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分娩 > 分娩常识 > 正文

分娩镇痛:全身用药镇痛的方法

2013-08-06 10:24:25  来源:育儿网    转载

  全身用药包括通过静脉、口服、吸入等途径使起镇痛作用的药物进入体内。较常应用的方法为吸入镇痛和静脉用麻醉镇痛药。

  (1)吸入性药物镇痛:

  是最早开始的药物镇痛方法,1847年Simpson第一次应用氯仿用于分娩镇痛。1880年StanislavKlilovich首次应用氧化亚氮(N20,笑气)获得成功。20世纪早期,美国医生参与的分娩中,50%使用吸入镇痛法,目前已经很少应用。

  但该种吸入镇痛法在我国某些医院较常应用。理想的吸入镇痛应具备既达到镇痛目的又无镇静作用,对呼吸道无刺激,对产妇的心血管功能及宫缩无影响,药物的溶解度和气/血分配系数低,分子稳定易于保存且不易燃烧。

  吸入镇痛常用药物为氧化亚氮、恩氟烷(安氟醚)、异氟烷(异氟醚)等,但最常用的仍是氧化亚氮。吸入镇痛相对安全,但必须掌握浓度和具备完善的监测条件,以避免产妇氧饱和度降低以及咽喉反射受到抑制后胃内容物反流造成误吸。

  (2)非吸入性药物镇痛:

  常用种类包括麻醉镇痛药、镇静催眠药、吩噻嗪类和麻醉诱导药,其中最常用的为第一类麻醉镇痛药及第二类镇静催眠药。麻醉镇痛药哌替啶(杜冷丁),不仅可以抑制痛觉还可提高产妇的痛阈,对母体的血压、心排血量、中心静脉压无明显影响,但如要达到良好的镇痛效果,往往所需药物剂量较大,如哌替啶需要每1~2小时静脉注射25~50mg或每2~4小时肌内注射50~100mg,对母婴产生较大的影响,尤其是产妇和新生儿的呼吸抑制。

  另一较为方便的方法为曲马朵100mg肌内注射,对呼吸抑制作用较弱,可用于产程的任何时间。镇静催眠药中较为常用的为地西泮(安定),可稳定产妇的情绪,一般对母儿无明显不良影响,并有促进宫颈成熟及加速宫颈扩张的作用,但在活跃期末期应慎用,因在用药后2小时之内分娩对新生儿呼吸有抑制作用。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分娩镇痛的方法是怎样的?分娩镇痛的时机要怎么选择?

分娩过程中产生的痛苦是极为严重的,因此,根据患者的承受能力、具体情况选择科学合理的镇痛方式是非常重要的。在整个生产过程中,药物的选择、时……详细>>

理想分娩镇痛的基本特征

分娩镇痛可减轻产妇分娩时的疼痛,对母胎生理状态影响小,基本能达到理想的分娩状态。分娩镇痛的方法有多种,其中可行走性分娩镇痛效果确切,应用……详细>>

吸入性镇痛缓解分娩疼痛的方法

吸入性镇痛可以采用持续给药或间断给药完成镇痛。详细>>

镇痛分娩法 让生孩子真的可以不痛

类一直在追求怎样才能让产妇安全、无痛苦地度过分娩过程。分娩镇痛已经历一个多世纪的研究,如今技术成熟,广泛服务于广大的孕妇。 详细>>

分娩时疼痛产生的原因是什么 减少分娩疼痛的方法

如何减少分娩的疼痛呢?分娩疼痛是从何而来呢?待产的准妈妈们,不如先来做做功课,学习一下如何减轻分娩疼痛吧。一起来为分娩做做准备。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