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小儿腹泻的症状有哪些是需要注意的

2013-12-30 11:34:37      家庭医生在线

腹泻为婴幼儿的常见病、多发病,不论病情轻重,均需及时治疗。排便习惯突然发生改变,从原来的一天一次突然变为一天几次,而且大便变稀等症状,就说明宝宝拉肚子了。新生儿每天的大便次数通常比较多次,最多可以达到10次,大一点以后可能会从一天几次到一天一次。妈妈知道宝宝正常的排便习惯,才能在第一时间判断宝宝是不是拉肚子。除了观察宝宝大便的形状外,妈妈还要留意宝宝大便是否有其他味道。

小儿腹泻的轻微症状

宝宝偶尔出现大便稀软妈妈不用太担心,因为跟宝宝吃辅食等东西有关。但如果宝宝的排便规律发生变化,例如宝宝大便的次数比平时多,大便的质地比较稀,甚至出现水样的便便,这是妈妈就要注意宝宝是不是拉肚子了。

纯母乳喂养的宝宝在添加辅食以前,大便一般是黄色的、比较软、有点稀,一般没有什么难闻的味道,如果宝宝的大便出现了酸酸的味道,就说明宝宝可能消化不良。吃奶粉的宝宝通常每天排便1次以上,大便为黄色或棕褐色,比较稠,味道有点难闻。

当宝宝开始添加辅食后,他的大便就会变得比以前硬。大便的质地还会随着宝宝吃的东西而有所变化,同时,也会变得很难闻。但如果宝宝已经比较硬的大便又开始变稀了,次数也多了,那很可能就是宝宝腹泻的症状了。

大部分的宝宝拉肚子是轻微的,只要宝宝不脱水,精神状态好,一天尿的次数也不少,就不是太大问题。妈妈及时给宝宝多喝水,可能几天内这些症状就消失了。

小儿腹泻还有哪些症状

1。消化道症状腹泻时大便次数增多,量增加,性质改变,大便3次/d以上,甚至10~20天,可呈稀便、糊状便、水样便,或是黏液脓血便。判断腹泻时粪便的性状比次数更重要。如果便次增多而大便成形,不是腹泻。人乳喂养儿每天排便2~4次呈糊状,也不是腹泻。恶心、呕吐是常见的伴发症状,严重者呕吐咖啡样物,其他可有腹痛、腹胀、食欲不振等症状。

2。全身症状 病情严重者全身症状明显,大多数有发热,体温38~40℃,少数高达40℃以上,可出现面色苍白、烦躁不安,精神萎靡、嗜睡、惊厥、甚至昏迷等表现。随着全身症状加重,可引起神经系统、心、肝、肾功能失调。

3。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紊乱 主要为脱水及代谢性酸中毒,有时还有低钾血症,低钙血症。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腹泻的症状有哪些呢? 小儿怎么预防腹泻?

夏秋季节一般是小儿腹泻的高发性季节,一般发病比较急,如不及时治疗,会对孩子健康造成严重影响,所以家长们要多多了解此病的症状,及时做好预防……详细>>

小儿腹泻是哪些因素造成的?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小儿腹泻在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因为宝宝的年龄还比较小,身体还没有发育成熟,尤其是消化系统比较弱,如果吃了不容易消化的食物非常容易引起腹泻……详细>>

小儿腹泻的诊断依据都有哪些

几乎每个宝宝都不止一次地发生过腹泻,尤其是年龄较小的宝宝。所以,它是宝宝们最容易患的“小儿四病”之一。宝宝上吐下泻时,妈咪们的心里都很着……详细>>

小儿腹泻饮食要注意 教你缓解小儿腹泻的护理技巧!

小儿腹泻是一种常见的现象,尤其当季节交替的时候,更容易出现腹泻现象,应做好全面的护理,需要采取适当的治疗措施进行,饮食应特别注意,尽量选……详细>>

小儿腹泻了要注意什么?引起小儿腹泻有何原因

家长朋友们在给孩子治疗小儿腹泻这种疾病时,一定要提前了解对于这种疾病的治疗基本原则,在日常生活中帮助孩子加强护理工作,调整好孩子的饮食,……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