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冬天宝宝预防呼吸道疾病 维生素不可少

2013-12-11 09:27:28      家庭医生在线

  冬天是幼儿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所以,妈妈要学会怎样帮孩子有效预防呼吸道疾病的发生哦。如果,你还不知道从何开始预防的话,不如就来看看小编出的主意吧。

  冬天宝宝预防呼吸道疾病的方法

  随温度增减衣服:冬天里气温变化较大,家长应注意及时替孩子增减衣服,否则穿的少了容易着凉,穿多了易出汗。

  定时开窗通风换气:冬季里因为怕冷,家里开窗通气的次数少了,有的甚至从不开窗。新鲜的空气进不来,会使居室空气里的病菌大大增加,容易导致呼吸道疾病,所以应经常开窗通风,如果担心屋子里气温降低,可以一个一个房间进行,这样既达到目的,又不会把家里搞得太冷。

  大一点孩子要教育:3岁以上的孩子有了一定的认知能力,要告诉他不要用脏手揉鼻子,眼睛和嘴巴,这样容易将病菌带入体内而患病。

  小一点孩子多洗手:3岁以下的宝宝非常好奇,喜欢用双手的触摸来探索世界,手上经常会沾染到致病菌,当他揉鼻子、吮手指时就会将病菌带入体内,所以家长要多给孩子洗手。

  不要带孩子去人多、空气流通不好的地方:如超市、商场等,这些地方人多,空气流通不好,容易感染上呼吸道疾病。

  提前进行耐寒锻炼:如随着气温的降低,洗脸洗手坚持用稍凉的水,使宝宝能够适应外界气温的降低,增强身体对寒冷的抵抗力。

  衣服不要太厚:小孩子活泼好动,很容易出汗,穿衣不宜太厚,否则运动后宝宝感到热很可能随意脱掉衣服而着凉,衣服太厚也影响他们的正常运动。

  同时,冬天宝宝预防呼吸道疾病不能忘了维生素哦。

  维生素预防宝宝呼吸道疾病

  宝宝缺乏维生素A时,呼吸道上皮细胞的组织结构就会受到损伤,导致防御病菌能力下降,使病毒和细菌趁虚而入,更容易引起呼吸道感染。另外,机体缺乏维生素A时,免疫球蛋白功能降低,人体对感染的敏感性也会增加,还可降低细胞免疫力,使身体攻击细菌和病毒侵袭的能力降低。而维生素D也被证实有助于改善人体肺功能,使我们的呼吸更顺畅,还可以提高呼吸道感染儿童的治疗效果。

  冬天预防宝宝呼吸道疾病,妈妈快行动起来吧。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八招有效对抗宝宝呼吸道疾病

小宝宝遇冷发热体质就会较弱,一不小心,呼吸道就很容易被病毒感染,如何对抗常见的呼吸道疾病,爸爸妈妈们赶快来跟我们一起研究对策吧!详细>>

孕妇冬天要防止呼吸道疾病

随着冬季气温下降,人抵抗外界病菌侵袭的能力降低,冷空气也会对病菌的活动起到促进作用。眼下,甲流、流行性感冒来势汹涌,麻疹、肺炎和水痘等……详细>>

呼吸道疾病高发,宝宝咳嗽不能盲目止咳

冬天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在医院的儿科门诊,经常能看到咳个不停的孩子。儿童止咳药要有选择,使用不当会适得其反,甚至会加重孩子呼吸道感染……详细>>

冬春季如何让宝宝远离呼吸道疾病?医生给你支招

冬春季是小儿呼吸道疾病高发的季节,看到小宝宝“中招”后难受的模样,家长也只能在一旁干着急。那么,冬春季,如何让宝宝远离呼吸道疾病呢?详细>>

宝宝呼吸道疾病的护理要点

如果孩子患了呼吸道疾病,除了让他按照医嘱吃药以外,尽量让他身体舒适、好好休息,是使孩子早日康复的关键。孩子的呼吸道疾病,三分靠治疗,七分……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