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准妈妈贫血吃什么?孕妇贫血的危害

2013-08-28 09:43:19      家庭医生在线

  准妈妈贫血吃什么食物好?孕妇贫血的危害有很多,会影响孕期健康,会影响分娩后的恢复,还可能造成宝宝贫血呢。所以,如果孕期出现贫血现象就要及时缓解。

  孕妇贫血的危害

  妊娠高血压的发生率明显高于正常孕妈妈。

  影响胎宝宝生长发育,如宫内发育迟缓等,生出低体重儿,造成先天不足,后天体弱多病,容易发生呼吸道和消化道感染,并成为成年后代谢性疾病的高危人群。

  分娩时,常常使胎宝宝不能耐受子宫阵阵收缩造成的缺氧状态,容易发生宫内窒息。

  生产时孕妈妈容易宫缩乏力,导致产程延长、产后出血多等状况。

  在产褥期抵抗力比正常产妇低,容易并发会阴、腹部刀口感染或不愈合。

  产后子宫复旧慢,恶露常常持续不净,子宫容易滋生细菌感染,引起子宫内膜炎。

  容易发生产后感冒及泌尿系统感染等常见病。

  严重贫血的孕妈妈,未成熟儿及早产儿的发生率明显高于正常孕妇。

  经过分娩劳累及产后各种并发症,奶水分泌大多比正常产妇少,致使哺喂困难大。

  孕晚期贫血,产后纯母乳喂养4 个月,宝宝将出现贫血,免疫力低下。

  那么孕妇贫血吃什么食物好呢?

  孕妇贫血吃什么食物好

  含铁的食物

  很多食物中都含有铁,但要多吃含有血红铁的动物性食物,如动物血,肝脏,瘦肉、内脏等,含植物性非血红素的食物有红糖、大枣、干果、蘑菇、蛋黄等,非血红素铁的吸收率没有血红素铁好,建议在贫血严重时多吃含血红素铁的食物。

  含维生素C的食物

  同时还要吃些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帮助铁的吸收,含有维生素C的食物主要在植物性食物中,动物性食物中几乎没有,但在粮食作物中维生素C也少,维生素C主要在蔬菜和水果中,新鲜的枣中维生素C最高达到每百克243毫克,猕猴桃为62,鲜大山楂、桂圆分别为53和43,灯笼椒和青椒分别为72和62,苦瓜中也达到了56,另外在十字花科的蔬菜中如甘蓝、白菜、菜花等含量都在40-70之间。在腌制的蔬菜中维生素C含量极低。

  含蛋白质的食物

  蛋白质合成血红蛋白,所以蛋白质食物不可少,动物性食物如蛋类、各种动物的瘦肉、鱼类等海产品、乳品中含量丰富。植物性食物以大豆蛋白为最好,其它豆类和坚果类中蛋白量还可以,水果中有极少量蛋白质。

  含维生素B12的食物

  含有维生素B12的主要食物来源于动物性食品,主要为肉类、动物内脏、鱼、禽、贝壳类及蛋类,乳及乳制品中含量较少。植物性食品中基本不含维生素B12。

  含叶酸的食物

  含有叶酸的食物很多,动植物中都含有,但由于叶酸遇光、遇热就不稳定,容易失去活性,人体真正能从食物中获得的叶酸并不多。什么食物补血如:蔬菜贮藏2~3天后叶酸损失50%~70;煲汤等烹饪方法会使食物中的叶酸损失50%~95;盐水浸泡过的蔬菜,叶酸的成份也会损失很大。所以除了从食物中摄取外,孕妇也可额外补充一些叶酸制剂。

  孕妇贫血危害大,要及时缓解哦。孕妇贫血吃什么食物好?如果准妈妈出现贫血现象就要多吃以上几种食物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贫血吃什么?准妈妈检查贫血的方法

孕妇贫血吃什么食物好呢?首先,准妈妈要确定自己是否有贫血症状,不能擅自判断,如果有贫血的现象应该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确诊。那么,孕妇贫血……详细>>

孕妇贫血吃什么好

对于贫血的孕妇,应进富含铁质的食物,如猪肝、瘦肉以及新鲜蔬菜等。还要及时纠正胃肠道疾病。如若是寄生虫病引起的贫血,应进行驱虫治疗。详细>>

孕妇贫血吃什么好

很多孕妇经常感觉头晕乏力,以为是怀孕后的正常反应,其实这个时候很有可能是孕期贫血,下面就为大家讲讲关于孕期贫血的相关问题。详细>>

孕妇贫血吃什么好

桂圆肉15克,桑椹子30克,共入锅中加水煎煮,去渣取汁,调蜜饮,连用10~15日为一疗程,可辅助治疗产后贫血。详细>>

孕妇贫血吃什么食物好?

含有叶酸的食物很多,动植物中都含有,但由于叶酸遇光、遇热就不稳定,容易失去活性,人体真正能从食物中获得的叶酸并不多,所以除了从食物中摄取……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