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结核病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肠结核骨结核结膜结核病生殖器结核

宝宝出生第一天干做什么?新生儿第一天的模样

2013-09-02 13:31:34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出生第一天该做什么呢?到了临产期啦,准妈妈就要分娩了,不如乘此时先来了解新生儿第一天的模样和要做什么吧。是不是很好奇呢?那么,就继续往下看看吧。

  宝宝出生第一天的模样

  虽然你见过很多电视剧中的出生的婴儿都是十分强壮,但现实并不是这样。刚出生的婴儿都是又小又湿的。而且由于刚刚经过了产道,他们的头都是有点尖尖的,但这只是暂时的,几天后他们的头就会恢复会圆形的了。你可能还会很惊讶地发现他们的头相比身体其他的部位还要大。而且孩子看起来会有点蜷缩,因为他们的手肘和膝盖都在子宫里面都是缩起来的。

  看一看孩子的小小的手指和脚趾,你会发现一些向纸一样薄有时还会有点长的指甲。

  再看看孩子的皮肤。无论你属于哪个种族,大部分婴儿的皮肤开始看起来都会有点红、粉红或者紫。有些孩子会覆有有些白色脂质状物,这是在羊水中保护孩子的皮肤的,通常这些物质都能够在洗澡中消失。而其他一些婴儿出生的时候皮肤都是皱皱的。有些婴儿特别是早产的婴儿又会有一些软软的绒毛,但这些在一两周内都会自动脱落的。

  即使有一些红疹或者白色的点都是十分常见的,通常在出生后的几天或者几周后就会消退。医生会检查确定这些是否正常。

  宝宝出生第一天的模样很不可思议吧,接下来就再来看看宝宝出生第一天该做什么呢?

  宝宝出生第一天该做什么

  护理

  宝宝出生后,嘴巴和鼻腔还残留着黏液和羊水,产科医生会用器械吸,从而确保宝宝鼻孔完全打开畅通地呼吸。

  喂奶

  新生儿出生后应立即喂母乳,从乳汁的生成和分泌过程看,一位健康的妈妈自然分娩后半小时内是完全可以喂奶的。

  众所周知,初乳的营养丰富,含有丰富的免疫物质,可提高新生儿的免疫力,预防传染性疾病的发生。而泌乳不好的妈妈,也会有初乳,尽可能给宝宝喂母乳,还可促进妈妈乳汁分泌和子宫恢复,妈妈们可别偷懒哟。

  体格检查

  在宝宝出生后24小时之内,儿科医生会对他进行体格检查。

  医生会把对宝宝的各种测量结果与妈妈怀孕头几周内测得的数据进行比较,验证它们是否吻合。此外,还会检查宝宝的眼睛、生殖器、胎记、髋部脱臼等情况。

  疫苗

  新生儿接种卡介苗可预防结核病。卡介苗是每一个健康的新生儿必须接种的疫苗,一般在新生儿出生后24小时内进行接种,在新生儿的左上臂外侧,三角肌附着出进行皮内接种。接种后2-3天仅可见在接种部位有小红点样的针眼,几天后也很快消退,似正常皮肤。

  排胎便

  新生儿会在出生后的12个小时内,首次排出墨绿色大便,这是胎儿在子宫内形成的排泄物,称为胎便。如果新生儿出生后24小时内没有排出胎便,就要及时看医生,排除肠道畸形的可能。正常的新生儿大便,呈金黄色,黏稠、均匀,颗粒小,无特殊臭味。

  宝宝出生第一天该做什么呢?新生儿出生第一天的模样是怎样的呢?现在的你是否更加期待宝宝的出生了呢?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第一天的身体变化和护理

产后第一天要如何护理呢?如果你是第一次当妈妈就要先知道在产后第一天身体会有哪些变化,同时掌握简单的护理方法也是很有必要的。今天,就来和小……详细>>

产后第一天应该要做什么?

产后第一天应该做什么呢?分娩结束后,妈妈很感到很累,但是不能躺在床上不做任何事。因为,有很多事要在产后第一天完成。今天就来看看产后第一……详细>>

产后第一天的生活怎么度过

除了震惊、兴奋、怀疑,你最大的感觉可能就是身体的疼痛感和虚弱感。不要担心,这一切很快就会过去的,只要了解产后可能面临的问题,保证科学的产……详细>>

产后第一天的护理工作

终于顺利生下小宝宝,妈妈此刻的心情一定是洋溢着幸福的,这个时候除了照顾小宝宝外,妈妈也要注意自己的身体状况,做好护理。详细>>

3岁女童入幼儿园第一天被打肿屁股

孩子第一天上幼儿园就被老师殴打,屁股上都是血印。打人老师没有教学资质,事发的幼儿园也未获得审批。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