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电击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电烧伤电灼伤电击伤所致脊髓病

怀孕8周的心情调整及胎儿发育

2013-02-21 15:43:51  来源:育儿网    转载

  胚胎的脖子已可以看出来了。当然叫他完成“人”的脖子的功能是不可能的。胚胎的脚趾已很清楚了。用普通的X光机就可以看见它的骨头。当然,在一般的情况下,你是决不会轻易的用那种东西去照射你的小宝宝的。最显著韵是此时的小宝宝已不再是个弯曲的豆芽状,其躯干部位已变长变直了。过了这一周,他就要告别胚胎期,以“人”的姿态进入胎儿期了。从这一意义上说,这一周的变化是十分显著的。

  为了更好地进行胎教,我们不妨看一下下面的实验:1957年,美国心理学家汤普森做了一个有趣的实验:他把一个大箱子用活动的门隔成两间,在其中一间放了5只母鼠,使它们听到蜂鸣声后就立即通电。这时候打开隔门,5只受到电击的母鼠就跑到另一间去躲避。经过训练,母鼠只要听到蜂鸣声,虽然没有通电也会跑到另一间去躲避。这时候进行交配,使母鼠受孕,以后让它们每天听3次蜂鸣声,既不通电,也不打开隔门。这些母鼠的整个妊娠都是在惊慌不安的情绪中度过的。为了考查情绪对后代的影响,汤普森对正常母鼠的后代与实验母鼠的后代各30只进行了对照。结果发现实验组的小鼠呆板、不活泼、活动量小,胆怯,与对照组的小鼠相比差距较大。这项实验虽然不可能在人类身上得到证实,但对人们研究孕妇情绪对胎儿的影响有一定参考意义的。

  最近的研究结果表明,当胎儿的耳、眼等感觉器官在母体内日臻完善后,对母体的血流声、说话声和她的呼吸、心跳,胃中的水声、肌肉和关节动作的声音,甚至外界的音乐,嗓音等各种声响都能听到,而且有反应。根据实验结果表明,自妊娠第7个月起,强烈的声响会引胎儿加速呼吸和身体移动,当孕妇情绪激动,如吵架时,有50%的胎儿心率加快,80%以上的胎儿活动增强。这是由于孕妇和胎儿的内分泌、代谢是通过胎盘联系的。当孕妇情绪波动时,体内肾上腺素、皮质激素增多。这些物质都能通过胎盘而影响胎儿的生理功能。

  这一有趣的试验说明了情绪的重要,那么年轻的夫妻,你们又该怎样控制自己的情绪呢?

  首先需要有一个优美舒适的环境。当然这不是要求你到碧波荡漾、气候宜人的湖畔,或者是绿柳成荫、鲜花盛开的田园去渡过你的妊娠期,这里说的是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尽量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避开有害因素的影响,保证你的身心健康。

  你应当有一个舒适的卧室。房间里的家俱要尽可能的靠边安置,棱角不要突出,不要太多,免得妨碍你的活动。房间里的颜色应以清新素淡为宜,不要挂些大红大绿的画,以减少精神刺激。最好买几件吹塑玩具,如大象、长颈鹿、小熊猫或者是布娃娃等,将它们布置在案头、书柜上。或者买几张天真活泼的婴儿画挂在墙上。不仅使房间感到美观,而且更为重要的是你的心情随之愉快,在心理上有了做母亲的充分准备。而且这几件都是花钱不多而卓有成效的。

  其次需要新鲜空气,卧室要经常开窗,使空气流通。但又要保证适宜的温度,不要过热过冷,免得血液循环发生变化。

  另外个人的清洁卫生也很重要。衣服应当宽大、舒适、清洁、暖和(或凉爽)。有的孕妇害怕体型改变或者害羞,不愿让别人看出自己怀孕,故意穿紧身内衣,勒紧裤带。这样做会影响你和宝宝的血液循环,还会引起动脉曲张,影响宝宝的正常发育。其实怀孕是幸福的,为什么害羞呢?要经常晒太阳,阳光中的紫外线能促进皮肤合成维生素D,对你和‘宝宝都有很大好处。晒太阳还会接受到“温热刺激”,有明显的医疗作用。晒太阳的时候,要防止中暑和阳光刺激眼睛,最好戴防护帽和墨镜。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8周胎儿发育情况

怀孕8周,胎儿像葡萄那样大了,而且能够在子宫里跳跃,甚至已经开始“大展拳脚”了……详细>>

怀孕8周胎儿发育及重点关注

到了怀孕8周,你也许会偶尔感到腹部疼痛,这是因为你的子宫在不断成长扩张。详细>>

怀孕8周胎儿形状像葡萄

怀孕8周,准妈妈要开始准备去参加怀孕之后的第一次产检了,这是很重要的一次产检,通过这次产检可以判断出胎儿的发育是否正常。详细>>

怀孕14周胎儿发育情况

胎儿在妈妈的肚子里一般会呆十个月的时间,由一开始的受精卵,慢慢发展成婴儿模样,会经过一系列的变化,不同时期的胎儿都会有不同的表现。怀孕1……详细>>

怀孕13周胎儿发育情况

不管是不是是第一次做妈妈的女性朋友,在怀孕期间总是对腹中的胎儿充满着各种想象。想象着他的样子,想象着他的动作,想象着他的一切一切,而这些……详细>>

  • 李迟

  • 钟永富

  • 黄宇伦

  • 吴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