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鼻子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红斑狼疮贫血心脏病鼻息肉

宝宝鼻子不通怎么办?5方法帮婴儿清理鼻子

2013-12-08 07:18:47      家庭医生在线

  怎样清理宝宝的鼻子呢?宝宝骨头脆弱,在清理宝宝鼻子的时候稍不留心就会伤害到孩子,所以在清理婴儿鼻子的时候有很多注意事项哦。下面小编就为新手妈妈们支支招,看看如何清理宝宝的鼻子吧。

  怎样清理宝宝的鼻子

  给婴儿清洁鼻孔时,千万不要用手抠,这样很容易损害婴儿脆弱的鼻黏膜。一般采用棉签,将宝宝的鼻涕轻轻擦出。如果鼻腔内分泌物是干的,可先将棉签蘸水,将分泌物湿润软化,然后擦净。

  如能直接看到阻塞的分泌物,可使用婴儿用的棉花棒沾水后,伸入鼻孔内(注意别太深哦)将分泌物取出。要注意别太深,以免伤到黏膜,并且注意力度,要轻柔哦!

  分泌物变硬时,要注意先软化鼻痂,可用棉棒沾清水、母乳或牛奶往鼻腔内滴1-2滴,经1-2分钟鼻痂软化后用干棉棒将其取出。取的时候别接触宝宝鼻子内壁哦,以免宝宝打喷嚏。

  可使用吸鼻器,但尽量少用。如果宝宝流的是清鼻涕,也可采用吸鼻器清洁。使用时,将吸鼻器压扁,轻轻放入鼻孔,慢慢松开,力度一定要轻柔。孩子合作度差,所以尽量选择在他们安静时进行,比如睡觉时,但最好不要强行按头,以免孩子逆反不合作。

  阻塞较严重的情况下,可请医生使用特殊仪器协助处理。

  那么,在为宝宝清理鼻子的时候需要注意什么呢?

  清理宝宝鼻子的注意事项

  使用棉花棒时,因为小婴儿会乱动,小心勿让棉花棒伤到鼻黏膜。

  婴儿会利用打喷嚏的方法,将鼻孔的异物清除,当突遇冷空气时也会引起打喷嚏,这是正常现象,除非流鼻子否则不必担心。

  有时候医生会建议宝宝吸一点潮湿的水蒸气,可以利用浴室热水弥漫的蒸气,吸个三五分钟后,再清除鼻涕。

  冬天使用暖气或电热器来取暖时,要注意空气太干的问题,小婴儿的鼻子会不舒服,室内需要加湿。

  怎样清理宝宝的鼻子?妈妈在为孩子清理鼻子时要注意安全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鼻子不通气怎么办

宝宝鼻子不通气怎么办?一么选择用蒸汽给宝宝熏鼻子,二么就是用吸鼻器帮宝宝洗出鼻涕,三么则是帮助宝宝按摩鼻子……这些方法都可以帮助宝宝鼻子……详细>>

支招:婴儿鼻子不通气怎么办?

婴儿鼻子不通气怎么办?鼻子不通气在婴儿期较为容易出现,有很多因素会造成宝宝鼻子不通气,例如感冒或者室内较为干燥。宝宝年龄小,不会表达自身……详细>>

支招:婴儿鼻子不通气怎么办?

婴儿鼻子不通气怎么办?婴儿的鼻孔较为窄,比成人相比更容易出现鼻子不通气的现象。那么,如果婴儿鼻子不通气要如何应对呢?详细>>

宝宝鼻子不通气如何轻松应对?

宝宝鼻子不通气怎么办呢?在干燥的气候中,婴幼儿会出现鼻子不通的状况,这可要怎么办呢?别着急,小编就来为你支支招,教你轻松应对宝宝鼻子塞的……详细>>

宝宝鼻子不通怎么办

婴儿鼻子不通气怎么办?鼻子不通气在婴儿期较为容易出现,有很多因素会造成宝宝鼻子不通气,例如感冒或者室内较为干燥。宝宝年龄小,不会表达自身……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