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胎儿发育 > 正文

双胎妊娠如何做好预防工作呢?

2013-11-22 19:59:02      家庭医生在线

双胎妊娠属于高危妊娠,双胎妊娠孕妇的子宫比单胎明显增大,且增速较快,特别是在24周以后,尤为迅速。这不仅增加了孕妇身体负担,同时由于对心、肺及下腔静脉的压迫,还会产生心慌、呼吸困难、下肢浮肿及静脉曲张等压迫症状,在孕晚期更为明显。因此,在孕晚期,孕妇要特别注意避免劳累,多卧床休息,这对减轻压迫症状,增加子宫的血流量,预防早产都有好处。那么双胎妊娠如何做好预防工作呢?

1、加强营养。两个胎儿生长所需营养量较大,如孕妇营养摄入不足,会影响胎儿生长发育和母体健康。因此孕妇应增加营养的量与质,还要注意基本营养素搭配合理。若孕妇浮肿较重时,应适当增加蛋白质摄入量,必要时可静脉输入白蛋白制剂,并给限盐饮食。

2、预防贫血。双胎妊娠合并贫血发病率约为40%,应常规补充铁剂及叶酸。严重者在医生指导下治疗。

3、预防流产与早产。双胎妊娠由子宫腔相对狭窄胎盘血液循环障碍,其流产发生率较单胎妊娠高2—3倍,因此应加强孕期保护与监护。若一胎发生死胎,另一胎仍可继续生长发育,死亡的胎儿将被吸收或挤压成纸样儿随正常胎儿娩出,不必担心害怕,更不要引产终止妊娠。因双胎妊娠子宫过度膨胀,易发生早产,故应于中期妊娠后注意休息,避免房事,并提前4周做好分娩前的准备工作。

为了减少多胎妊娠的并发症及围产期死亡率和患病率,必须加强孕期保健,预防早产,分娩期减少胎儿的产伤,胎儿出生后与儿科医生共同照顾好新生儿。为达到此目的,首先要早期诊断,以争取尽早尽可能地给胎儿最好的宫内环境。

孕期应给孕妇更多的热量、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及必需的脂肪酸。每天能量补充应增加1.26千焦,同时应补充铁剂及叶酸。卧床休息能预防早产、增加胎儿体重和减少胎儿死亡率。一般在妊娠末3个月期间住院最佳。

此外,定期产前检查,及早发现并发症并及时治疗,同时加强对胎儿宫内情况的监测。双胎妊娠不应超过预产期,否则可能由于胎盘功能不全而致胎儿死亡,在必要的时候可引产。由于双胎妊娠在分娩期有很多并发症,包括子宫收缩功能不良、胎位异常、脐带脱垂、胎盘早剥、产后出血等,因此所有双胎分娩均应住院在产科医生监护下进行。

(责任编辑:张炯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正确的诊断双胎妊娠?

一次妊娠同时有两个胎儿时称双胎妊娠。其发生率在不同国家、地区、人种之间有一定差异,另外双胎妊娠有家族史,胎次多、年龄大者发生的几率高。双……详细>>

双胎妊娠的发病原因是什么?

一次妊娠同时有两个胎儿时称双胎妊娠。其发生率在不同国家、地区、人种之间有一定差异,我国统计双胎与单胎之比为1:66-104,另外双胎妊娠……详细>>

双胎妊娠的症状有哪些?

双胎妊娠一般早孕反应较重,容易发生缺铁性贫血,还容易并发妊高征、羊水过多,胎儿畸形和前置胎盘,妊娠晚期容易发生胎膜早破和早产,分娩期容……详细>>

双胎妊娠饮食应注意什么?

大多数情况下,一次妊娠只怀一个胎儿,但也有一次妊娠同时怀两个或两个以上胎儿的情况,并以双胎更为多见。怀双胎的孕妇与单胎妊娠的孕妇相比有……详细>>

双胎妊娠一胎畸形 射频消融减胎术巧保胎

怀上双胞胎本来是一件让人高兴的事,但怀双胞胎可能带来不少“麻烦事”。如果在孕期产检中,发现双胎中有一胎正常,另一胎却有畸形,那就是一件极……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