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分娩 > 待产 > 正文

准妈妈产前恐慌怎么办?4方法调整产前心理

2013-12-23 03:54:25      家庭医生在线

算算日子,马上就要到预产期了。在这个时候,准妈妈是不是感到很紧张,甚至恐惧呢?小编提醒你,在快要分娩的时候,孕妇的心理状态是很重要的。不过,别担心,今天小编就来教你如何在临产前调节好自己的心理状态。

临产前的心理调节

新入院的孕妇,尤其是初次来院住院的临产妇,因对医院环境陌生及害怕难产等,而产生孤独、陌生和恐慌心理。医务人员应热情接待,耐心做好思想工作,细心讲解待产与分娩的有关知识,使其对产程有所了解,讲明分娩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对恐惧心理,应以亲切的语言、温和的态度、耐心地解释,以真正同情心去安慰他们。让其有依托的感觉,充分的思想准备,对分娩全过程心中有数,情绪稳定,增强对分娩的信心。经耐心指导产妇消除陌生、恐惧心理而顺利进入产程者2490例,有效率为66.9%。

进入产程后,产妇担心不能承受宫缩痛,怕剖腹产,而产生紧张和焦虑不安的心理。医务人员要告诉她们正常情况下分娩的时间,消除其对分娩的忧虑和产痛的恐惧。宫缩不强应留在病房,避免待产妇之间的相互影响和恶性刺激。并鼓励产妇进高热量、高维生素易消化食物。使机体有足够能量,缩短产程,减轻痛苦。对宫口开大小于3厘米的产妇,夜间宫缩不强,应尽力劝其入睡,使之在分娩时保持旺盛的体力,减少出血,经细心指导,顺利渡过分娩期的产妇有3546例,有效率为95.3%。

少数产妇对宫缩引起的阵发性腹痛耐受性特别差,易造成极度疲劳,上腹胀气,宫缩无力,影响产程进展,甚至引起难产,胎儿宫内窘迫等不良后果。 时应耐心解释,宫缩痛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助产人员通过谈心、喂水、喂饭,可使其产生信任感和安全感,使其分散注意力,减轻痛苦。宫缩时嘱其配合呼吸,并帮助其按摩腹部,宫缩间歇期闭目休息。经上述指导和护理,有96%的产妇安全渡过分娩期,4%产妇有不愿自然分娩后经医务人员耐心疏导又自愿分娩。总有效率为10%。

同时,临产前孕妇心理还要做好什么准备呢?

临产前的心理调整方式

分娩是人类繁衍的自然现象,绝大多数的妈妈都是可以平安度过分娩期的。准妈妈要有良好的心态,认识到自然分娩对宝宝将来生长发育的好处,树立信心。

要认识到分娩是一个时间较长的过程,只有经过充分有力的阵痛,使产道充分扩展,胎儿才能顺利娩出,所以疼痛是必要的。当逼着胎儿离开母体的宫缩到来时,不要感到恐慌,害怕,不能忍受。

做好产前检查,及时发现怀孕期的不利因素,及时纠正治疗。注意调整饮食结构,避免因营养过剩而造成胎儿过大,影响产程进展。

在分娩期间多听医生建议,选择合适分娩方式。在分娩中不要自作主张,应听从医务人员的指导。

准妈妈们,做好心理准备迎接宝宝的到来吧。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临产前心理影响分娩过程

分娩前,准妈妈的心理状态会影响到整个分娩过程的时间和难易程度,如果过于紧张或恐惧还会影响到胎儿的安全哦。所以,分娩前的最后任务就是要保证……详细>>

临产前准妈妈心理调节很关键

临产前需要准备什么?孕妈妈面临即将到来的分娩,是否会感到紧张呢?与其等到分娩那刻紧张的不知道做什么,不如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吧。详细>>

准妈妈如何应对产前恐惧?

当进入分娩期后,准妈妈产前恐惧的情绪也出现了。其中表现最为突出的就是第一次怀孕生子的准妈妈们。那么准妈妈们怎么应对产前的恐惧心理呢?详细>>

临产前准妈妈心理调节很关键

临产前需要准备什么?孕妈妈面临即将到来的分娩,是否会感到紧张呢?与其等到分娩那刻紧张的不知道做什么,不如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吧。详细>>

临产前心理对分娩有影响 孕妇产前的几个心理调节

分娩前,准妈妈的心理状态会影响到整个分娩过程的时间和难易程度,如果过于紧张或恐惧还会影响到胎儿的安全哦。所以,分娩前的最后任务就是要保证……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