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帮新爸妈辨别常见疹子的特点

2013-06-03 01:51:42      家庭医生在线

  以下分别谈谈各种疹的特点,以便帮助家长辨别。

  1、麻疹

  麻疹俗称“打糠”。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通过鼻咽部的分泌物飞沫传播。

  一个健康小儿与麻疹病人接触后,大约要经过10天到半个月的时间开始发病,这段时间,我们称潜伏期。

  发病开始有发烧、咳嗽、流鼻涕、流泪等与感冒相似症状。发热第2、3天时,在孩子口腔颊粘膜上见到发红充血的粘膜上有许多小白色点状(如针尖大小)粘膜疹,称麻疹粘膜斑。这是诊断麻疹最早、最可靠的依据。这一段时间(从开始发热到出皮疹前)称为前驱期,大约3、4天。

  经过前驱期(即从发热开始经3、4天)进入出疹期。在出疹期时体温更高,眼睛怕光流泪,眼分泌物很多,流涕、咳嗽都加重,同时开始出疹子。皮疹呈玫瑰色斑疹,指压可退色,先见于耳的前后、颈部、面颊、前额部皮肤,以后皮疹渐增多,发展到胸、背、腹部,最后四肢皮肤出现皮疹,大约经过3、4天,皮疹在手心、足心上也出现,这表示疹子已经出齐出透。皮疹由单个散在可以逐渐融合成片,但疹间仍可见到健康皮肤。

  出疹后第5天开始消退,第7天消退完全,留下细小的脱屑(如糠皮样)及棕褐色痕迹(即色素沉着)。以后热度下降,咳嗽减轻,食欲增加。化验白细胞总数偏低。

  整个麻疹经过约10天。如果在出疹时合并肺炎、喉炎,则病程更长,病情更重。

  2、风疹

  风疹是小儿时期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之一。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多见于3~7岁学龄前儿童,春秋两季流行。

  风疹开始发热(中度)约1天就出现皮疹。皮疹为粉红色小斑丘疹,散在于躯干而四肢稍少。孩子一般情况较好,除发热外,有流涕、轻微咳嗽,但全身无中毒症状,2、3天后皮疹消退,无脱屑,无色素沉着。耳后及枕部的淋巴结稍有肿大,很少出现合并症,化验白细胞总数偏低。

(责任编辑:蔡燕静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手爸妈注意常见八大育儿误区

也许您看了很多的育儿书籍,也请教了很多有了孩子的过来人,您以为您已经充分了解和掌握的迎接小宝宝的技巧。但是,当宝宝和您见面的那一瞬间,这……详细>>

幼儿疾病最常见的特点

由于孩子脏腑娇嫩,机体抗病能力不强,因此,他们比成人容易患病。详细>>

龟头小疹子是湿疹吗

多形性:湿疹表现出的皮疹是多形态的,可分为原发疹与继发疹。原发疹中有丘疹、水泡等,继发疹中有糜烂、渗出等,病人通常同时发生原发疹与继发疹……详细>>

儿童荨麻疹有这些特点 家长需要正确辨认

荨麻疹是一种常见疾病,主要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类型,急性荨麻疹发病非常突然,瞬间会感觉到皮肤异常刺痒,皮肤上会出现大块风疹,大约十分钟至几……详细>>

孩子出疹子的表现有哪些? 应该如何护理?

一般六岁以下的孩子容易出疹子,这是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出疹子时家长一定要做好护理,这样才能够让孩子安全度过出疹子时期,让身体快速的康复。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