婴儿,四到六星期会达到高峰,通常最晚到四到六个月大左右多会自动改善。

但是肠绞痛发生的原因目前仍不是很清楚,可能因素包括下列几大类:肠胃不适(肠胀气、肠痉挛、牛奶蛋白过敏、乳糖不耐及吞咽过多空气等)、情绪问题及神经发育未成熟等。一般咸认为婴儿四个月大以前,肠道神经发育尚未成熟,所以肠蠕动容易异常的过快或过慢,因而导致肠绞痛。

虽然婴儿肠绞痛的原因尚不明确,但是在婴儿饮食上,建议喝母奶。据研究统计,喝母奶的宝宝较不易有肠绞痛,因为牛奶蛋白过敏的宝宝,可能会促使肠道不适应而加重肠绞痛症状,当然哺喂母奶的母 亲也应注意不要摄取刺激性或易过敏性食物,如含咖啡因之饮料、牛奶及坚果类食物。若因某些因素已经无法哺喂母乳的宝宝,可能需要使用特殊婴儿配方奶粉,此 时可找儿科医师帮忙诊断,是否为牛奶蛋白过敏或是乳糖不耐症,来决定换何种适当的配方奶粉。但牛奶蛋白过敏宝宝诊断的确立不易,症状类似有喂奶后出现哭闹 不安、恶心、呕吐、腹胀、腹痛、腹泻等,10%才会出现严重解血丝便或吐血情形。

最后针对宝宝哭闹时,如何使宝宝能安静下来呢?小编为父母们提供几项参考:

1、喂奶时注意不要让宝宝吸入过多空气。

2、可频繁地增加拍背排气的次数。

3、试着少量多餐喂奶,牛奶的温度应适中。

4、轻柔按摩宝宝的腹部。

5、将宝宝放在摇篮或帮宝宝洗个温水澡。

6、抱宝宝到卧室外甚至户外走走,再不行就换个人照顾吧!至少轮替休息,别累坏大人,尤其是产妇。

由于婴幼儿跟小动物一样不会说话;无法表达不适症候,所以父母有责任在就医前,务必要细心观察腹痛持续的时间、疼痛的程度、喂食的状况、排便的型态及有无 伴随其它症状(如发烧),以提供给医师作为诊断的重要参考。年轻的妈妈们,你都记住了吗?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肠绞痛的症状有哪些

“肠绞痛”是大肠痉挛所造成的疼痛,经常让小宝宝哭闹个不停,甚至能够持续哭闹个1-2小时。由于婴儿不会讲话,对于身体的不适,只会以啼哭做为……详细>>

婴儿肠绞痛有这些表现 预防肠绞痛的方法介绍

不管宝宝是不是头胎,是男孩还是女孩,是母乳喂养或配方奶喂养,肠绞痛的情况都比较普遍。那么宝宝发生肠绞痛时一般都有哪些症状呢?详细>>

婴儿这样表现就是肠绞痛 家长如何缓解宝宝肠绞痛

不管宝宝是不是头胎,是男孩还是女孩,是母乳喂养或配方奶喂养,肠绞痛的情况都比较普遍。那么宝宝发生肠绞痛时一般都有哪些症状呢?详细>>

婴儿肠绞痛有哪些症状表现

新生儿夜间啼哭常令初为人父母者手足无措,心神不宁。由于新生儿不会讲话,对于身体的不适,只会以啼哭作为主要的肢体语言。而小宝宝夜啼,除了肚……详细>>

什么是肠绞痛?肠绞痛如何缓解?

肠绞痛是婴幼儿常见的一种疾病,常与喂养不当、受凉、感冒发烧等全身性疾病有关,多在傍晚或夜间发生。由于婴儿的胃肠道功能发育不完善,在受到外……详细>>

  • 曽沛强

  • 杨传永

  • 赫杰

  • 陈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