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多汗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焦虑症肺脓肿脓胸霍奇金病低血糖症

宝宝病理性多汗有4原因 家长需及时护理

2013-11-26 05:52:23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多汗分为生理性多汗和病理性多汗,病理性多汗有不同现象,表现为宝宝身体出现某些问题。因此,宝宝的病理性出汗不可忽视。下面解释一下宝宝病理性多汗的现象和原因,提醒家长要及时对宝宝病理性多汗进行护理。

宝宝病理性多汗现象及原因

1、佝偻病:这类孩子除汗多外,常表现出烦躁、爱哭、睡眠不安、容易惊醒、头部多汗而发痒,头经常在枕头上磨擦,使后脑勺的头发脱落一圈,形成“枕秃”的特征。这是佝偻病的早期症状,如果治疗不及时,进一步发展,会出现头骨软化、方形头、囟门较大、闭合晚,胸部可能会出现肋软骨串珠、鸡胸,会走路以后两腿可能会出现“X”形腿或“O”形腿,同时孩子抗病能力差,容易感冒,易患肺炎、气管炎。

2、结核病:这是一种慢性传染病,起初症状不太明显,甚至可能被医生漏诊,一旦症状比较明显时,病情多已发展得比较严重了。这类孩子的出汗以“盗汗”为主,不仅入睡后会多汗,后半夜及天亮前也出汗,同时伴有低热、精神不好、胃口不好、体重下降、睫毛弯长等症状。

3、身体虚弱:患有营养不良、贫血、肠道寄生虫感染等疾病的孩子除汗多外,还常常伴有乏力、精神不足、面色苍白、头发稀少、食欲不振等症状。

4、风湿病:多汗伴游走性骨关节肿痛和心率增快等症状,可能是风湿病。

鉴别小儿病理性多汗,结合病史、体征分析以外,还应进行有关检查,才能作出正确诊断和治疗,父母也不能擅自下结论,随便给孩子用药。如果发现孩子有上述症状,可以带孩子上医院检查,向医生详细描述孩子的症状,以便及时正确诊断。

宝宝病理性多汗护理

出汗多易造成阴津亏损,阳气受伤。在分泌的汗液中,主要成分是水、钠、氯及锌元素,故出汗多的孩子容易丢失更多的水分、盐和锌,从而导致血锌降低。儿童在生长发育的过程中,对于锌的需求量比较大,大量出汗会使锌丢失过多,造成体内缺锌,自然食欲减退。锌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它与儿童的生长发育、免疫功能、视觉以及性发育密切相关。

可以给宝宝增加一些富舍锌的食物,如牡蛎、瘦肉、动物内脏等,也可适当补充一些锌剂,如葡萄糖酸锌、甘草锌等。另外宝宝出汗多时家长要多给孩子喝水,喂一些营养丰富的食物,保证代谢的需要。饮食忌辛辣。

针对汗多的宝宝,家长要随时用软布给宝宝擦身,或外用扑粉,以保持皮肤干燥。身上有汗时,应避免直接吹风,以免受凉感冒。

当宝宝出汗时的症状表现为精神萎靡,容易疲劳,面色淡白,活动时爱出汗,易患感冒,语声低等,对于这样的孩子要注意忌口,平时不要吃生冷冰镇的食品和坚硬不易消化的食物,而应该多吃一些具有健脾作用的食品,如粳米、薏米、山药、扁豆、莲子、大枣等。

如果孩子在睡觉时出汗,醒时汗止,形体消瘦,皮肤干燥无光泽,两颧红,手足心热,大便干燥,小便黄,烦躁不宁等,属于阴虚表现;要忌口不吃煎、炸、烤、熏、油腻不化的食物,不吃辛辣食物。此外,还可服用一些中药,如黄芪、大枣、孩儿参等,有补气敛汗的功效。

宝宝病理性多汗要关注,父母在平时生活中多观察照顾,千万不可掉以轻心。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多汗的原因是什么 生理病理家长要分清

不少宝宝平时会出现多汗的情况,如果出汗比较多家长要引起重视,尽量做好宝宝皮肤的护理工作,宝宝多汗可能是生理原因,也可能是病理原因,宝宝多……详细>>

宝宝多汗的原因是什么 家长如何正确护理

有不少父母带着孩子来儿科咨询,为何宝宝总爱无故出汗?宝宝出汗多是不是病?下面我们看看到底宝宝多汗是什么原因?详细>>

宝宝多汗正常吗?家长可以这样护理多汗宝宝

多数宝宝汗多是属于正常生理现象,刚入睡时交感神经处于兴奋状态,孩子出汗较多,深睡后交感神经受到抑制,出汗量逐渐减少。有些宝宝出汗比较多,……详细>>

小儿多汗须知其病因 护理要点家长要掌握

汗腺分泌过多称多汗。小儿时期由于代谢旺盛,皮肤含水量大,微血管分布较多,且小儿多活泼好动,故出汗一般比成人多。下面我们看看小儿多汗的原因……详细>>

宝宝出汗多或是因营养过剩 宝宝出汗怕着凉怎么办

宝宝多汗大多数是属于生理多汗,但是有时候却不是。那么宝宝生理性多汗是何原因?宝宝汗多又应该怎么办?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