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正文
食疗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日常解暑不一定要喝冷饮

2013-07-02 16:03:49      家庭医生在线

  想要解暑,也不一定非要喝冷饮,出汗利尿也是一种解暑的行为,适当运动、多喝温开水就是一个很好的方法。小聪是一个活泼好动的孩子,经常热到出一身汗。妈妈觉得他体质很好,于是夏天一到,无论小聪喜欢怎样的冷饮、雪糕,妈妈都不会限制他吃。

  一天,小聪在晨运后,咕噜咕噜就吞下一瓶冰冻的碳酸饮料。回到家中,又肆无忌惮地吃起雪糕,还喝酸奶……终于,在午饭过后,小聪的肚子开始绞痛起来。妈妈见他来回去了几趟厕所、脸色苍白,十分担心。后来带他去医院看才发现,因为频繁喝各种冷饮,小聪患了急性胃肠炎。医生吩咐小聪妈妈一定要限制孩子对生冷食物和饮料的摄入。

  跟小聪一样,夏天因为喝冷饮、吃冻西瓜、喝冰啤酒而患了胃肠炎的人近段时间成为医院急诊科和消化科的常客。“夏天一到,这类病人在急诊中就更多出现了。”很多人在吃生冷的时候会觉得这是在“解暑”。但一旦吃多了,就很可能拉肚子或肚子很不舒服。小孩子的胃肠发育还没完全成熟,对生冷的耐受反应更加敏感。拉肚子是身体发出的警告,一定要及时“戒口”。

  解暑不一定喝冷饮

  专家表示,不同体质对生冷的耐受度不同。不过,由于个体差异很大,没有绝对说一天吃多少生冷食物合适。体质属于阳气旺的人可能吃很多冰冷的东西都没感到不舒服,但脾胃虚弱的人则不同。那些人脾胃虚弱?从外表看能看出一点端倪。例如体形瘦小,脸色偏黄、恍白的,很可能脾胃功能不太好。

  专家表示,想要解暑,也不一定非要喝冷饮,出汗利尿也是一种解暑的行为,适当运动、多喝温开水就是一个很好的方法。另外,可以通过中药、食疗等方法解暑。简单来说,喝茶也是一种解暑的行为,特别是绿茶解暑能力更佳(脾胃不好的人不适合喝绿茶,可以选择红茶)。用一些解暑的食材煲汤、煮糖水也是一个很好的方式,例如冬瓜薏米汤、绿豆汤、鸡蛋花、荷叶莲子糖水等,都是夏季消暑食物。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顽皮的孩子不一定就聪明

年轻的父母时常听到一些“过来人”有关养育孩子的自相矛盾的说法。当说到孩子聪明时,这些人便以孩子是否顽皮为标准。详细>>

夏天宝宝吃冷饮的禁忌和危害

夏天是冷饮上市的季节,很多宝宝都喜欢吃冷饮,因为,冷冰不仅可以消暑,味道又酸酸甜甜。作为家长要特别注意学龄前儿童吃冷饮的禁忌,避免因为……详细>>

婴儿忌食冷饮

在炎热的夏天,当宝宝看到大人在吃雪糕、冰淇淋等冷饮的时候肯定会眼馋,这个时候父母可能会让宝宝舔一下或者吃一小口来满足宝贝的好奇心,其实婴……详细>>

宝宝过度喝冷饮竟有这些危害 你知道吗

夏天最诱惑孩子的莫过于冒着寒气的雪糕和冷饮,冰冰凉凉地含在嘴里就好像能凉快整个夏天。而家长们对孩子这样贪凉的做法总是予以满足,殊不知孩子……详细>>

别慌!夏季孩子发烧不一定是感冒

夏季宝宝发烧了,一定是感冒了吗?其实不一定,也有可能是“暑热症”。“暑热症”是婴幼儿在夏季容易发生的一种热证,它因外界环境升高而致使体温……详细>>

  • 韩莉

  • 杨震

  • 张忠惠

  • 李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