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胎儿发育 > 正文

十妙招预防胎儿宫内发育迟缓

2013-11-08 14:15:43      家庭医生在线

胎儿发生宫内发育迟缓后,胎儿及新生儿的死亡率比正常儿增加4~6倍,有些还会影响儿童期及青春期的体格和智力发育,我国近年来胎儿宫内发育迟缓的婴儿还占出生总数的7‰~8‰左右。这些孩子在出生后7天内得病的约占一半。故宫内发育迟缓应引起孕妇的高度重视。那么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胎儿发生宫内发育迟缓吗?

胎儿宫内发育迟缓的原因是什么?

导致胎儿宫内发育迟缓有许多因素。主要原因就是胎盘出现问题。胎盘是连接母体与胎儿的组织,会将氧气与营养物输送至胎儿,排泄胎儿代谢废物。如果妈妈有某些疾病也会导致胎儿宫内发育迟缓。这些疾病包括:

1、 糖尿病

2、 高血压以及心脏病

3、 感染风疹,巨细胞病毒,弓形体病以及梅毒

4、 肾病或肺病

5、 镰状细胞性贫血

6、 如果妈妈们抽烟喝酒或滥用药物也会导致宫内发育迟缓。

7、 还有一些原因则包括胎儿染色体异常或多胎妊娠(双胞胎,三胞胎等)。

怎么预防胎儿发生宫内发育迟缓?

为了预防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孕妇孕期应加强营养,均衡饮食,生活规律,保持心情舒畅。遇寒冷天气应及时添加衣服预防感冒,有急慢性疾病者应待痊愈后再怀孕。有些疾病若不能彻底治愈,如糖尿病、红斑狼疮、甲状腺功能亢进、原发性高血压等,妊娠前应把这些疾病控制到稳定阶段;有些疾病比较隐匿,这时应请相关专科及产科医生共同协商,制订最佳处理方案。如继续妊娠,一定要严密观察,并接受必要的治疗。同时孕妇应避免吸烟、酗酒,孕早期少到公共场所;避免接触有害物质,如铅、汞、镉、苯等,同时避免接触甲苯、农药等化学物品,和X光、高温、噪音等物理因素;避免重体力劳动、精神紧张及长时间强制性体位的工作;有病应在医生指导下用药,不要自己随便服药。

还可以看一下以下建议:

1、加强营养,在孕期增加足够的体重,这可能意味着您需要改变饮食习惯,发生体形改变。

2、在孕前戒烟,同时避免吸入二手烟。烟草会损害胎盘,而胎盘是宝贝获取“食物”的唯一通路。戒烟永远不嫌迟。胎儿出生前一半的体重是在怀孕最后三个月里获得的。

3、立刻戒酒。即使怀孕期间有一天喝酒都会造成宝贝发育迟缓。酒精还会伤害宝贝的大脑。在怀孕期间的任何时期都要防范酒精的危害。

4、立即戒掉成瘾药物。几乎所有成瘾性的药物都会引起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如果你戒除药物出现停药反应,请征询医生的意见。

5、一旦发现怀孕了就要进行孕前检查,定期进行孕期检查。

6、在孕期遵守医生的建议和意见。

7、孕期注意防治妊高征、肾炎等疾病,避免影响子宫胎盘供血。

8、如果您要接受人工助孕治疗,您要了解人工助孕术的优点和危险,有可能怀上多胞胎(多胞胎通常容易早产)。

9、 向医生咨询关于孕早期轻度生殖器接触感染的筛选检查。

10、在生产第一个孩子或流产后18个月以后再考虑怀下一个。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胎儿宫内发育迟缓饮食保健攻略

胎儿宫内发育迟缓也叫做胎盘功能不良综合征,或胎儿营养不良综合征。很多胎儿宫内发育迟缓的原因不明,一般认为与遗传因素、早期妊娠时孕妇患感染……详细>>

胎儿宫内发育迟缓的治疗

一旦诊断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应及时治疗,治疗越早,效果越好。小于32周开始治疗效果佳,超过36周治疗则效果差。孕妇首先要吸氧,休息,并采取……详细>>

胎儿宫内发育迟缓的病因

胎儿宫内发育迟缓,是指胎儿出生体重低于同胎龄平均体重的第十个百分位或两个标准差。如果胎龄已达37周,新生儿体重低于2.5千克,也称为胎儿……详细>>

胎儿宫内发育迟缓的诊断检查

病史中孕期可有营养不良,合并有妊高征、多胎、羊水过多、孕期出血、肾病、心肺疾病、糖尿病或感染等。过去有先天畸形或胎儿宫内生长迟缓分娩史。详细>>

准妈妈须警惕“胎儿宫内发育迟缓”

胎儿宫内发育迟缓治疗不及时或会导致胎儿宫内缺氧,影响大脑发育,甚至会引起死胎,孕妈妈们要警惕。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