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溢奶
挂号科室:儿科 同类疾病:

如何让宝宝拥有高质量睡眠

2013-10-21 09:43:10      家庭医生在线

  高质量的睡眠有利于孩子的成长发育,所以家长应从婴儿期开始就注重培养孩子的睡眠习惯。同时,孩子睡觉的姿势也同样很重要。下面就来一起看看如何让宝宝拥有高质量睡眠以及睡觉姿势吧。

  如何让宝宝拥有高质量睡眠

  适宜的睡眠环境

  3个月的宝宝,已经可以开始适当地训练他早睡,一般晚上八点以后不要再逗宝贝玩耍,让宝贝提前进入睡眠的环境,电视关小声或者关掉,保持安静,可以适当地放点轻音乐,或者唱点催眠曲给他听。

  区别黑夜和白天

  用光与声音来促进宝宝生物钟的形成,通过光亮、黑暗的对比让宝宝学会分别白天与黑夜,醒着与睡着的区别。在早上宝宝该起床的时候,把宝宝放在光线很亮的地方,最好有充足的阳光,给宝宝一个拥抱,用轻柔的音乐将他唤醒。

  而在晚上宝宝入睡前一两小时,把室内的光线调暗,在宝宝该睡觉的时候,关掉所有的灯,就剩下一盏小夜灯。把门关好,不要让门外透光或传进嘈杂声。窗帘要厚实,避免窗外透近灯光。

  应对夜间小哭小闹

  宝宝半夜醒来,一般开始的时候都是哼唧哼唧的,妈妈可以先不要理他,如果他是睡自己的小床的,可以先摇他的摇篮,尽量哄他入睡,让宝贝逐渐学会抵抗饥饿,学会忍耐。可一旦到他大哭生气了,那很有可能宝贝是真的饿了,可以给宝宝喂点奶后再让他睡。千万不要宝宝一有动静就去哄,这会造成宝宝的依赖。适当“狠狠心”对宝宝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还是有好处的。

  督促宝宝规律睡眠

  大多数宝宝睡不好都是因为习惯不好,没有形成生物钟,自然不会有规律的睡眠。父母在宝宝较小的时候,要让宝宝形成生物钟,让晚上定时睡整觉形成一种习惯。每个宝宝的睡眠习惯除了要后天养成,他们本身也有自己的生理规律,爸爸妈妈要寻找孩子本身的睡眠规律,然后量身订制宝宝的睡眠时间表,可以观察宝宝不同时间睡觉后,醒时的精神状态,然后按照宝宝的最佳状态做调整。

  顺从宝贝的习惯小动作

  哄宝贝睡觉,关键还要注意宝宝的一些习惯的小动作。如有些宝宝喜欢叼着妈妈的奶头才能睡着;有些宝宝喜欢抓着妈妈的头发才能睡着;有些宝宝要摸着妈妈的眼睛才能睡着,有些宝宝要含着自己的手指才能睡着……摸清宝贝睡觉的小习惯后,顺着他的习惯,很容易就会哄他睡着。有些宝贝需要寻找安全感才能睡着,那么可以把他抱在自己的胸口,让他趴着,然后慢慢地拍他的后背,等他睡着了后再把他放到床上。

  限制玩乐时间

  想要宝宝睡得好,白天不能让他玩得太疯,白天玩疯了,他在晚上也会想着要玩,临近晚上睡觉的时候也不要抱着到处逛。可以和宝宝玩玩比较安静的游戏,适当地给他一些诸如纸盒、摇铃、橡胶玩具等小玩具,或是听听舒缓的音乐,念念儿歌,感觉宝宝有些累的时候,就赶快喂奶,他吸着吸着就睡着了。

  洗澡助睡

  有些宝贝喜欢洗完澡以后睡觉。通常,每天晚上在差不多的时间,观察宝宝的精神状态,如果感觉他有点困了,可以给他洗个热水澡,洗完后直接抱上床,给他喝点奶,然后关掉房间的灯,并且和他一起躺在床上,轻拍他的背,宝宝很快就能入睡。

  午睡别太久

  宝宝的午睡与晚上的睡眠质量有很大关系。夜间睡眠影响着午睡,同样,午睡时间过长或者睡得过晚也都不利于晚上顺利入睡。所以,宝宝的午睡要定时定点地控制,一般睡觉时间在正午或下午的早些时候。比如中午一点开始睡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当然,控制不是教条的,宝宝没按时睡觉的偏差不大,也是可以的。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同样要观察宝宝的状态,如果他按时睡眠,没有疲劳或过于兴奋,那么这种午睡习惯就是适合宝宝的。

  每天遵循就寝程序

  安排一个整体的就寝过程,对宝宝的规律睡眠习惯养成也很有帮助。通过一个程式化的就寝方式让宝宝渐渐明白做完这一切就该睡觉了,这对于他来说是一个睡觉前的仪式。

  下面再来看看宝宝睡觉姿势的优缺点吧。

  宝宝睡觉姿势

  仰睡

  优点:一般父母都习惯于让宝宝采用仰卧的睡姿,这样可以直接观察婴儿脸部的表情,可以使全身肌肉放松,减小婴儿的内脏器官受到的压力,也不容易被外物遮掩口鼻而导致窒息,安全性较高。

  缺点:宝宝容易溢奶,由胃反流到食道的食物吐出后,会聚积在宝宝的咽喉处,不易由口排出,较易呛入气管及肺内,发生危险;由于宝宝的头颅还没有定型,仰睡时总是朝着一个方向睡,就会形成扁头,影响头型美观。

  侧睡

  优点:侧睡,分左侧睡及右侧睡。这种姿势有助消化和宝宝呼吸的顺畅,减少溢奶或呕吐时被呛到,不至于流入咽喉引起窒息。右侧睡时还可以避免心脏受压。

  缺点:宝宝不容易长时间维持侧睡姿势,父母需要经常协助宝宝变换姿势;如果总是侧睡,容易发生脸部两侧发育不对称以及歪扁头。

  俯卧

  优点:趴着睡,尤其对未满月的新生儿来说,很利于胸廓和肺的生长发育,能提高宝宝的肺活量,促进呼吸系统的发育成熟;俯卧时面部朝下,后脑勺朝上,不会导致头部变形。而且这种姿势与胎儿在母体中最为相似。

  缺点:婴儿的四肢活动不方便;趴着睡时宝宝身体紧贴床铺,不利于散热,胸腹部容易出汗而产生湿疹。婴儿睡姿建议:从以上的睡姿分析中,可见各有长短。那宝宝应该怎么睡呢?针对一岁以内的宝宝建议3种姿势交替睡。当旁边没人照顾时最好选仰睡,有人照料时选俯卧,宝宝生病时还选仰睡,因为这时候她的肌肉和体力会相对柔弱。

  妈妈快来帮孩子培养良好的睡眠习惯吧。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让宝宝拥有好睡眠?

婴儿睡眠质量对婴儿的成长发育至关重要,睡眠不光影响宝宝的胜利发育,也影响宝宝的智力发育,宝宝睡眠不足就会反应迟缓,精神不振。那么,如何让……详细>>

孩子睡眠质量不好如何改善

一般来说,孩子与老年人不同,应该睡得熟,有点声音也是不应该醒的。古人云“能睡的孩子长得快”,确实是这样。详细>>

三个月以下婴儿不需要枕头 专家教你挑高质量婴儿枕

大人睡觉的时候需要用枕头,宝宝睡觉的时候是不是也需要呢?专家表示,如果宝宝只有两三个月大,就没有必要使用枕头了。详细>>

8个睡相判断宝宝健康状况 冬季如何保证宝宝睡眠质量

宝宝的一举一动总是会得到爸爸妈妈的特别关注,而宝宝睡觉时的睡相,也可以告诉你们他体内的健康状况哦。详细>>

宝宝睡觉时惊跳是正常现象吗?如何认识宝宝的睡眠?

宝宝睡觉时惊跳是婴儿时期的一种普遍现象。宝宝的睡眠问题牵动着父母的心。孩子如果睡眠差,会影响智力和身体发育,影响孩子的将来。而在各种睡眠……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