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情商培养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家长应为孩子建立安全感 避免说4句话

2014-02-20 05:41:08      家庭医生在线

家长要为学龄前儿童建立安全感哦,这对孩子的心理发育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其实,建立孩子的安全感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在这里,小编就要来教你几招,一起来学学吧。

家长建立宝宝安全感的方法

不对孩子撒谎:诚如文章开头所举的例子一样,大多数家长对孩子撒谎的出发点都是善意的。而且由于家长自身也承受了来自各方面的压力,所以有时尽管家长明知对孩子撒谎不好,但还是会寻求这种看起来速效的方法来安抚孩子的情绪。但无论如何,如果家长经常使用撒谎蒙骗的方法来对待孩子,就会给幼儿人格的健全发展带来损害。幼儿对世界最初的、基本的信任感主要来自对父母教养行为的感知。如果幼儿感知到身边的父母是可信任的、安全的,那么幼儿就会将这种感知推及外在世界,推及他人。如果幼儿在日常生活中,尤其是在焦虑恐惧的状态下(例如害怕打针的状况)发现即使是最信任的父母也会骗自己,也是不值得信任的,那么幼儿对世界的基本信任感和安全感就会相应地受到损害。

全身心地关注幼儿:有些家长认为自己一天24小时几乎都和孩子在一起,孩子就应该安全感十足了吧?其实未必。度量幼儿安全感被满足的程度不能仅仅看家长和孩子呆在一起的时间总量,更应该看家长和孩子相处的质量。事实上,我们总能发现有些家长虽然和孩子相处的时间不多,但彼此仍能相互信赖,相处融洽。决定家长和孩子相处质量的关键因素之一就是家长要全身心地关注孩子,关注孩子的每一个举动,了解这些举动后面的心理意义。对孩子发出的每个信号都很敏感,这样的家长就会让孩子感到温暖、感到安全,亲子之间也会形成基于彼此信任的默契。

不拿幼儿当出气筒:幼儿需要得到来自主要照料者的一贯的、可靠的爱,才会形成对外在世界的基本信任感和安全感。但有些家长在处理幼儿顽皮行为时会习惯说:“你如果再……,我就不喜欢你了(我就不要你了)。”这种方法的长久使用会使幼儿对家长给自己的爱产生怀疑,因为担心父母真的不要、不爱自己而感到焦虑,进而引发安全感的降低。

你知道吗?也许你随意的一句话就会让孩子缺乏安全感哦。

让宝宝没有安全感的4句话

“再不听话打你了!”:有时候,孩子的表现确实令父母很生气,气愤至极的父母经常在动手前警告:再不听话我要打人了。这一类空洞的话,只会降低父母的威信,不会有任何实际效果。恐吓还不利于儿童塑造良好的个人品质,反而会造成胆小、怯懦、软弱的个性品质。孩子做出种种挑衅的行为激怒父母,如果真的挨了打,孩子会在内心里说:你虽然把我打疼了,但是你生气了,我感到满足。如果一时气愤难以忍耐,那么打骂将宣告你的失败。

“妈妈不要你了!”:两岁左右的幼儿,对别人情绪的理解很有限,他们往往通过别人的面部表情、外部行为去认知别人的情绪,而对成人一些复杂的内心体验难以理解,他们会把爸爸妈妈的离开,当成是真的离开。这个被很多家长惯用的假装遗弃孩子的招数,对孩子的心理发展有很大伤害,大大破坏了孩子的安全感。

“你是妈妈从垃圾桶里捡来的。”:儿童到了一定年龄便会提出“我从哪里来的”之类的问题。长期以来,“你是捡来的”几乎成了家长们的“统一答案”。事实上这样回答容易伤害孩子的心灵,使得亲子关系产生隔阂,部分孩子因为得到了这样的答案而整天闷闷不乐。

孩子的提问反映出其渐渐长大,自我意识强了,也开始对生命的来源产生好奇,父母应该用生动而科学的回答满足他们的好奇心。

“我说不行就不行!”:这是典型的暴君式教育方式,源于家长头脑中的“子从父”的传统观念。这不仅会影响亲子关系的建立,导致亲子之间的对立和冲突,更会破坏孩子的公正心,妨碍孩子的民主意识、协商能力的发展,甚至还会滋生孩子的暴力取向。

家长建立孩子的安全感就要从细节入手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原因造成宝宝缺乏安全感 如何建立安全感

爸爸妈妈们,你的宝宝有安全感吗?不要小看幼儿缺乏安全感的现象哦,久而久之就会影响到孩子正常的心理发育,是很危险的。今天,就来看看如何建立……详细>>

什么导致孩子缺乏安全感 孩子没有安全感怎么办

“我们家孩子比较怕生”,这是很多家长在孩子小的时候都会讲的一句话。可如果孩子长大了还像小时候一样怯懦,家长们就着急了!其实“怕生”很多时……详细>>

14岁女孩与二胎弟弟抢房产 论如何建立孩子的安全感

来自山东的刘女士说,自己14岁的女儿告诉自己,以后可能要收遗产税,不如先把姥姥家和奶奶家的房子过户到她和弟弟名下,她想要姥姥家的大三居,……详细>>

孩子缺乏安全感的表现 如何帮孩子重获安全感

在缺乏安全感环境中长大的孩子,往往会加剧不良心理的发展,甚至有的时候会采取一些极端的方法来解决问题。那么你家孩子缺乏安全感吗?孩子缺乏安……详细>>

家长两句话会导致孩子安全感缺失 千万别说了

安全感是儿童生存的基本需求。有安全感的孩子情绪稳定,遇事不会惊慌失措,能较好地融入与同学的交往关系,能现实、理智地处理在生活中遇到的难题……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