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冬季儿童如何御寒?坚持两大法则

2013-11-28 11:58:17  来源:搜狐    转载

进入冬季,气温急剧下降,人体抵抗疾病能力也下降。为严防各种冬季疾病,不少家长只好将孩子严严实实地“裹”在家里、添衣加暖,丝毫不敢松懈。然而,让天生就好动的孩子们,漫漫长冬足不出户,才是避寒唯一法则么?对此,儿科专家的看法却不一:“寒冬里更要加强锻炼,并适时添减衣物才是孩子强身健体之道!”专家更作出指引,冬季户外运动必须在气温稳定的环境中进行,“要避开寒潮初期,运动时也不宜穿多过衣物。”

避寒法则一:严禁户外活动?

“只要避开温度变化较大的时段,在人体适应了目前的气温后,不管是严寒还是酷热,都可以正常地进行户外活动。”

余妈妈的儿子小宝今年七岁了,读小学一年级。好不容易盼到寒假,小宝约好了小伙伴们每周六都到小区的草地踢足球。然而,由于入冬以来气温就一直较低,余妈妈担心儿子在外受凉,一直反对儿子外出,令小宝终日郁郁寡欢,茶饭不思,这几天居然生病了,整天一把鼻涕、咳嗽不断。这让余妈妈更来劲了:看,幸好没让出去,身体弱成这样再出去岂不自找苦吃?

“冬天把孩子困在家里并非避寒的硬道理。”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不赞同余妈妈的观点。医生直指,大部分家长主观地认为在家才是最“安全、舒适”,爱孩子就必须将其捧在手心、小心呵护,这做法并非科学育儿之道。儿童的免疫系统有其自我修复和完善功能,必须在环境中锻炼,“这就是为何温室花朵永远都不会比山上的野花强壮的道理”。

这个冬季,寒潮不断,在不停的升温降温中,人体比较容易感染风寒,但是,只要避开温度变化较大的时段,在人体适应了目前的气温后,不管是严寒还是酷热,都可以正常地进行户外活动。

南方天气出现雪天的情况不多见,孩子只要在户外玩耍中注意安全,勿近马路、水塘,不玩火、煤气。打球、捉迷藏、跳绳、玩滑梯等任何活动都可以进行,“值得提醒的是,冬季穿衣较多,容易摔伤、骨折,活动不宜太剧烈,同时为了防止"玩丧心",晚上兴奋难眠,活动时间也不宜太长。”

避寒法则二:衣服越多越好?

孩子是否穿够衣服,不应单纯地测量双手的温度,要摸摸孩子的颈部和后背,只要温热、无汗则是衣服穿够。

冬天,怕孩子“冷着”是所有家长的首要任务,于是,毛衣、棉衣、羽绒……一件件往小孩身上套。“其实冬天穿衣并非越多越好。”许双虹表示,孩子天性好动,身体容易出汗,穿衣太多,不但增加出汗量,而且令皮肤透气度降低,从而影响到人体对体温的自我调节能力,“闷出病来”。

在冬季,孩子的穿衣不应按照成人的标准,应灵活变化。“如小孩进行剧烈的运动时,衣服就要相应地减少;运动后因为有出汗,要及时地更替衣物;从室外进入室内要注意减少衣物,不要一套衣服穿到底。”

需要提醒家长的是,要检查孩子是否穿够的衣服,不应单纯地测量双手的温度,要摸摸孩子的颈部和后背,只要温热、无汗则是衣服穿够。有些小孩在户外活动久了,双手暴露在空气外往往会显得冰冷,但身体却是出汗的。这时如果家长单纯地摸摸孩子的手就要给孩子添衣的话,更容易感冒。最重要的一点是,几岁大的小孩应该会冷暖自知,家长可先征询孩子的感觉再增减衣服也不迟。

冬天如何给孩子穿衣,专家给妈妈们几点建议:

1、儿童不需要太多的衣服,比大人身上穿的多一件即可,切忌过厚。

2、少给宝宝穿化纤衣服,化纤衣服易产生静电,它会加重皮肤的干燥和不适感。

3、少给宝宝穿高领毛衣或绒衣,虽然它可抵抗风寒,但容易引起颈部瘙痒及荨麻疹。

4、少给皮肤过敏的宝宝穿羽绒服,它可能会诱发全身皮肤出现皮疹及支气管痉挛。

5、体质过敏的人,不要穿皮毛的衣物,否则容易诱发过敏性咳嗽、哮喘等,并且远离花粉、粉尘等过敏原。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寒假孩子如何御寒 御寒给宝宝多补点铁与碘

宝宝冬季如何御寒?除了给宝宝多穿几件衣服以外,家长们还需要给宝宝补点铁与碘?这到底是为什么呢?下面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下吧。 详细>>

冬季孩子多补铁有助御寒

冬季不只大人们需要防寒,宝宝们更加需要,别以为给宝宝穿上厚厚的衣服,把他们放在空调房里就万事大吉了,要真正御寒,还靠身体。详细>>

南方宝宝冬季御寒四妙招

冬天到了,天气越来越冷,很多宝宝开始在家里过冬了。据我所知,北方有暖气或有炕,家里可是暖和得很啊!可南方就没有这么好的条件了,家里没有暖……详细>>

预防小儿感冒 注意冬季御寒

人体背部有许多重要的穴位,寒冷的刺激可以通过穴位影响所有的局部肌肉或传入内脏,影响内脏功能。背部受凉,除了会导致腰酸背痛外,也可通过颈椎……详细>>

准妈妈冬季御寒食物及饮食禁忌

立冬了,预示着人们要准备冬季物品了,特别是准妈妈冬季需要注意御寒保暖哦,如果感冒的话会影响胎儿发育的,不仅仅需要多加厚衣服,饮食上也应……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