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解答:新妈咪初乳的好处

2013-10-24 10:50:59  来源:育儿网    转载

  母亲娩出胎儿后,不同时期分泌的乳汁成分不同,通常将产后7天内的乳汁叫初乳。与成熟乳(满月后的乳)相比,初乳的优点在于:

  (1)初乳中蛋白质含量较成熟乳多,特别是乳清蛋白质含量高,脂肪和糖的含量较成熟乳少,最适合新生儿的消化要求。

  (2)初乳中含有抗病能力的免疫球蛋白含量要比成熟乳高20~40倍,并含有许多免疫细胞,如中性粒细胞、巨噬细胞及淋巴细胞等,这些免疫球蛋白及免疫细胞能抑制或杀死细菌和病毒,被称为最早获得的口服免疫抗体。因此初乳又被称为宝宝的第一剂预防针。

  (3)初乳还有轻微的通便作用,能利于胎便排出,减少胆红素含量,减轻新生儿黄疸。

  初乳量很少,较黏稠,颜色发黄,传统观念认为初乳不是真正的奶,或认为初乳脏,将之弃去不喂,这很可惜。其实初乳虽然量少,但营养价值高,这极少的一点点,恰是比金子还珍贵,它比成熟乳更富含抗体、蛋白质、较低的脂肪及宝宝所需要的各种酶类、碳水化合物等,这些都是其他任何食品无法仿制的,年轻的妈妈一定要珍惜这不可多得的初乳,千万不要剥夺孩子获得优质乳品的机会。如果妈妈不能坚持母乳喂养,那么哪怕只喂过几天,孩子吃到了最珍贵的初乳,也比一口都没吃要强得多。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初乳?孩子吃初乳的好处

什么是初乳呢?有些母乳喂养的年轻新妈妈认为初乳的颜色不够纯正,不适合给宝宝吃,真的是这样吗?其实,新生儿吃初乳是有很多你意想不到的好处的……详细>>

新妈咪的初乳最可贵

初乳含有分泌性lgA,在新生儿体内不会被消化吸收和分解,它们覆盖在小儿呼吸道和消化道黏膜上,能防止细菌和病毒侵入造成感染,同时阻止异种蛋……详细>>

牛初乳好吗

牛初乳好吗?牛初乳是最有营养的,对于宝宝来说是一种比较好的食品,它可以增强宝宝的抵抗力,但是不建议长期食用,有可能引起性早熟。详细>>

一定要给新生儿喂初乳

产妇生产后一周以内的母乳呈黄色,粘稠,含糖少,含蛋白质较多,脂肪球较晚期母乳大,营养价值高,医学上称为“初乳”,是初生婴儿最合适的佳品。……详细>>

牛初乳什么时候吃?3类宝宝适合吃牛初乳

牛初乳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成分外,还富含天然免疫因子及成长因子等活性功能组合,能攻击侵入人体的致病原,抑制病菌繁殖……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