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严寒冬季 孕妇避免病毒感染的妙招

2014-01-09 09:24:43      家庭医生在线

在冷风瑟瑟的冬天,作为特殊人群的准妈妈们除了做好保暖工作外,还要注意预防病毒感染哦。病毒感染并非单单指流感病毒哦,有很多鲜为人知的病毒感染也会危害到胎儿发育的。接下来,就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了解吧。

病毒感染对胎儿的危害

巨细胞病毒:孕妇羊膜囊上的绒毛特别容易感染巨细胞病毒,孕妇感染了巨细胞病毒,就很容易传染给胎儿,且可持续潜留为患,直至婴儿期。这种感染可致小头畸形、视网膜炎、智力发育迟缓、脑积水、色盲、肝脾肿大、耳聋等。

单纯疱疹病毒:孕妇感染可使胎儿发育迟缓,可引起先天性畸形,如小头、小眼、脑积水及智力障碍。孕妇的单纯疱疹常在外阴部,分娩时胎儿通过产道可直接感染,如感染口腔、皮肤和眼睛,重者可累及中枢神经系统并扩散到多个内脏器官,表现为全身发热、皮肤疱疹、黄疸,甚至出现脑炎、循环衰竭而死亡。

流行性感冒病毒:流行性感冒是由病毒感染引起,和普通感冒不同,症状明显,可有高热或胃肠道症状,可以大流行或小流行。至于普通感冒,往往是受凉后使呼吸道抵抗力减弱,出现鼻塞、流涕、咳嗽等症状,这种感冒对胎儿没有影响。在流感流行时,孕妇如不幸感染,一般影响不大,但在妊娠早期,如感染较重,可引起胎儿无脑畸形、唇裂、腭裂、若孕妇高烧,可致死胎。

水痘-带状疱疹病毒:虽主要是儿童发病,但孕妇免疫力低下者也可感染。可引起胎儿肌肉萎缩、四肢发育不全,白内障、小眼、视网膜炎、视神经萎缩等。如果临产前数日感染,则胎儿在宫内感染或出生时即患先天性水痘。

腮腺炎病毒:孕妇感染可导致胎儿发育畸形或死亡。

脊髓灰质炎病毒:可致胎儿死亡,有的可出现新生儿一时性麻痹症。

既然,病毒感染危害这么大,在寒冷的冬季,要如何预防呢?

孕妇冬天预防病毒感染的方法

孕期接种疫苗。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孕妇和新妈妈们都应注在特定时期注射流感疫苗。虽然流感疫苗不可能帮助她们完全避免被传染,但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流感病毒的影响。

远离病毒携带者。感冒、流感病毒都可能直接通过空气进行传播,因此,如果在旁边出现有咳嗽的现象,尽量移动或坐到别的地方去。

勤洗手,注意保持卫生。感冒、流感病毒,通过手也可以进行传播,病毒可能会附着到附近的物体上,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就会被传染。因此,要保持手的清洁,经常使用肥皂水来进行清洗。

经常打扫卫生。定期打扫手经常接触到的地方,并保持干净、整洁。并注意室内的卫生、通风。

注意补充营养。目前,冬季的蔬菜水果相对减少,很可能使得某方面营养不足。所以,应该注意适当搭配。加强营养,饮食要保证做到多样化,不偏食,尤其要注意食用绿色蔬菜、水果,以补充胎儿所需的营养。在使用时也要清洗干净,避免有农药等化学物质的残留。

注意保暖 。在寒风刺骨的天气,最好减少外出的频率,如果实在需要外出,应注意多穿衣服,防止因寒冷刺激引起脑血管收缩,如果遭受到寒冷就会导致大脑供血不足,体内酚胺类物质分泌增多。这种物质增多会通过胎盘进入到胎儿的体内,直接影响胎儿的正常生长发育,甚至会有造成胎儿畸形的可能,还可能导致胎儿发生先天性心脏病、无脑儿、唇裂儿的出生。但是,保暖也要注意适当,在具备暖气或者空调的房间内,要适当减少衣服,防止出现过热的现象。

坚持加强锻炼。准妈妈进行身体锻炼是相当有必要的,不仅可以增强自身的体质,减少疾病的感染率,还可以积蓄力量,在分娩时有喊打帮助。孕期在进行身体锻炼时也要注意运动量,以幅度较小的活动为主,避免剧烈运动,过度劳累。冬季准妈妈要坚持锻炼社体,不要因为天气变冷就不锻炼。冬天室外可能比较冷,很容易感冒,而且有时路较滑,孕妇容易摔倒,所以孕妇室内体操是冬季较为适宜的一项运动。

衣服不要穿着过紧。穿着过紧可能会影响到胎儿的生长发育,而且不利于外阴部的通风透气,从而感染引起阴道炎。

多喝水。可应付怀孕时常见的皮肤干涩、便秘等现象。

准妈妈在冬天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这样才能更好的预防病毒感染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老是病毒感染 根源在哪里?

宝宝老是病毒感染主要是抵抗力较差引起的,提高孩子身体的抗病能力,能有效预防病毒感染,平时要加强身体锻炼,增强身体素质,并且也要注意身体保……详细>>

宝宝病毒感染反复发烧?家长要警惕!

两季交替的时候由于天气变化无常很多细菌会向免疫力低下的宝宝伸出罪恶之手,导致孩子出现发烧的症状,而且这种症状会持续反复性发作,让很多父母……详细>>

妊娠期病毒感染

随着人们对病毒性疾病的认识也逐渐深入,由40年代的仅仅知道约30余种病毒能引起人类疾病,到90年代已发现有200多种病毒类型与人类疾病有……详细>>

病毒感染也会出现精神障碍

很多感染性疾病如中毒性痢疾、各种败血症和流行性出血热等都可伴发精神障碍,故称感染性精神玻是由病毒、细菌、原虫、立克次体、寄生虫等引起急性……详细>>

鹅口疮的原因是病毒感染吗

病毒感染是鹅口疮的真凶吗。很少有家长知道孩子患上鹅口疮的真正原因是什么,家长们都以为孩子患上鹅口疮的原因是因为上火,其实不是这样,病毒感……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