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胎儿发育 > 正文
羊水过多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早产儿前置胎盘子宫破裂异位妊娠死胎

如何判断检查胎儿宫内发育迟缓?9个方法

2013-11-11 13:54:12      家庭医生在线

胎儿宫内发育迟缓,也称胎盘功能不良综合征,或胎儿营养不良综合征。主要表现为胎儿各个器官发育不好、生命力弱、不容易成活、新生儿体重低、抵抗力弱、容易合并疾病。那么如何判断检查呢?专家表示,胎儿宫内发育迟缓主要根据孕周、宫底高度及B超胎儿大小来综合判断。有9个检测方法可帮助判断宝贝是否是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并跟踪宝贝在子宫内的生长。

1、超声波检查。在怀孕期间通常每三四周就要检查一次,检测胎儿的双顶径、胸围、腹围、股骨长度等指标,确保胎儿正常生长。医生可通过超声波检查了解胎儿的内脏器官,测量生长发育指标。有一种特殊的超声波检查叫做胎儿生物物理评分,医生可以进一步观察胎儿的呼吸、肌肉骨骼的运动等。此外,孕妇还可做胎心电子监护(简称“胎监”),以了解胎儿在宫内的状态。

2、无负荷试验。这个试验可反映胎儿的心跳的反应能力。健康的胎儿活动时心跳会加快。无负荷试验一般需要20~30分钟,不过如果胎儿睡着了则需要更长的检查时间。有时,医生还会在你子宫收缩时观察胎儿的心跳(宫缩应激试验)。

3、病史中孕期可有营养不良,合并有妊高征、多胎、羊水过多、孕期出血、肾病、心肺疾病、糖尿病或感染等。过去有先天畸形或胎儿宫内生长迟缓分娩史。

4、正常孕早期体重增长较慢,孕中期起体重增长加快,平均每周增加0.4~0.5千克。如果孕妇发现宫高、腹围、体重增加缓慢,应做进一步检查。产前检查在孕28周后每周测量宫高,连续2次小于正常的第10百分位数,或孕妇体重连续三次不增长者,应怀疑胎儿宫内生长迟缓。

5、NST及OCT检测可出现胎心异常,如晚期减速及变异减速等,提示胎儿宫内生长迟缓。

6、超声多普勒胎血流频谱图测定胎儿脐动脉的血流速,妊娠后期S/D比值>3为异常。

7、尿雌三醇(E3或E/C比值及胎盘泌乳素(hPL)测定。

8、查孕妇血糖,必要时作糖耐量度试验。

9、抽羊水查肌酐、脂肪细胞计数,卵磷脂/鞘磷脂(L/S)比值与泡沫试验并结合遗传咨询,必要时作羊水细胞染色体培养与核型分析。

如果这些检测结果中任何一项异常,医生就会进一步检测。如果你的怀孕过程出现异常,医生可能会提早促进分娩(人工引产)。

那么,准妈妈怎么才能知道自己的孩子是否发育良好呢?有关资料显示,孕妇可以根据体重的变化来初步判断胎儿发育是否迟缓。专家说,对体重的参考价值不要估计过高;因为,有可能孕妇自己吃得很胖,胎儿发育却很迟缓。最重要的是要定期去医院查“宫高”,即子宫的高度。专家建议,查“宫高”的频率为:妊娠28周以前,每月一次;28周至37周,每两周一次;37周以后,每周一次。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判断胎儿宫内发育迟缓 五个方法预防胎儿发育迟缓

胎儿生长发育迟缓(intrauterine growth retardation,IUGR):传统是以胎儿体重低于其胎龄平均体重的第10……详细>>

胎儿宫内发育迟缓的诊断检查

病史中孕期可有营养不良,合并有妊高征、多胎、羊水过多、孕期出血、肾病、心肺疾病、糖尿病或感染等。过去有先天畸形或胎儿宫内生长迟缓分娩史。详细>>

胎儿宫内发育迟缓饮食保健攻略

胎儿宫内发育迟缓也叫做胎盘功能不良综合征,或胎儿营养不良综合征。很多胎儿宫内发育迟缓的原因不明,一般认为与遗传因素、早期妊娠时孕妇患感染……详细>>

胎儿宫内发育迟缓的治疗

一旦诊断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应及时治疗,治疗越早,效果越好。小于32周开始治疗效果佳,超过36周治疗则效果差。孕妇首先要吸氧,休息,并采取……详细>>

十妙招预防胎儿宫内发育迟缓

胎儿发生宫内发育迟缓后,胎儿及新生儿的死亡率比正常儿增加4~6倍,有些还会影响儿童期及青春期的体格和智力发育,我国近年来胎儿宫内发育迟缓……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