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正文

母乳喂养3种状况如何应对

2013-12-21 07:23:31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新妈妈都会选择母乳喂养新生儿。不过,第一次当新妈妈的你是不是对母乳喂养有很多不懂的地方呢?例如哺乳过程中常见的3种状况,你有没有应对的方法呢?今天,小编就要来为第一次母乳喂养的新妈妈们科普如何应对母乳喂养的3种状况,千万别错过哦。

母乳喂养的3种状况应对方法

打嗝:宝宝有时候哭闹,如果你确信他不是饿了想吃东西,就很可能是想打嗝儿了。他会趴在你胸前,但不是想吃奶,而是希望得到你的抚慰。这时你最好让他趴在你肩膀上,拍拍他的背,或者让宝宝坐在你大腿上,一只手的手掌抵着他的胸部,位置以宝宝的下巴正好位于你的拇指和食指之间为宜,另一只手轻拍他的背。

喂奶时,尽量保持宝宝的头部比腹部高。宝宝哭闹会吞下去过多的空气,因此,在他感到不适之前喂奶可以避免进入这个“恶性循环”。

溢奶:喂奶时要将孩子抱起来喂奶,不要睡着喂奶;喂奶过程中要间断拔出奶头,让孩子喘口气,稍稍调整一下,然后继续喂;若是母乳喂养,在母乳多的情况下,让母亲稍压乳房,减缓乳汁流出速度,让孩子能吸一口,咽一口。喂完奶以后,应将孩子抱着竖起,轻拍其后背,让孩子将咽下的空气排出后在放平睡下。喂奶量不宜过多,间隔不宜过密。

吐奶:在宝宝吐奶时,第一个步骤便是将宝宝直立抱起,接下来便是将宝宝的头,往左右任一侧倾斜,让奶水能顺利流出,千万不可让宝宝的头部向上仰起,否则奶水反而容易流入气管中。平躺时发生呕吐,应迅速将宝宝脸侧向一边,以免吐出物向后流入咽喉及气管。把手帕缠在手指上伸入口腔中,甚至咽喉,将吐、溢出的奶水、食物快速清理出来,以保持呼吸道顺畅,然后用小棉花棒清理鼻孔。宝宝憋气不呼吸或脸色变暗时,表示吐出物可能已进入气管了,使其俯卧在大人膝上或床上,用力拍打背部四五次,使其能咳出。

其实,想要预防以上3种状况的发生,最主要的是哺乳姿势哦。

母乳喂养的正确姿势

宝宝的姿势:将宝宝抱到自己胸前,让他的鼻子和你的乳头处于同一高度,就好像乳汁是从你的乳头沿着一条直线流到宝宝的后脑勺一样;当把宝宝抱到胸前时,宝宝的小嘴要张的足够大(大于100度)。当宝宝微仰起下巴时,下唇和舌头首先能触及你的乳头,但是鼻子并没有贴着你;不管采用什么样的姿势,都应该让宝宝的头稍微后仰,要用手而不是前臂撑住宝宝的脑袋;吮吸时,宝宝会把乳头和乳晕都含在嘴里。如果你发现宝宝只含着乳头,则应该温柔地打断他。正确的做法是,含2/3的乳晕和1/3的乳头,这样哺乳时乳头才不会被压倒;不要在宝宝哭闹的时候喂奶,因为此时舌头位于口腔后部,这样做的后果是哺乳会非常不舒服。正确的做法是,在进食之前设法让宝宝安静下来。

妈妈的姿势:妈妈的姿势和安抚对哺乳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你可以选择一把直立靠背的椅子,保证你的后背能够得到很好的支撑。坐在上面,将宝宝抱到胸前,而不应该随便找个地方斜靠着,以防乳房被压迫到。然后选择一个自己觉得舒服的姿势就可以了。

新妈妈要对母乳喂养有信心,只有这样才能坚持下去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母乳喂养的4个误区要谨慎 母乳喂养时该采用那种姿势

如何喂养婴儿才最为“干净”?这是妈妈们经常头疼的问题。事实上,婴儿刚出生后,吸吮妈妈乳房时,首先接触到的是妈妈乳头上的需要氧气才能存活的……详细>>

如何正确进行母乳喂养

在当今时代中,很多专家和医生都倡导母乳喂养。因为母乳喂养的好处有很多,新妈妈应该在条件容许的情况下坚持进行母乳喂养。下面就来看看母乳喂……详细>>

如何正确母乳喂养 按需喂养不能一哭就喂

宝宝在出生后,我们要重视对其哺乳的方法,其中母乳喂养是最好的哺乳方法,在母乳喂养过程当中,我们也要重视合理性和正确性。详细>>

盘点新生儿母乳喂养的姿势 正确母乳喂养方法

大家都知道,对于婴幼儿来说,母乳是营养价值最高的食物,也是最好的食品,一般情况下,尽量吃母乳,因为这会直接影响到宝宝的健康发育,那么,新……详细>>

如何进行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的正确步骤

新生的宝宝除了睡觉就是吃,因此作为新妈妈,懂得如何喂养宝宝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但是,由于新妈妈们缺乏经验,很多时候都不懂得怎样去喂养宝……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